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美元低位抗跌、金价滞涨 全球央行年会成本周最大看点
美元低位抗跌、金价滞涨 全球央行年会成本周最大看点
加入时间:2017-8-22 9:27:0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郑步春

  上周汇市干扰因素较多,一是美国政治风波,二是欧美央行均公布了会议纪要,三是周末发生了恐怖袭击事件。由美元表现看,虽然利空明显较多,却也展现出抗跌性,故美元不宜过度看空。本周汇市最大看点是本周末召开的全球央行年会,届时耶伦与德拉基均将发言。

  美元整体跌幅较有限

  美元自上周的下半周起开始走弱,但整体上跌幅较有限。截至本周一19时23分,美元指数暂报93.369点,略微低于五天与十天均线。美元之所以走弱,主要原因是市场对美国政治格局的忧虑加重。

  上周美国总统特朗普在一则涉及到种族主义的事件上的表述明显失当,这使其招致大面积的反对声浪,原本就不高的支持率进一步下降,投资者遂有理由怀疑其未来推行减税、基建等改革的能力,美元亦应声下跌。

  美元在特朗普当选总统后曾有过一波凌厉升势,当时的主要逻辑就是,市场预期特朗普会大力推行基建及减税,使美国经济上升,从而逼迫美联储更多地加息。然而,由最近半年情况看,特朗普表现很难说是令人满意的,他讲话随意、突然,所以常常会无端地招来反对与不满。

  在经济方面,上周美联储公布的7月会议纪要偏鸽,这同样也为美元提供些压力。

  然而美元整体跌幅并不算太大,似乎与上述利空不太匹配,这多少反映了相对美元位置较低这一事实,也多少预示着美元在未来可能更容易上涨。因此,就美元操作来说,投资者一般不能贸然做空。

  本周汇市最重要的影响因素之一即于美国杰克逊霍尔召开的全球年度央行会议,届时美联储主席耶伦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均将出场并发表讲话。

  这个年会是由坎萨斯联储组织的,今年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的主题是“如何培育全球动态经济”。除上述两位大佬外,另有许多全球财经重磅级人物与会。

  今年全球央行年会召开在即

  今年的全球央行会议可能会较以往历次会议更重要,原因是正巧美联储、欧央行正处于收紧货币的前夜。由市场多数人士预期可知,9月份美联储会大概率地开始缩表,而欧央行亦有机会稍稍倾向于紧缩。

  早在两个多月前,德拉基就已透露出未来政策可能大变的信息。虽然其后市场认为可能误读了德拉基释出信息,但市场对此事迟迟无法完全释怀。

  这次德拉基定于北京时间本周六凌晨3时发表讲话,这可能是他在欧洲央行9月7日会议前的最后一次公开讲话,所以德拉基的确非常有可能“稍稍透露”一些欧央行的动向。

  按当前金融环境及欧元区经济情况看,德拉基这次释出过于强硬立场的机会应相对有限,但纵然如此,亦不能完全掉以轻心,应提防意外!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欧元区通账不如预期,且欧元区通胀率仍相对于较低。不过,上周公布的欧元区第二季度GDP不错,所以欧央行自已可能也比较纠结。上周四公布的欧央行7月利率会议纪要显示,欧央行委员们担心欧元汇率过强。

  如果将上述欧元区经济指标及欧央行会议纪要综合起来看,那么基本上可以得出一个结论,这就是欧央行过强或已损及通胀及进出口数据。换言之,经济基本面或许不太支持本周末德拉基过度强硬。英国路透社上周曾援引多名知情人士的言论报道称,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不会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宣布重大决定。

  虽然经济指标差强人意且媒体淡化了德拉基紧缩的可能,但投资者本周仍应警惕。由欧央行惯常行径来看,出人意料的次数应该不能算少。

  金价仍难突破1300美元

  上周黄金价又受意外事件干扰,该事件就是北京时间上周五西班牙巴塞罗那发生了一起至少有13人死亡的恐袭事件,伊斯兰国已宣称支持这样的事件。

  当时Comex黄金主力合约猛涨至每盎司1360.90美元,其后缓缓回落,最低掉到本周一亚太时段的1286.2美元,但此刻又弹升至1293.8美元。

  金价今年来始终受各类意外因素支撑,但即使如此仍难以有效突破1300美元,今年以来站在1300美元以上的时间可以用小时来计算,总共算下来也不过半天时间。由此可见,金价于1300美元的压力非同小可。

  由于上述1300美元压力很大,故一旦有效突破,投资者就应认真考虑止损。在未能向上突破之前,任何上冲均可视为做空机会。关于这点,最近我也曾数次提及,由现在情况看,事实也差不多如此。

  假如金价在1300美元一带迟迟无法进一步上涨,则多头内部就很容易分化,进而有机会造成金价再度滑落至1200美元下方。

  由时间周期看,下半年金价常会有个显著低点,所以投资者更应警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