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加快转型升级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加快转型升级
加入时间:2017-8-23 8:34: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是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生态保护和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重要基础性工作。
    2017年4月27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经习近平主席签署第六十七号主席令公布,已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
    新《测绘法》立足“保安全、强服务、严监管、促发展”四个方面,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测绘成果共享应用、发展地理信息产业方面的新规定。这些新规定既赋予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新的职责、新的使命,也有利于保障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健康发展,提升应急服务保障能力,更好地满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今年以来,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山东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山东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紧紧围绕省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走在前列”、建设经济文化强省的目标定位,以推动测绘地理信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地理信息资源建设和应用服务为重点,求真务实,锐意进取,各项工作有序推进、重点任务实现突破,事业发展持续加力,取得了显著成效。

>>学习宣传贯彻新《测绘法》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及时召开学习宣贯新《测绘法》座谈会,印发学习宣贯新《测绘法》实施方案,承办了国家局甲级测绘资质单位新《测绘法》培训班,组织举办面向各级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国土资源大讲堂和新《测绘法》宣传贯彻培训班,并举办两期面向测绘资质单位的新《测绘法》培训班,累计对1.4万名测绘行业管理人员和从业人员进行集中培训,努力做到全员、全系统、无死角、全覆盖。

>>推进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发布应用

    发布普查成果数据。2017年8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省国土资源厅、省统计局联合发布山东省第一次地理国情普查公报,共有山东卫视、山东人民广播电台、经济导报,以及新浪网、凤凰网等50多家主流新闻媒体刊登相关报道120多篇,在全社会引起了强烈反响。
    提供成果应用服务。在发布普查成果的同时,积极加强与有关部门沟通、配合,主动提供普查成果应用服务。与省审计厅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联合印发深化测绘地理信息与审计业务协作的意见,联合确定滕州为试点,探索地理信息服务领导干部离任审计的新模式。向省住建厅提供普查统计数据,服务全省抗震防灾综合防御体系规划编制工作。与省发改委就推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评估监测、“多规合一”试点开展业务合作。主动与中央第三环保督察工作组对接,及时按中央督察组要求提供相关地理信息数据,受到中央督察组的充分肯定。
    开展常态化监测。及时启动2017年度地理省情监测工作,印发开展地理市情监测试点工作的通知,组织济南、青岛、潍坊等市积极筹备申报试点,积极探索地理市情信息服务城市管理决策及省市协同服务模式。

>>积极构建新型基础测绘体系

    加快新型基础测绘更新技术体系建设。狠抓组织模式、更新技术、产品形式、服务业态等“四个创新”,探索构建新型基础测绘更新体系。进一步完善新型基础测绘更新相关数据标准和技术规定,新启动了400幅试生产任务。组织实施国家新型基础测绘产品与多尺度多类型数据融合生产试验(山东)项目,完成泰安、聊城两市数据融合生产任务。
    加快遥感影像获取。组织获取新一轮全省0.5米分辨率遥感影像,国产优于2米分辨率卫星影像基本实现每季度覆盖一遍。
    加快地理信息数据更新。印发市县平台数据快速更新技术规定和地名地址数据建设标准,组织潍坊、烟台、济宁等市启动基础地理信息数据库年度更新工作。

>>加强地图市场监管

    组织开展国家版图知识教育。结合新《测绘法》宣贯工作,不断加强版图知识教育,推进国家版图知识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青岛市先后与青岛大崂社区、驻青某部队和崂山区育才学校等单位联合开展了国家版图知识进社区、进军营、进课堂活动。临沂市部署开展了新《测绘法》电视知识竞赛,向社会普及测绘地理信息知识,增强民众的国家版图意识。
    启动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调整充实省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组织收听收看国家局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在全省范围内对“问题地图”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全面清除各类“问题地图”,依法严厉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完善健全地图市场监管长效机制,切实保障我国地理信息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

>>优化地理信息公共平台

    加快接入国家天地图主节点。“天地图·山东”完成了2016年国家和省数据融合,提出了2017年更新数据接入国家主节点申请。
    扩大天地图应用。共有50多家部门单位利用“天地图·山东”省级平台开发应用系统140余个,基于市县级平台开发的应用系统已超1100个。
    推进智慧(数字)城市建设。省国土资源厅组织对淄博、新泰智慧城市试点项目设计书进行了预审,召开了潍坊、临沂、聊城3市智慧城市试点项目督导会,建立了项目进展月报制度。
    做好测绘服务保障。按照国家统一部署,启动了国家应急测绘保障能力山东分节点建设项目,组织编制了项目实施方案,经国家局批准实施。制作了东明和鄄城2县黄河沿岸影像挂图,服务省委省政府黄河滩区脱贫迁建工作。

>>打造“放管服”升级版

    结合国家和我省“放管服”改革有关要求,加快推进测绘行业管理职能转变,创新行业管理方式,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和信用管理为核心的新型监管机制,建立公平竞争、有序竞争的市场秩序。
    完善测绘地理信息行业信用管理平台和信用信息的征集,发布全省乙丙丁级测绘资质单位信用信息。印发测绘资质监督检查工作细则,建立测绘资质“双随机一公开”监督检查机制。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 

    完善产业发展政策。近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专门就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作出批示:“地理信息产业前景广阔、作用效能巨大,请有关部门研究具体推进办法。”为贯彻落实刘家义批示精神,积极联合省发改委组织编制《山东省地理信息产业发展规划》,目前正在积极征求各方意见。此外,青岛市政府也出台了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实施意见。
    推进产业园区建设。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决策部署,提出了“1+N”产业发展格局,即做大做强潍坊市地理信息产业园,依托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平台打造地理信息产业集聚融合发展新高地,支持青岛市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特色基地,支持临沂智慧城市和大数据中心建设,推动日照测绘地理信息创新基地建设。潍坊市围绕北斗产业发展,持续加大产业园区二期工程建设与招商引资力度,启动了地理信息特色小镇申报工作。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将以深入宣传贯彻新《测绘法》为总抓手,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积极推进“三提一转”(提质量、提速度、提能力、转作风),全面履行新《测绘法》赋予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的各项职责,不断丰富地理信息资源,积极做强地理信息服务,大力引领地理信息产业发展,努力推动我省测绘地理信息事业各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山东省国土资源厅)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