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两中小创鲁股获重仓 养老金入市偏爱啥“口味”
两中小创鲁股获重仓 养老金入市偏爱啥“口味”
加入时间:2017-8-23 7:46:4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喊了多年的养老金入市,终于成真。在资本市场的一片欢腾和A股指数的高歌猛进中,鲁股“扬眉吐气”。半年报前十大股东中首现“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身影的正海磁材(300224)和九阳股份(002242),均来自山东板块,此番跻身养老金投资标的,可谓对其投资价值的最好认可。
  受此影响,21日,正海磁材、九阳股份强势涨停,22日,正海磁材涨停报收,九阳股份亦获得2.38%的涨幅。持有者欣喜若狂,错失者遗憾不已。可以肯定的是,在开启入市“阀门”后,养老金会继续“买买买”,机会刚刚开始。
  那么,投资者该如何提前“潜伏”符合养老金“口味”的个股呢?或许,目前已市场化运作的社保基金的投资路径,较具参考价值。
  据经济导报记者统计,以投资稳健著称的社保基金,截至22日上午,在已披露半年报的90只鲁股中,已现身华鲁恒升(600426)、万华化学(600309)、海信电器(600060)、万润股份(002643)、杰瑞股份(002353)等16只鲁股。其中,去年年报中“社保基金持股数量”一栏仍为零的博汇纸业(600966)、晨鸣纸业(000488)、华泰股份(600308)、康普顿(603798)以及今年新上市的道恩股份(002838),在今年上半年成为社保基金的“新宠”,获得大举新进购入。

潜在资金或逾4000亿

  目前,A股市场上的“明星”,非九阳股份和正海磁材莫属。
  在九阳股份半年报中,“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位列第十大股东。正海磁材半年报也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位列第九大无限售条件股东,持股量为392.92万股。
  自此,资本市场期盼已久的养老金,已初试锋芒。
  事实上,去年10月25日,自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李忠表示人社部会同财政部、社保基金理事会一起制定的委托投资合同已经印发,年内将优选出第一批养老基金管理机构,正式启动投资运营以来,养老金入市,便已箭在弦上,进入倒计时阶段。
  之后,又有消息称,今年年初,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向具备养老金管理资质的机构公开招标,招标类型分为两类:权益类和固收类。权益类又分为指数增强型和价值股票型,各有4家基金公司中标。固收类则包含货币、债券等多个投资策略。
  据中泰证券统计,从入市规模来看,2016年养老金累计结余3.67万亿,根据《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办法》规定,养老金入市理论上能带来约4400亿元的潜在资金。
  这对市场而言,无疑是个颇大的利好。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已市场化运作的社保基金,从2000年成立至今平均年化收益率为8.37%,企业年金从2007年至今的平均年化收益率为7.58%,均实现了较好的保值增值。
  “虽然目前披露的两只养老金持股标的是中小创个股,但我认为,养老金的本金安全比收益更重要,因此,养老金还是会重点配置中大盘蓝筹股,这应该是养老金投资的主流方向。”曾为某大型证券投行总部执行总经理,现从事基金投资工作的严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对此,中泰证券分析师杨涛则认为,养老金组合本次亮相的两只中小创个股,与证金公司二季度首次持仓创业板类似。“养老金的选择进一步肯定了机构投资者对部分优质中小创个股投资价值的认可。结合养老金入市目的,低风险偏好属性叠加资产保值增值的诉求,将使得养老金的资产配置风格更贴近基本面,与当前政策引导的价值投资趋势相一致。”

造纸板块为目前最大赢家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如何能提前“潜伏”将被养老金选中的“幸运儿”呢?
  作为养老金“同盟军”的社保基金,同样因资金来源的特殊性,被称为市场风向标。被社保基金选中的个股,在投资者看来,均是业绩良好、增长稳定的“代言人”。因此,其投资路径或许能折射出养老金的“口味”。
  “在投资风格上,养老金很有可能会借鉴社保基金的经验。”严鹏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2日上午,在已披露半年报的90只鲁股中,已有16只在今年上半年得到了社保基金的青睐,占比近两成。
  其中,华鲁恒升、万华化学、万润股份、杰瑞股份、山大华特(000915)等5只鲁股在去年的基础上,于今年上半年再度得到社保基金的追加增持,“宠爱”之意显露无遗。
  华鲁恒升以3992.96万股的增持数量暂列鲁股第一,万华化学、万润股份、杰瑞股份分别得到1059.97万股、1442.60万股和1159.72万股的追加。
  更为关键的是,上半年社保基金在鲁股中的投资标的,亦出现了不少新面孔。
  而造纸板块,成为截至目前最大的赢家。在已披露半年报的5只新晋标的中,造纸板块独占3席。博汇纸业、晨鸣纸业、华泰股份分别在今年上半年获得社保基金2053.34万股、1085.36万股和818.37万股的增持。而在去年年报中,上述3只鲁股的“社保基金持股数量”还为零。
  毫无疑问,社保基金对于造纸股的钟爱,与其今年上半年的亮丽业绩密不可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益于国家环保整治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因素,造纸行业内的落后产能淘汰和资源整合加速,行业市场情况得到改善,产品价格涨幅明显。
  在此背景下,博汇纸业今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0.58亿元,同比增长22.06%;净利润为4.05亿元,同比增长516.88%。华泰股份紧随其后,实现净利润2.96亿元,同比增速达到318.40%。晨鸣纸业净利润金额亮眼,达到17.46亿元,同比增速为85.86%。
  这一盈利水平及成长能力,放眼整个鲁股,亦名列前茅。
  从板块构成看,社保基金在对鲁股的投资上,保持了其一贯钟情蓝筹股、价值型股票的风格,对医药生物、农林牧渔、高新科技等板块青睐有加。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