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委外似有复苏之势 非银机构渴望分食30万亿蛋糕
委外似有复苏之势 非银机构渴望分食30万亿蛋糕
加入时间:2017-8-21 9:45:3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随着同业监管的力度加码,2018年一季度起,一年以内同业存单将纳入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作为同业链条一环的委外资金又一次受到波及。

  不论是银行还是基金公司,都有必要对委外重新进行定位及探讨新的合作模式。

  “由于我们的产品入池到委外遴选名单,将来像委外、FOF、MOM等都会作为银行的长期工作来投,类似于未来管理人的遴选工作会一直做。”北京一位公募债券基金经理与第一财经记者交流时表示。

  金融去杠杆深化,银行同业链条原有平衡被打破,委外收缩也导致基金、券商等受托方做出调整。需要看到的是,不论是银行资产端配置需求还是转型路径探索尝试,委外都有其存在意义。

  复苏迹象显现

  “我们感觉到,这段时间以来委外有复苏的迹象,一些业务合作也在进行中。”该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数据显示,6月以来,短久期信用品种收益率快速下行。业内人士表示,一些资金开始增配债券,主要来自于前期仓位较低的机构在逐步加仓,以及也不排除一些低杠杆机构进行加杠杆的操作。

  从过去历史看,如果能做到长期持有,经历一轮完整债券牛熊周期的情况下,大部分债券基金的平均收益能够超越同期的银行存款甚至理财产品的收益。

  因此,对于依靠存贷差为主要利润来源的银行特别是中小银行来说,一个能够覆盖其成本的投资方式就有足够的吸引力。

  从绝对收益水平看,短端债券收益率已经处于历史的相对高位,如果在投资中控制好信用风险,基金是能在较低风险状态下取得一个不错的投资回报的。

  “7月以来,债券发行明显加速,二级市场情绪好转,都是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变松、监管协调逐步加强的认同。目前来看,严监管下的监管协调加强,稳健中性货币政策范围内的政策态度更为温和,都给债券市场提供了一个稳定的环境。”融通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经理张一格表示。

  去杠杆加上对金融监管的加强,委外收缩显而易见,基金公司丢掉一部分原先是“香饽饽”的委外资金后,基金公司的业务随之受到影响。而且,过去基金公司包括子公司有大量的通道业务,借助牌照挣手续费的模式难以为继,基金公司之间对委外的竞争也更加市场化和透明化,面临的问题就是如何把主动投资做好。

  “委外将来会越来越专业化,之前由于是业务发展初期,委外机构在管理人遴选的过程中并不是十分细致,专业化也不够。以后应该是类似于社保基金招标,遴选工作会越来越细致。”上述北京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对公募基金而言,虽然投资能力在市场中具有一定优势,但是业绩不稳定、产品不稳定的情形长期存在,这成了赢取客户信任的一块绊脚石。

  尽管一些大型机构在委托中设定好长期的考核指标,但似乎并不能够完全放心委托于人。

  “一些是长期考核的银行资金,但是相对于保险机构,银行并不是很愿意放手,基本上每周都要求上报情况。”上述公募债券基金经理表示。

  非银机构的机会

  过去两年,银行在负债端快速做大了同业理财、同业存单,在资产端通过委外或同业投向于债券市场,为做高收益使用杠杆的做法极其普遍。通过发行同业存单,中小银行从负债能力较强的大型机构筹集资金,购买其他金融机构的同业理财产品或直接以委托投资的方式投资债券产品,通过委托券商基金等非银机构获得杠杆收益。

  不过,这种情形在今年3月银监会连续出台7个监管文件以来有所改变。且近日,央行第二季度货币政策报告第61页提到,拟于2018年第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业内人士认为,这意味着将限制一年以下同业存单纳入,有效减少期限错配,降低流动性风险,压缩资金空转套利空间。

  与此同时,金融去杠杆下,银行理财或者金融嵌套的产品受到较大压力,未来刚性兑付越来越少,银行理财将转向净值型产品。这种情形的出现,也为其他非银机构带来了机会。有统计显示,目前资管规模约为120万亿,其中银行理财规模28万亿。

 “依据自身禀赋寻找产业链定位是各类资产管理机构的必经之路。以银行和私募为例,具备客户获取能力的银行可以深耕资产管理产业链的下游,投研能力和产品设计能力正是私募机构非常重要的能力,私募等机构在投资端的比较优势则非常明显。”星石投资董事长江晖表示。

  而在银行端,成本上、风控上及金融科技领域,跟大行比有一定的局限性。降杠杆下,金融杠杆和实体经济杠杆一经压缩,泡沫也随之显现。加上中小银行自身抵抗风险能力较弱,就需要其及时调整策略以做出应对。

  “将来委外业务不见得一定不能做,只是做了以后,客户能不能优选。银行不在中间承担责任,而是打通客户和委托机构,受我委托的机构和客户之间直接关联上,而不是银行在中间做一道防火墙,有什么事都找银行。让合格的投资人买合格的产品,这样的业务应该还是有市场的。”在19日北京举办的一个资管会议上,某股份制银行行长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