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商品房库存降了又降
商品房库存降了又降
加入时间:2017-8-16 9:39: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首席记者 王延锋 济南报道

    去库存战略在房地产领域已经取得显著成果。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截至7月底,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米。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63496万平米的商品房待售面积,已创下2015年以来的最低库存水平。而且该待售面积包括商办房地产,如果只算住宅待售面积,已经创下2014年3月以来的新低。
    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目前的房地产调控强调分城施策,对于很多一二线城市来说,都面临着库存紧张的局面,这些地区应该增加市场的供应量。

待售面积持续下降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为86351万平米,同比增长14.0%,增速比1-6月份回落2.1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增长11.5%,办公楼销售面积增长33.7%,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面积增长29.4%。商品房销售额68461亿元,增长18.9%,增速回落2.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额增长15.9%,办公楼销售额增长27.4%,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增长38.7%。
    在各区域的销售中,东北、东、中、西部的销售增速依次上扬。前7个月,东北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4063万平米,增长9.0%,增速回落4.3个百分点;东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38324万平米,同比增长9.3%,增速比1-6月份回落2.4个百分点;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2296万平米,增长18.0%,增速回落1.9个百分点;西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21668万平米,增长20.0%,增速回落1.2个百分点。
    虽然销售增速下滑,但目前的整体销售情况依然较好。在这种情况下,商品房待售面积持续下降。
    至7月末,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63496万平米,比6月末减少1081万平米。其中,住宅待售面积减少988万平米,办公楼待售面积增加1万平米,商业营业用房待售面积减少64万平米。
    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这已是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连续第5个月下滑。而查看更长期的数据,全国商品房待售面积自2016年3月达到73516万平米的历史高位之后,整体呈现下滑趋势。其间,只有2017年2月的数据有小幅反弹,其他各月份都在依次下降。以目前63496万平米的待售面积看,它是2015年以来的最低数据,仅高于2014年12月。
    但前述商品房待售面积包括商铺、写字楼等。如仅算商品住宅的待售面积,来自Wind资讯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的商品住宅待售面积为34181万平米,为2014年3月以来的最低水平,仅比2014年2月多出8万平米。

土地供应量价双增

    朱江向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目前很多一二线城市的商品房供应都比较紧张,包括部分三线城市的供应,进入今年以来也出现紧张局面,并导致房价上涨较快。
    经济导报记者也注意到,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在最近几个月,很多三线城市的房价涨幅甚至超过了一二线城市。以纳入国家统计局月度“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的山东4个城市为例,2017年6月,济南和青岛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上涨0.2%和0.3%,但济宁和烟台的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分别上涨1.1%和1.3%。
    供应的紧张及价格的上涨,让补充库存成为当务之急。“要发挥市场的调节作用。当供应紧张导致价格过快上涨之时,理所当然地应该增加供应,以此来平衡市场的两端。”朱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前7个月,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12410万平米,同比增长11.1%,增速比1-6月份提高2.3个百分点。这显示各地的土地供应有所增加,对平抑房价过快增长是个好消息。但同时,在土地成交面积增长的同时,前7个月土地成交价款5428亿元,增长41.0%,增速提高2.5个百分点,这显示土地价格涨幅较大,可能对未来的房价调控形成较大压力。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