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百万吨级煤制油调研背后:税费过高 示范企业难承受
百万吨级煤制油调研背后:税费过高 示范企业难承受
加入时间:2017-8-16 10:00:2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记者粗略估算,以目前吨油耗煤3.59吨为准,如果按照市场上平均的600元一吨煤价计算,每吨油消耗的煤炭价格约在2100块左右,换算至美元就是321美元,按照吨油和桶油的比例来看,最终折合的原料成本就在每桶45美元左右,但因为未来能源自己有配套煤矿,成本显然会低不少,相对来说要比现在的原油价格低一些。

  近日,由山东兖矿集团、兖州煤业(12.440, -0.06, -0.48%)和陕西延长石油共同投资的百万吨级煤制油项目——陕西未来能源宣布将开启一期后续工程,该项目一期初期设计年产能115万吨油品,概算投资164.06亿元,已经宣告达产达效。

  据悉,该项目二期工程会将产能扩充至400万吨/年,其装置依然与一期一样采用费托合成装置,预计投资将达到698亿元。未来能源总经理孙启文告诉记者,正在寻找志同道合的合作伙伴共同投资建设。

  一期后续项目的配套煤矿为西红墩煤矿,设计规模为1000万吨/年,建设地点位于陕西省榆林市。

  作为一个煤炭资源相对丰富的大国,如何利用好国内的煤炭资源是中国政企各界一直孜孜研究的命题,但在煤炭黄金发展的十年中,高昂的煤炭价格并不能够支撑以这种能源为原料制造石油。

  自从煤炭行业出现产能过剩以后,煤炭企业从各种技术入手开始寻求新常态下的转型解决方案,各类煤制烯烃、煤制气和煤制油纷纷上马,但同期原油价格也出现跳水,让这些高投资项目瞬间遭遇了低油价的竞争,成为业内争议的重点话题。

  去年底,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神华集团的一个煤制油项目进行批示,让近年来煤制油项目所受到的质疑声暂歇,但如何选择未来的道路,依然是他们必须要面对的问题。

  技术基本成熟

  截至目前,中国共有6个已经建成的煤制油项目,按照工艺区分的话,分为直接煤制油和间接煤制油两类,其中直接煤制油产能108万吨,间接煤制油产能565万吨。

  上述陕西未来能源的项目即属于中国第一个百万吨级别的间接煤制油项目,于2015年8月建成投产,而目前该类别产能最大的是神华宁煤的项目,年产能为400万吨,于去年底建成投产。

  作为能源转化的一种技术——煤制油其实并不新鲜,早在上个世纪30年代,侵华日本部队就在东北开始利用煤炭转化制造石油,拥有90年历史的抚顺石化前身,就是当时日军开设的煤制油企业。

  彼时,石油资源稀缺的日本和德国为了支撑其入侵战争,均大量采用煤制油技术制造军用成品油。时至今日,除中国以外尚有许多国家(如南非)掌握并在实际生产中利用这项技术。

  而位于陕西榆林的未来能源,则采用了由兖矿集团自主研发的低温费托合成技术,获得了煤间接液化技术专利34项。“这种技术的特点是柴油选择性高,能量利用效率高,相关的技术目前属于国际先进水平。”孙启文介绍。

  自2015年8月投料成功,2016年8月达产达效以来,该项目已经达产稳定运行一年,据孙启文介绍,目前吨油耗水7吨,水重复使用率98.26%;吨油耗标煤3.59吨,综合能源利用效率45.9%。

  依据今年三月份国家能源局发布的一份《煤炭深加工升级示范“十三五”规划》中对间接煤制油项目到2020年的要求,目前未来能源的各项指标已经除吨油煤耗之外已经全部达到基准值,综合利用效率高于先进值1个百分点。

  同时,为了保证煤炭的稳定供应,项目配套建设年产能800万吨的金鸡滩煤矿和3000吨/年催化剂厂。据介绍,项目目前生产所用的煤炭和催化剂就来自于金鸡滩的煤矿,节省了大量外购的成本。

