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 银行加速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同业存单将纳入MPA考核 银行加速资产负债结构调整
加入时间:2017-8-16 10:14:4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同业存单即将纳入MPA考核,这让部分银行感到压力,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迫在眉睫。

  不过,业内人士指出,预计经过8个月的过渡期调整后,银行达标的压力不大。“对市场而言,整体影响较为温和”。

  未来同业存单的续发量将大幅下降,银行对于一般存款的争夺将更为激烈。

  市场影响相对温和

  靴子落地前的市场较为平静。

  央行二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提出:“为了更全面地反映金融机构对同业融资的依赖程度,引导金融机构做好流动性管理,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对其他银行继续进行监测,适时再提出适当要求”。

  根据中国银行(4.020, -0.02, -0.50%)业协会相关资料,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共有35家,除了A股上市的各大国有行、股份行和城商行外,还有广发银行、恒丰银行、浙商银行等。

  “其中,有14家银行同业存单纳入同业负债后占比超过33%,这些银行合计超标同业负债规模的量级在1万亿左右。”中金固收研究员陈健恒表示。

  根据上市银行2017年一季报数据估算,“兴业银行(17.110, -0.12, -0.70%)上海银行(18.450, -0.12, -0.65%)杭州银行(14.400, -0.15, -1.03%)的同业业务占比存在压力,民生银行(8.190, -0.04, -0.49%)在限制附近,而此前压力不小的光大银行(4.070, -0.02,-0.49%)宁波银行(15.180, -0.20, -1.30%)则应该已经消化完毕,未消化完毕的银行仍有待其资产端的到期消解。”中信建投宏观分析师黄文涛指出。

  民生银行研究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王一峰对记者表示,该政策对于同业业务总量有所影响,部分同业业务占比较大的股份制银行将不得不调整其业务结构,控制同业规模。

  “整体来看,存单纳入同业负债考核对市场的影响仍相对温和。”天风证券分析师孙彬彬指出,目前尚有半年以上时间,而存续的同业存单平均久期也在5至6个月左右,银行有较充足的时间进行增量调整。

  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局长徐忠认为,动态地看,二季度末很多银行的新口径同业负债占比已经较一季度末有所下降。预计经过8个月的过渡期调整后,达标的压力不大。

  同业存单续发压力减轻

  事实上,同业存单的套利空间自去年末开始已经逐渐消失,此后,为存量同业资产存续,银行继续发行同业存单,以短负债配长资产。套利资产的期限大多是一年,这意味着,到今年四季度会有大量同业资产到期,银行的同业负债续发压力消退。

“下半年银行同业存单续发压力减轻很多,同存利率较上半年水平也整体下行。”黄文涛指出,从今年年底开始,大量的同业套利链条将消解完毕,同业压力有所降低。因此,此时出台考核产生的冲击就相对比较容易把控。

  而对于部分股份制银行及城商行来说,迫在眉睫的是调整资产负债结构,增加对一般性存贷款业务的支持力度。

  伴随银行的同业存单余额的阶段性下降, 银行对一般存款的抢夺将更为激烈。陈健恒认为,为应对监管,银行或是选择将部分同业负债替换为一般存款,或是等资产端到期不续作,或是出售部分有流动性的资产。

  对债市而言,同业存单发行收缩后,同业存单利率将继续走低,其对债券的替代性将有所降低。这将推动非银机构去配置利率债和信用债,发挥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

  同时,随着银行同业负债期限的拉长、加权资金成本的上移以及负债的稳定性加强,也将会拉长银行资产端期限,投资债券的久期或有所拉长,资产负债表进一步优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