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济南部分银行已停办车位信用贷 产权车位遭遇贷款难
济南部分银行已停办车位信用贷 产权车位遭遇贷款难
加入时间:2017-8-16 9:44:4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雅洁 济南报道

    “停车难,难于上青天”。2016年济南市机动车保有量已达182.4万辆。不过,伴随着私家车数量的增长以及乱停车整顿力度加大,现如今的济南不仅停车场的收费标准大幅上调,车位价格也一路高涨。
    看此情形后,济南市民小梁终于下定决心在刚交房的自家小区订购了一个车位。不过,这两天小梁有点心烦,“已付定金的产权车位,却被告知无法贷款。”
    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在济南,大部分银行的产权车位信用贷款业务确实已处于暂停状态。其中,几大国有银行已明确通知支行不再受理产权车位的信用分期贷;部分股份行专门针对车位的信用分期产品也已经在市场销声匿迹;而部分城商行仍可受理产权车位的信用贷款,但往往以拒贷告终。

国有行:产权车位贷款不受理

    15日一早,小梁就给经济导报记者打来电话诉苦,“我在自家小区里订的产权车位,现在楼盘开发商说的很直接,产权车位现在贷款就是不能办了。”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后发现,小梁订购的产权车位刚被济南某楼盘开发商告知无法办理分期信用贷,而开发商合作银行产权车位无法办理信用贷的政策是从8月开始执行的。
    据小梁描述,8月之前的一天,他还看到宣传单页上明确写着,该行车位(产权及非产权)36期信用贷的手续费为8.5%。小梁表示,不到3%的贷款年利率促使他动了买车位的心思。随即,他缴纳定金预订了该小区的一个产权车位,但并未立即办理贷款事宜。然而,仅仅相隔半月,当小梁着手开始办理贷款的时候,为何贷款却不能办了呢?
    “从8月1日开始,产权车位不让受理,也没法提交,这是上级行给我们下的通知。”这家国有银行的楼盘合作支行工作人员表示,“之所以不让受理,是因为车位本身是信用贷款,不是抵押贷款。但是产权可以买卖,如果不做抵押只承担信用,一旦售出,产权及使用权则发生变更。”
    面对这个回答,小梁仍抱有一线希望地问,“可不可以试试看,说不定能申请下来呢。”
    但是,上述工作人员表示,“总行明确通知不受理此业务,机器系统里已无产权车位的准入,根本操作不了。只有与房子一起走合同,才可能会申请下来。”这位工作人员还透露,据他了解,之前做产权车位信用贷业务很多的几家银行,现在都停了。
    就此,经济导报记者15日也咨询了另外几家国有行,得到了同样的答复“不能做了”。

中小银行:确实不好做

    事实上,小梁在在咨询上述国有行之前,已经托熟人在某城商行申请了产权车位的贷款。不幸的是,小梁的这笔产权车位的信用分期贷最终以“拒贷”告终。
    “前两天,城商行的工作人员给我打来电话,说我产权车位的贷款没批下来。”小梁向经济导报记者描述,“当时心就慌了。这才想起来找开发商的合作银行问问。”
    对此,经济导报记者也采访到了上述城商行的业务经理。据这位业务经理推测,“之所以没批下来,可能是因为这个楼盘在我们行没有准入。”他表示,目前没有接到行里停止受理产权车位信用贷的通知,“不过,照此情况看,估计也快了”。
“产权车位贷款就这么难吗?”小梁又咨询了与楼盘开发商合作的一家股份行。“都停了,不能做了。”这家股份行的答复依旧如此。
    与此同时,经济导报记者也采访了另一家股份行个贷部门负责人。“信用贷确实不好做了,现在都是抵押贷了,主要是存在还款担心,信用保障较低。”该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不跟房子一起走合同的话,单独做产权车位的抵押贷也是可以的。“主要看你抵押什么了,先评估,再折损,最后放款。”上述负责人表示。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小梁目前已经有一套房产贷款,也无其他抵押物。一位房产中介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像这种情况,名下已经有贷款的,车位贷款现在银行大部分都拒贷。”也有银行从业人员向小梁建议,“可以尝试办理大额信用卡,进行分期。”
    事实上,此前银行普遍发放的专门针对产权车位的信用分期贷利率仅为3%左右。国有大行略低,年化利率不到3%,中小银行则在3%-3.5%的区间内。显然,消费类信用卡高则6%的年利率是小梁无法接受的。小梁略感失落的说,“要不然就借钱凑凑吧。”

监管:禁止信贷变相流入房地产

    “产权车位现在都不能做了,主要牵扯到抵押的问题。”
    在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过程中,济南不少银行个贷部门工作人员均如此表示。其中一家商业银行个贷工作人员面对经济导报记者的采访无奈表示,“现如今,同样价钱的话,购买者都首选产权车位,但贷款政策不允许,我们业务也受限。”
    另有国有银行高管向经济导报记者坦言,“从另一层面讲,信用分期属于消费类贷款,但产权车位则应属于泛房贷产品的范畴,倘若银行为产权车位发放消费信用贷,这就是绕过监管,变相将贷款额度流入房地产行业,不符合目前的监管政策。”
    银行监管人士李庚南就建议,应加强对个人消费贷款、住房抵押贷款、个人经营性贷款等管理。在他看来,如果银行能从防范合规性风险角度出发,真正把握好住房贷款的各环节,有效控制居民加杠杆行为,防止信贷资金通过个人消费贷等渠道变相流入房地产,或能实现央行今年年初发布的限制信贷流入投资投机性购房的政策要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