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商银行创新农村金融发展模式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齐商银行创新农村金融发展模式 助力农业供给侧改革
加入时间:2017-8-23 8:29: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将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农村工作一直是金融服务的薄弱环节,金融血液能否输送到广袤的农村市场,是供给侧改革成功与否的关键。
    齐商银行作为立足服务本地、服务中小的城商行,扎根农村金融市场,在深入开展传统农村金融服务的同时,以“农业产业链条”和“科技金融”为突破口,融合大数据和供应链金融,探索出了一个以银行信贷资金为主导、多方参与、共同受益的农业供给侧改革新模式。

打造专业化农村金融服务生态体系

    近年来,齐商银行认真贯彻落实支持农业发展相关政策要求,持续加大对现代农业的信贷支持力度,涉农信贷投放显著增长。
    2017年初,齐商银行成立了农村金融部专职专业开展农村小微金融业务试点工作,大力推动农业全产业链业务发展,并依托独立研发的在线供应链金融平台,与核心企业、担保公司、供应链公司等开展多方合作,“手拉手”整合企业生产经营的“资金流、物流、商流、信息流”,形成“四流合一”,实现了农业授信业务的纯闭环操作。
    同时,齐商银行进一步细分农村金融市场,不断创新农村金融专属产品,推出了结合国家政策减轻农民购买农机压力的“‘启程’信用农机贷”、为小型菌菇养殖户提供菌种购置资金的“菌菇贷”、为蔬菜大棚种植户提供大棚购置资金的“大棚贷”、支持农业产业链上下游小微企业的“农业产业链益农贷”等多个农村金融服务产品。

构建多方合作农业全产业链业务模式

    “供应链+龙头企业”推进惠农供应链金融发展。齐商银行结合山东地区农村金融市场特点,以闭合化的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开发了与多家农业核心企业的合作项目,向位于农业产业链末端的涉农小微企业或农户进行资金“输血”,线上线下相结合为农户提供专业化、精细化、批量化的金融服务,提升了整个农业链条的资金利用效率,保障了产业链条的稳定流畅运行。
    创新移动互联“农村电商+信贷”的科技金融模式。随着互联网普及和农户入网率的逐年提升,“互联网+”新业态在农村领域逐渐发展起来。齐商银行先试先行,通过分析农村电商平台积累的数据和信息,探索移动互联的“农村电商+信贷”服务新模式,真正打通了惠农贷款的“最后一公里”。
    贴合政府惠农政策,助力农业机械化进程。齐商银行紧密贴合国家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针对农户一次性全部付款资金压力较大、绝大多数农户缺乏融资渠道的现状,推出了“齐动力—‘启程’信用农机贷”,不但打通了政府、农户之间的桥梁,而且第一还款来源稳定,银行风险低,批量授信成本低,配合齐商银行标准化的农机贷款审批措施,审批效率较高。
    近年来,齐商银行借助“农业产业链条”和“科技金融”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通了政府、金融机构、农业产业链核心企业、农户等多方之间的通联脉络,发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农业产业的转型升级、农业机械化水平提升等农村金融领域的多个方面,为农业供给侧改革注入了新动力。(边映雪)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