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新金融工具准则即将实施 银行直面双重挑战
新金融工具准则即将实施 银行直面双重挑战
加入时间:2017-8-17 10:33:5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H股上市银行及“A+H”上市银行就要实施新金融工具准则。在新准则面前,银行管理层将面临新的挑战:银行业的平均拨备计提幅度可能存在一定比例的提升,进而对利润产生一定的影响。

  根据财政部日前修订发布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2号、23号、24号三项新金融工具相关会计准则安排,H股上市银行及“A+H”上市银行自2018年1月1日起需要施行新准则,其他A股上市银行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其余非上市银行自2021年初起施行新准则,鼓励有能力的银行提前施行。

  针对新金融工具准则,毕马威中国金融服务业审计主管合伙人李淑贤和金融服务业合伙人石海云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该准则对金融业最直接的影响是对财务报表的影响,更深层次的影响是对机构管理能力的挑战。

  石海云认为,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银行金融工具估值和拨备计提提出更高要求,更多金融资产纳入估值和减值计提范围。虽然准则切换的存量影响会体现在2018年1月1日的期初数据中,但之后每年的变化则会反映在当年损益中,影响各家银行当期的盈利水平。这一转变增加了财务报表的波动性,对财务预算管理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每家银行的业务规模和结构并不相同,因此受影响程度也并不一致。”李淑贤表示。

 对于排队等待在港股上市的银行,由于资本市场的预期,其采用新会计准则的转换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李淑贤指出,这项工作主要包括影响分析、方案设计、系统改造和并行测试几个方面。

  “这些工作的牵头和落实需要涉及包括银行内计划财务条线、风险管理条线、信息技术条线、公司业务条线、零售业务条线、金融市场条线等在内的多个部门的相互协调和配合,从业务梳理、产品分析、流程再造和系统实施这几个维度来推进这项工作。一般而言,这项工作至少需要6个月至1年左右的时间来准备和落实。”李淑贤说。

  由于新金融工具准则对银行的资产在分类、计量和减值等各个环节均存在重要影响,且银行受影响的业务和产品范围较为广泛,所以,在新金融工具准则转换实施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需要对银行多个信息系统进行改造和升级工作。

  “目前,大部分银行已启动新金融工具准则的改造项目,有一些银行甚至已经基本完成了相关系统的改造工作,正在进行进一步的联调测试工作。”石海云告诉记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