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货币基金收益再承压
同业存单纳入MPA考核 货币基金收益再承压
加入时间:2017-8-15 10:05:53  来源:证券时报

    近日,央行发布报告称,拟于2018年一季度评估时起,将资产规模5000亿元以上的银行发行的一年以内同业存单纳入MPA同业负债占比指标进行考核。

  在一些固收基金经理看来,此举在整顿同业存单市场的同时,将对货币基金收益率造成一定冲击。

  大部分银行触发考核

  MPA考核体系全称“宏观审慎评估体系”,是央行提出的对商业银行考核的监管体系,包含资本和杠杆情况、资产负债情况、流动性、定价行为、资产质量、外债风险与信贷政策执行七大类,其中,同业负债考核将直接影响银行能否在MPA考核中被评为A档。

  长江证券(9.510, 0.05, 0.53%)一份研报指出,就已公布的要求来看,银行资产规模在5000亿元以上且期限在一年以内的同业存单才会纳入发行银行的同业负债考核。2017年一季度上市银行资产规模数据显示,只有贵阳银行(15.180, 0.19, 1.27%)常熟银行(10.740, 0.22,2.09%)、张家港银行等6家城商行或农商行规模低于5000亿元,大多数银行资产规模达到触发考核条件。

  长江证券强调,截至2017年8月11日,这部分可能被纳入考核范围的上市银行的同业存单存量规模超过4.2万亿元,占全部同业存单存量的比重达50.7%,如果将全部资产规模超过5000亿元的银行均考虑进来,这一比重将更高。

  货币基金收益受影响

  有基金经理即指出,面对考核压力,银行要么降低同业存单规模,要么发行一年以上的同业存单来避免考核压力。无论哪种模式,对货币基金的收益率都将造成影响。

 该基金经理称,对规模在百亿左右的货币基金来说,因为其配置的选择面广、方向多,能够同步开展多项业务,配置上不依赖于同业存单,所以单独对同业存单进行控制,对其造成的影响可能不大。但对千亿及以上规模的货币基金而言,大银行的存款、存单或为其主要投资标的,规定实施后可能造成主要投资标的收益率变化。

  也有基金经理认为,通过纳入MPA考核来控制同业存单对银行负债的占比,主要还是监管去杠杆对银行的一个操作,对投资影响有限。

  Wind资讯统计显示,目前千亿规模左右的货币基金有天弘余额宝、工银瑞信货币、华宝兴业现金添益等,其中,余额宝7日年化收益率自7月即一路下滑,截至8月14日已跌破4%。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有关方面正酝酿货币基金新规,如限制或禁止货币基金对部分商业银行同业存单的投资,同一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全部货币基金投向同一银行的存款、同业存单与债券的总额不能超过该行净资产的10%等。

  多位基金经理表示,若这些规定最终出台,将迫使货币基金进行分散投资,提高投资标的资质,提高组合总体流动性,这对货币基金收益率会产生一定影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