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8月来机构定制型基金申报提速 红塔红土申报数量最多
8月来机构定制型基金申报提速 红塔红土申报数量最多
加入时间:2017-8-15 10:03:51  来源:证券时报

      今年3月以来,监管层对基金投资者集中度管理要求趋严,新设委外定制基金应采用定期开放发起式设立,且不再对个人投资者出售。

  对委外定制基金而言,这相当于有了一个具体的规范标准和操作指引。近期,在相关要求引导下,委外定制基金业务无论在募集申请、发行还是成立等环节都明显提速。

  8月机构定制基金

  申报数量明显增多

  3月31日,证监会发布《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新规”),对外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对委外定制基金设立进行了约束和规范。

  新规要求,基金管理人新设基金,拟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超过基金总份额50%情形的,应采用封闭式运作或定期开放运作且定期开放周期不得低于3个月(货币市场基金除外),并采用发起式基金形式。

  据证券时报记者粗略统计,截至8月14日,自新规以来,已有30多家公司向证监会递交了近50只疑似机构定制基金募集申请注册资料。

  从具体月份来看,疑似机构定制基金申请有逐月递增的趋势,例如,5月份仅有5只递交申请,6月和7月份别有9只和11只,到了8月份,仅仅半个月的时间,就有17只。

  从具体基金公司来看,红塔红土基金、长江证券(9.500, 0.04, 0.42%)资管申报的数量最多,为4只,南方基金、平安大华基金均有3只。

  另据Wind数据统计,自本周开始发行的19只新基金中,有3只为定期开放发起式基金,分别为南方兴利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国寿安保安吉纯债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以及长江乐丰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此外,红塔红土盛商一年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也正在发行中。

 新规实行以来,已有多只定制基金成立。如8月10日成立的富国聚利纯债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公告显示,该基金首发规模为30.1亿元,有效认购户数为2户,而且不对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中加纯债定期开放、中银丰实定期开放、中银丰和定期开放以及光大保德信尊盈半年等也均在新规后成立,这些债券型发起式基金有效认购户数也均为2户,且不对个人投资者公开发售。

  规范运作各显神通

  “3月底证监会发布的《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这类定制产品进行了规范。有了规范,大家就有了操作的指引,业务就可以正常开展。对于行业生态来说,大家在规范内运作,各凭本事,我觉得是件好事。”北京某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

  一家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人士表示,随着大资管时代的到来,委外资金规模只会越来越大,机构定制产品的增多会使得基金产品线更加丰富。不过,随着机构委托资产增多,基金机构化的趋势也会进一步强化。

  有基金研究人士认为,将委外基金明确定性为机构定制基金后,不仅满足了大机构投资者的需求,允许单一投资者持有基金份额比例达到或超过50%,对中小个人投资者的权益也是一种保护,可以避免其因不了解基金属性而申购不适宜的基金产品。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