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闲置近10年,明湖大酒店开拆
闲置近10年,明湖大酒店开拆
加入时间:2017-8-21 9:12:46  来源:济南时报

27岁的明湖大酒店整体拆除 济南城北“地标”再也不见

  20日20:30,明湖大酒店拆除现场。明湖大酒店1990年5月开业,曾是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也是老济南熟悉的城北地标建筑。拆除后,该地块或建广场。 记者刘玉乐 摄

27岁的明湖大酒店整体拆除 济南城北“地标”再也不见

  1990年5月3日,《济南日报》头版对明湖大酒店作了报道。记着刘玉乐 翻拍

  时报8月20日讯 (记者丁国彬)20日20:30,夜幕降临,北园大街高楼大厦华灯初上,而路南侧北园大街398号的一座白色大楼则湮没在黑夜中,楼下废墟上还停着几辆挖掘机。这里是明湖大酒店,已闲置近10年,于四五天前正式开拆。或许只有老济南还记得它曾经的辉煌:济南首批三星级酒店之一、上世纪九十年代济南为数不多的高层高档酒店之一、城北的地标性建筑……

  20日晚,记者在现场看到,酒店四周围起了施工围挡,白色楼体周边散落着不少墙砖石块。大楼东侧一堆两三米高的废墟上停放着两辆大型挖掘机。几天前,附属于酒店的裙楼已经拆除,被扭成一团的钢筋堆放在酒店门前空地上。此外,空地上还有几十个储物箱和几张破旧木床等杂物。“那些东西都是从酒店房间里搬出来的,现在估计也没什么用了。”酒店一层楼门口,现场两名工作人员说,他们晚上负责看守留在现场的施工设备。

  酒店大楼怎么拆?一工作人员介绍,楼底下有大型吊车,将挖掘机“空运”至楼顶,自上往下拆除,再由工人将渣土碎石装袋运到楼下,钢筋等也会用设备扭成团,用吊车运下去。目前楼顶共有4辆挖掘机,已拆除了两层。

  “拆除这栋大楼困难很大。这里距离高架桥不到百米远,周围商圈多,人流量车流量大,不适合爆破拆除。”该工作人员说。通过设备拆除大楼需要较多人力参与,每天平均有四五十人一起作业,按照目前拆除速度计算,全部拆完得两个月。

  酒店拆除后的空地做什么用?该工作人员透露,酒店除了主体大楼外,还有停车场及附属裙楼,使用面积大,其所在位置与规划R2轨交线路一处站点相邻近,加之周边商圈较多,该区域可能会建成一处综合性广场,方便居民出行。

  对此,济南市规划局一相关处室负责人表示,该地块在中心城控制性详细规划中规划用地性质为商业用地。如系因轨道交通实施拆迁,未来应结合轨道建设合理安排地上物业。如属拆违拆临地块,按照市有关拆违拆临拆后地块利用规则,拆后应按规划用途实施,如暂不具备实施条件或实施周期超过六个月,应用作临时绿地。

  ●背后故事

  昔日城北“豪门”,为何走向没落?

  20日,明湖大酒店门口,两头比成年人还高的石狮子依然在卧,占据了一个车位的面积。“这对石狮子和酒店墙上一个类似凤凰的标志最能体现出当年酒店的辉煌。”住在酒店南侧一小区的居民李先生说,“老济南人都知道这个酒店。每天门前车水马龙,住一晚上最便宜的也得两三百块钱,不是一般老百姓能去的地方。”

  附近居民眼中:曾是望而却步的豪华大酒店

  在老济南心中,明湖大酒店堪称当年的“索菲特”。

  直到今日,我们从网上的一段简介中,还可对其当年的盛景窥见一斑:“1990年5月开业的明湖大酒店是由中国山东清河集团公司投资兴建的国际三星级旅游涉外饭店,位于繁华的北园商业大街中段,占尽地利,得天独厚。饭店有豪华商务套房39间……”1990年5月,《济南日报》头版曾对酒店的落成做了相关报道,文中写到,酒店还配备了中央空调、中央音响等设施。

