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白电”产业托起平度南村新城
“白电”产业托起平度南村新城
加入时间:2017-8-21 8:24:2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刘民 荆超  通讯员 胡群

    7月下旬入选住建部全国特色小镇公示名单的山东15个乡镇中,有一个让人耳目一新的“家电产业+旅游业+农业”家电小镇——平度市南村镇。
    近年来,该镇以海信工业产业园为基础,突出白色家电产业元素,改造老旧街区,完成风貌塑造,打造集家电生产、制作体验、产业文化于一体的家电小镇,被山东省政府列为全省百强示范镇,被国家发改委列为全国发展改革试点小城镇,成为引领山东“三农”产业和县域经济发展的旗帜和标杆。

古镇焕发新容颜

    南村镇历史悠久,大多数村落为明清时期落成,沙梁龙山文化遗址、文昌阁、宗家埠汉墓、南朱家庄古树、郭庄神佑寺等历史遗存可以追溯到4000多年前。
    南村镇生态环境优美,通过全面实施的城区改造,该镇沿街建筑物全部呈现欧式和现代两种风格,建筑体量、色彩协调统一,小型公园绿地和休闲场所遍布镇区,居民步行几分钟就能到达休闲健身场所。绕城水系疏通并联东新河、海信河、滨河、助水河、桃园河等,连接大沽河湿地公园和大沽河滨河绿地等水系景观。目前,该镇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5%,道路总面积10.5平方公里,长850公里。具有传统的田园风光和乡村特色。2016年,该镇共有1个村庄获评省级美丽乡村示范村、29个村庄获评市级示范村。以“家电小镇”入选全国第二批特色小镇,让传统小镇散发出迷人的现代气息。
    “我们的家电小镇定位是以家电产业为特色,将南村打造为中国家电产业集群示范区、环渤海家电智造中心、青岛家电创新基地。”南村镇党委书记张夕强说,“我们要以‘大沽河文化’为内涵,以‘生态低碳’为目标,打造融智能制造、创新创业、科技研发、文化展示、旅游休闲等功能为一体的特色小镇。”

家电产业链融合 

    “发展家电产业,壮大现代制造业,符合当地实际和群众需求,兴镇富民,群众受益,顺民意,得民心。”张夕强说,“我们树立了四大目标:到2020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达到10亿元;农民人均收入达到3.54万元;城镇人口达到12万人,城镇化率达到68%。使南村白色家电特色小镇成为青岛北部新型现代化小城市。”
    目前,南村镇以空调、冰柜、洗衣机等为主的白色家电总产能1010万台、总产值过200亿元,这里生产的“白色家电”远销130多个国家和地区。张夕强说,该镇正加快引进高技术含量的配套企业,力争3年内实现落户企业超100家,家电配套产业总产值过200亿。力争再引进2-3家品牌家电智能高端生产组装线、品牌家电智能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组装线、智能化零部件集中生产线等,将南村打造成国内一流的高新化、现代化家电智能生产制造基地。  
    “南村镇定位为家电产业聚集、带动效应突出、全国知名的家电特色小镇,力争3年内总产能达到1500万台(套),产值突破300亿元。”镇长乔宁说,南村镇规划产业导向主体为“一个中心、三大体系”,即以科创研发为中心,以智能装备制造为重点的家电制造产业体系(产业链),以科技孵化、成果转化为主导的创新产业服务体系(创新链+金融链),以工业旅游为特色的高端生活服务体系(生活链)为支撑,打通产业链、创新链与金融链的链接,关注小镇生活链的建设,实现四链融合。
 
打造青北现代城

    南村镇城镇风貌主要体现在“秀水、雅致、乐活”上,以现代民用建筑、现代工业建筑为主体,连接大沽河湿地公园和大沽河滨河绿地等水系景观,让这里初具青岛北部新型现代化小城市的雏形。目前,该镇正结合家电小镇建设总体规划和美丽乡村建设,统筹老城区资源,再造城镇新风貌,两年之内,将以更加亮丽的形象展示给世人。
    这个环境优美的特色小镇,正走在“家电产业+旅游业+农业”的创新之路上。如今,全镇入驻以白色家电为主导的工业企业895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92家,拥有中国驰名商标3件,形成了家电电子、高新技术、食品加工、商贸物流、临空经济等产业集群。2016年,全镇工业总产值达到315亿元,其中家电产业实现产值206亿元,占全镇的65.4%;实现公共财政收入4亿元,其中家电产业纳税3亿元,占全镇大盘的75%。今年上半年,全镇财政收入同比增长32.2%。
    “小城镇,大舞台。”张夕强对南村镇的未来信心十足。他说,南村镇将以晋升国家级特色小镇为契机,以特色鲜明的产业形态为核心名片,以和谐宜居的秀美环境为核心载体,以便捷完善的设施服务为基本要求,以充满活力的体制机制为核心竞争力,加强文化传承,致力将南村镇打造为中国家电产业集群示范区、环渤海家电智造中心、青岛家电创新基地,将白色家电特色小镇建设成为青岛北部新型现代化小城。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