  记者粗略估算,以目前吨油耗煤3.59吨为准,如果按照市场上平均的600元一吨煤价计算,每吨油消耗的煤炭价格约在2100块左右,换算至美元就是321美元,按照吨油和桶油的比例来看,最终折合的原料成本就在每桶45美元左右,但因为未来能源自己有配套煤矿,成本显然会低不少,相对来说要比现在的原油价格低一些。

  但是考虑到煤炭液化产品只是煤基石脑油,还需后续的一系列工序才能炼制成品油和化工产品,目前的成本水平仍然不能说强于石油化工。

  困扰仍存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院长史献平告诉记者,当前煤制油产业主要问题集中在三方面,一是低油价下企业效益欠佳,行业出现亏损,煤制油行业税费过高,示范企业难以承受。

  二是工艺技术有待进一步优化和提高,特别是系统集成优化,高附加值产品分离及利用等方面。

  三是污水处理投资和运营成本过高,按照浓盐水结晶分离“零排放”工艺路线,百万吨煤制油项目整套水处理系统单项投资接近10亿元,吨水处理直接运行成本为30-40元。

  作为企业来说,期盼政府直接进行税收方面的政策优惠并不现实,依靠自身力量寻求效益才是更为可靠的解决办法。“煤制油作为我国石油资源之外的补充,其实是具有现实意义的,企业应该寻找到自己的途径进行探索。”史献平表示。

  孙启文向记者介绍,在未来能源投产之初,就希望走出一条油、电和化工综合的路径,他向记者展示了一张不同煤制油产品的价格表,在未来能源的产品布局中,油品的价格相对较低,市场空间更小,相对来说高端化工产品的需求更大,价格也更高。

  “我们也在探索如何进行更深度的加工,让高端化工产品在我们的布局中占有更高的比例。”孙启文说,“一期后续的工程我们在寻找一些合作伙伴,尤其看重在化工方面具有实力的合作伙伴进行共同投资建设,争取将它从目前‘十三五’的储备项目变成在建示范项目。”

  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兴田告诉记者,煤通过费托合成技术,走油化一体化路线,生产高端特色化学品,是低油价下煤制油项目提升经济效益的一个新思路。“要搞清楚低温、高温费托合成石脑油的特点,根据其特点好好加以利用,与石油基石脑油形成差异,开拓市场。”他说。

  传统煤企寻求转型

  在过去油价高企时,煤制油项目对保证中国能源安全、实现中国多元化能源供应有着重要作用;同时,对于传统煤炭企业来说,煤炭深加工也成为了相对可靠的转型途径,所以备受大型煤炭企业青睐。

  但是,2014年以来,国际油价瞬间崩塌,面对四十多不到五十美元一桶的原油,中国煤炭原本的成本优势已不存在;同时,中国煤炭经历黄金十年之后陷入产能过剩危机,纯煤炭销售向煤炭深加工的转型不得不提速。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中国煤炭传统的龙头企业,与其他煤企选择进入发电行业不同,兖矿的选择是加码国内的煤炭深加工业务和海外的煤矿项目。

以煤化工项目为例,去年6月18日宣布作价18.4亿元收购山东久泰能源有限公司(下简称山东久泰)等股东持有的久泰能源内蒙古有限公司(下简称久泰能源)52%的股权,并控股久泰能源。

  而在去年6月11日,兖矿集团宣布将旗下的二级公司兖矿煤化公司改制为全资子公司兖矿集团化工公司。该公司目前拥有11家化工企业,资产总额415亿元,计划培育陕蒙、贵州、新疆三个能源化工基地。

  上述久泰能源有五家全资子公司,其中久泰能源(准格尔)有限公司手中握有在当地投资建设的年产60万吨甲醇制烯烃项目,而另外一家子公司久泰集团能源化工有限公司则握有鄂尔多斯(14.740, 0.48, 3.37%)市鄂托克前旗上海庙能源化工基地附近一化工项目。

  目前,兖矿在煤化工领域的布局有陕西未来能源年115万吨的煤制油项目、与久泰能源合作运营的年产100万吨甲醇项目、10万吨二甲醚项目,临沂的60万吨甲醇项目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