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淄博:“铸链工程”助跑新兴产业
淄博:“铸链工程”助跑新兴产业
加入时间:2017-8-23 8:32: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为全市经济发展增加新支撑、添加新分量,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快速发展至关重要。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淄博市精心谋划“铸链工程”,按照产业属性建设26条产业链、对应组建26个高新技术创新联盟,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优化要素链,推动产业成链、链条成群,形成加速新兴产业倍增发展规划,为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找到了有效的发展路径。
  为了让更多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绿色无污染的的新兴战略性产业项目尽早开花结果,制定出台了《淄博市“工业企业50强”和“创新型高成长企业50强”认定管理培育办法》,集全市财政、土地、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在重点产业领域培植壮大一批具有持续创新能力、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引领行业发展的科技示范企业,推动高新技术及产业加快发展。
  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刺激下,淄博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已进入“加速跑”,成为撬动经济发展的新支点。数据显示,2016年全市26家联盟实现销售收入1397.82亿元、实现利税186多亿元,同比增长18.32%、17.05%。
    东岳集团围绕“两年替代”进行产品研发和技术改造,先后研发改性悬浮树脂、高速挤出级FEP、太阳能背板膜等29个新产品,对企业利润贡献率达到28%以上。今年初,东岳分别签署了为国家航天工程配套的全氟聚醚润滑油项目,和用于高铁连接电缆、车箱顶部耐磨板的悬浮粉和应用于国产大飞机密封材料的F206分散树脂。截至5月份,100列高铁和国产大飞机均用上东岳的产品。
  建陶产业既是淄博的传统产业,也是骨干产业,长年粗放的发展模式,一度被刻上了能耗高、档次低、污染重、贡献小的烙印。
    从去年开始,淄博市对300余条生产线进行整合,关闭217条,高端化改造100余条,并全部纳入建陶工业园区,产业规模从8亿平方米缩减为3亿平方米。
    通过倒逼产业升级,改造提升后的建陶产业从低端走向高端,产品由粗变精,氧化铝陶瓷新材料、防静电磁砖等一批高端产品应运而生。通过对建陶产业的有效整合,也为新项目建设腾出发展空间。
  工业强则淄博强,产业活则转调快,结构优则生态好。对于老工业城市淄博来讲,这一点显得尤为突出。
  如何打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瓶颈,促进经济发展和生态建设的“双提升”?从去年初开始,淄博市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强化生态淄博建设,不断完善环保工作大格局。
    在全市范围内实施“绿动力提升工程”,投资107亿元,涉及2394个项目,推进燃煤锅炉超低排放改造、高效煤粉锅炉置换等工程;加强散煤治理,共推广配送清洁煤炭62万吨、节能环保炉具1.1万台。铁碗治污、强力提效,多方协调,统筹实施,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淄博路径”。
  淄博市去年收获了219个蓝天,183个良好天,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改善幅度列全省第一位。
   对此最有感受的还是广大市民。蓝天繁星刷爆了微信朋友圈,人们纷纷给政府点赞,在天朗气清的环境中,享受大自然美景。
  与此同时,淄博经济继续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工业经济持续回升,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7.8%,高于全省平均数0.1个百分点。(周荣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