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管道燃气霸主地位受撼动
管道燃气霸主地位受撼动
加入时间:2017-8-16 9:43:2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初磊 济南报道

    近日,随着国家发改委等十三部委联合印发《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天然气“LNG点供”模式正式得到中央层面政策肯定,业内解读为管道燃气不再“一家独大”。
    就在本月4日,由中化国际牵头,山东集兴能源、山东泰安交运、中海石油气电等单位共同参与,组织了T75-LNG罐箱陆运分拨中心甩挂运输模式试验,此举就是探索LNG点供新模式。
    根据《意见》,“用户可自主选择资源方和供气路径”,种种迹象显示,新政之下,LNG点供入局者渐多,天然气行业进入新一轮博弈期。“用户可自主选择的运销模式其实很常见,在西方成熟的天然气市场,都是采用这种模式,即用户直接与上游对接,中间只需要支付管输费。”14日,卓创资讯天然气行业分析师国建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说,“这种模式是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的一个发展方向。”

点供市场水涨船高

    早在今年2月,山东省发改委就出台《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到了鼓励工业天然气用户对管道气、CNG、LNG气源做市场化选择。随着国家层面的政策出台,山东巨大的燃气“点供”市场再次迎来全新机遇。比如,前述提及的鲁企新动作,就是为扩大国内天然气利用市场,特别是为LNG中小点供客户持续打造高效化、可视化、智能化物联网新型平台。
    据悉,天然气“点对点”供应,是在一个或多个邻近终端用户间,优选地址投建一个气化站,然后再铺局域管网,实现小型局域的供气与用气。点供企业通过以国家发改委制定的最高价低一点的价格,得到客户资源,获得利润,有时其价格只是低0.05元/立方米,但是因为客户用量大,在天然气市场中表现活跃。点供的优势在于,可以对散煤进行清洁替代,气化站等基建投建比燃气管网更灵活,并且气价较低、气源有保障。
    数据显示,今年3-4月,国内LNG达到140万吨,而去年为97.3万吨,点供,一定程度上让国内天然气消费量大幅增加。

“落地”需打通多环节

    燃气特许经营制度是政府引入社会资源的主要方式且涉及众多投标成功的燃气企业,不可禁;LNG“点供”模式是符合我国天然气市场发展规律且对我国天然气市场化改革意义重大的新兴方式,应该鼓励。而两者一直处于博弈状态中,此番国家层面政策的“开窗”,让二者的博弈更加激烈。
    点供对于气价会带来哪些影响?LNG点供的发展势必触及相关城燃的“奶酪”,天然气市场的竞争性有所增强。燃气公司对终端工业用户方面,特别是点供可以做到的地区,多采取降价的方式来提高竞争力,由此可见,点供对于工业用气价格降低以及天然气下游市场化改革作用明显。而根据《意见》,相关企业要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后方可供气,在国建看来,从“政策”到“落地”,还有不短的路要走,还有一些瓶颈待破。
    从整个天然气市场来看,供需严重脱节。很多地区毗邻气源地,当地工业用户却只能“望气兴叹”,结果只能高价从外省购气,天然气供应严重不足,用户“求气若渴”;而作为LNG运营商也表示很“无奈”,明明眼前有巨大的需求市场,却只能费钱费力用槽车运往外省消纳。国建分析,在福建、广东、江苏等地,地方政府还不太支持,“点供”就受限于当地政策。
    国建认为,在“一管就死的行政命令”和“一放就乱的肆意发展”之间,应该找到既能够使LNG点供健康发展,又能使燃气特许经营权符合市场化发展大趋势的均衡点,天然气的市场化改革需要市场与规制“齐步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