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多地同时出台新政 楼市调控将向纵深发展
多地同时出台新政 楼市调控将向纵深发展
加入时间:2017-8-21 9:25:59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最近多地发布房产新政。北京明确规定,租住公租房可以落户,这一次,可谓是实实在在地赋权给租房户,政府提供了大量的公共服务。除北京外,南京、烟台等地也公布了类似政策措施。安居客房产分析师认为,随着租房政策在各大城市的落地,“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政府主导方向在今年被更为深入地落实,未来更多的买房需求将被有序通过租房政策进行分流,楼市调控将向纵深化发展。

楼市调控将向纵深发展

8月17日,北京市住建委、市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快发展和规范管理本市住房租赁市场的通知》征求意见稿。这意味着北京的住房租赁新政即将要出炉。

这一次,可谓是实实在在地赋权给租房户,政府提供了大量的公共服务。譬如,集体户口的居民,租公租房可以落户,符合条件的京籍无房家庭租房,其子女可以享受在租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非京籍家庭,可根据住房租赁监管平台登记备案的信息、北京关于非京籍人员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具体规定,办理适龄子女在出租住房所在区接受义务教育的手续。此外还规定,租房合同期内不许随意涨租金,房屋出租期间房东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未经承租人同意不得擅自进入出租住房,以及打击二房东,规定租户不得擅自转租、合租等。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首席分析师张波认为,北京的租赁政策来得一点都不意外。7月19日广州宣布“租售同权”,租房可以就近入学。随后消息,住建部已会同有关部门选取了广州、深圳、南京、杭州、厦门、武汉、成都、沈阳、合肥、郑州、佛山、肇庆等12个城市作为首批开展住房租赁试点。不到一个月时间,备受关注的北京租房政策就已经落地。

在张波看来,解决租房者子女入学,这是北京和广州租房政策共同的亮点,和广州政策相比,北京的特色在于保障承租人权益上更为明确,例如租房合同期内不许随意涨租金、合同终止后3个工作日内房主就应退回、押金出租期间不得采取暴力、威胁或者其他强制方式驱逐承租人,未经承租人同意不得擅自进入出租住房等,都是对承租人权益的更为明确的保障。同时,政策还强调了买卖不破租赁、承租人优先购买权等相关法律条款。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北京还将针对租房设立统一监管平台,政府将在监管租赁市场各方行为,规范租赁市场有着更为直接的抓手。对此,张波分析指出,随着租房政策在各大城市的落地,“房子是用来住的”这一政府主导方向在今年被更为深入落实,未来更多的买房需求将被有序通过租房政策进行分流,楼市调控将向纵深化发展。

探索建立

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

与此同时,在建立长效机制方面,北京也走在了前列。“此次北京市出台加快住房租赁发展的新政,目的也很明确,就是贯彻和落实中央和国家的相关要求,建立购租并举的住房制度,规范住房租赁行为,保护租赁当事人合法权益。”北京房地产领域有关专家表示,发展和规范住房租赁,是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之一,无论是从近期推出的共有产权住房,还是此次住房租赁新政,都是北京逐步建立房地产发展长效机制的具体举措。这也是“317新政”以来调控政策的延续和深化。

作为国家发展住房租赁市场试点城市之一,南京市日前也正式出台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租购同权”“商改租”“治理群租”等市民极其关心的“热词”,在23条具体实施举措中均可找到明确答案。

安居客房产研究院分析师许福明表示,纵观国内外大中城市发展轨迹,二手房、租赁住房市场将会成为城市房地产市场主流,此次南京发布的《南京市住房租赁试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租赁市场提前布局,从多个维度明确了租赁市场的权利和义务。

尤其是在供给侧,鼓励部分商业办公用房、闲置工业厂房等改建租赁住房;增加国有企业开展租赁业务;未来的土地市场,南京或将如上海一样出现自持租赁住房用地等等,无不在租赁市场供应量方面发力,《方案》中提到,今年南京将筹建50万平方米的租赁住房。

另外许福明表示,在租赁市场中可能存在的法律纠纷和调解机制,健全租赁市场的管理体系,也是此次《方案》的重点。庞大的租赁市场的完善,一方面将进一步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另一方面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活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