  家住边庄附近约30年的居民王力(化名)曾听家里老人提起明湖大酒店的场面,“那时候,天桥区北园大街附近,就明湖大酒店豪华,每天高档小汽车来来回回,外地来开会的客人下了火车就送到那里吃饭、人满满的,我们只能在外面看看,消费不起。”谈起明湖大酒店,王力津津乐道,周围的老邻居也附和着,“很多外面来的大人物都去那里住宿,你说当时它有多好。”

  管理人员讲述:20年前,年营业额过千万元

  或许没有人比酒店的管理人员,对当年酒店的“兴盛”有更直观的感受了。

  “1990年开业的明湖大酒店,在当时是全国首屈一指的乡镇酒店,更是在上海餐饮行业博览会中跻身农民兴建的星级酒店前列。”今年72岁、曾任济南明湖大酒店总经理的赵先生回忆,当时明湖大酒店的兴盛带动了整个北园大街的经济发展。

  “我是2005年退休,然后下一任总经理接手后大约3年的时间,明湖大酒店面临关门歇业。从开业到我任职结束期间,明湖大酒店生意一直很火爆,鲁菜、粤菜、淮扬菜等一应俱全,还定期召开各类美食节,每年接待的港澳台团队很多,游客占到了1/3的比例。”赵先生称,当时省中旅、国旅等都与酒店有合作,客房一般都处于爆满状态,基本订不上,而且作为大型综合性酒店,明湖大酒店不仅集餐饮住宿于一体,还有在当时很时髦的歌舞厅,“喜欢跳交际舞的客人来玩的很多,每天晚上到11点歌舞厅营业才结束。”

  赵先生还清楚地记得其任职时经营状况,除了非典时期,其余每年的年营业额都很好,最初那些年营业额最多能到1000万,而集团给他们的任务是400万。“员工最多的时候也有500多人,大部分都是省旅游学校毕业的专业人员,也有一部分本地清河大队的青年,极大地解决了当时周围人员的就业问题。”

  “明湖大酒店在当时的济南是一流的饭店,当时清河大队极力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建立起别墅式的商业环境,建起了一个是明湖大酒店,一个是位于目前银座家居附近的国际俱乐部。”济南市中餐饮协会会长王福全介绍,作为星级涉外酒店,明湖大酒店厨师队伍更是高薪聘请,上世纪90年代其他单位给到100元,而这里能给到500元工资。

  黯然落幕:闲置近10年,一度变成“仓库”

  坑洼的路面、老旧的大楼……如今,不熟悉的路人很难想到,这里曾是一家3星级酒店。据拆除现场一工作人员介绍,酒店近几年都没有再启用过,甚至也没有对外出租过。“晚上路过这里也觉得有点吓人,一栋楼都是黑的。”附近居民介绍,酒店白天有两名保安看着,“里面没电没水,只相当于一个仓库了。”在北园大街这处算得上交通便利的黄金地段,为何酒店会败落?

  “算起来酒店已经有近10年没有营业了。”在附近住户李先生看来,这家酒店辉煌了10余年,之后周边相继出现了多家酒店,相比服务方面有些落后。也有居民称,该酒店还曾陷入过一些纠纷,导致酒店管理经营不善。

  “明湖大酒店因前期投资失败,之后换了好几个公司,但一直没有盘活,最后这家公司想组织重新装修的,也没装修成。” 天桥区城管执法局工作人员透露。

  一位曾在明湖大酒店工作过的李先生介绍,从辉煌到落幕,明湖大酒店经历了近20年的时间。“当时是大队的班子成员管理,那时候还没有职业经理人队伍,所以尽管酒店位置优越、停车方便,但由于体制松散,还是慢慢走到了关店的结局。”李先生称,后来的几年酒店可能也承包给个人了,但经营模式存在问题,从根本上难以力挽狂澜。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