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制造业技改获重金投入 前7月投资增长平稳
制造业技改获重金投入 前7月投资增长平稳
加入时间:2017-8-15 9:36:01  来源:全景网

作为经济稳增长的重要依托,前7月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虽然略有回落,但稳中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国家统计局14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7月份,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337409亿元,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了0.2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投资123013亿元,增长11.7%;民间投资204640亿元,增长6.9%,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60.7%。

投资平稳增长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14日就7月份国民经济运行情况答记者问说,1~7月份投资和1~6月份相比有所放缓主要是气候原因,天气热和洪涝灾害较重,很多投资项目都是在户外进行,所以项目施工进度受到一定程度影响,但是投资有条件延续总体平稳的趋势。

他说,投资内部也呈现了明显的结构优化的趋势。制造业投资里,传统的制造业投资增速在放缓,但是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都是以比较高的速度在推进。

数据显示,前7月,制造业投资104389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7个百分点,比去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

国家统计局投资司首席统计师王宝滨介绍,目前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持续推进。首先是,转型升级投资较快增长。1~7月份,制造业中技改投资47576亿元,增长10.3%,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5.5个百分点,制造业中设备投资增长9.4%,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4.6个百分点。

其次,装备制造业投资带动作用增强。1~7月份,装备制造业投资43804亿元,增长8.8%,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5.2个百分点。三是高技术制造业投资快速增长。1~7月份,高技术制造业投资14252亿元,增长20.7%。四是高耗能制造业投资降幅有所扩大。1~7月份,高耗能制造业投资下降1.6%,降幅比上半年扩大0.6个百分点。

广东省体改研究会副会长彭澎对第一财经分析,这两年在去产能方面做得比较到位,坚定不移地淘汰一些高耗能产业和低端产业,另外受制于产能饱和,制造业投资增速放缓很多。但同时,这几年通过技改,大力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自动化,建设机器人产业园等举措,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在不断加快。

基建补短板

在制造业加快转型升级的同时,基建投资补短板的带动作用在持续增强。数据显示,1~7月份,基础设施投资72058亿元,同比增长20.9%。基础设施领域中,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增长45.9%;公共设施管理业投资增长24.9%;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16.9%,上述领域投资持续快速增长,补短板效应凸显。

毛盛勇说,基础设施投资里,环保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以上。所以投资速度比较平稳,投资内部结构在继续优化。

铁路和公路投资也都在加快。前7月,道路运输业投资增长24%,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铁路运输业投资增长3.3%,增速提高1.4个百分点。

其中,铁路建设不仅可以有效扩大投资,而且是补短板、打造城市群的重要途径。今年6月,国家发改委召开铁路建设项目前期工作协商会议,协调推进新开工项目和储备项目前期工作。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胡祖才在会议上强调,今年第三季度十分关键。要决战三季度,狠抓落实,确保如期完成新开工项目任务。

铁路建设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补齐发展短板的重要举措,是扩大合理有效投资的有力抓手。政府工作报告明确要求“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

彭澎说,目前基建如高铁、地铁、城际轨道等领域,无论是在中西部地区、粤东西北地区,还是在大城市内部,本身的需求量都还很大,还有很大的投资空间。这些领域的投资既能有效补短板,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同时还拉动经济的平稳增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