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下半年投资怎么走?房地产投资已超预期 料平稳下行
下半年投资怎么走?房地产投资已超预期 料平稳下行
加入时间:2017-8-15 9:31:30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占GDP比重超过70%的投资增速,7月份继续回落0.3个百分点,累计同比增长8.3%。

  国家统计局发言人毛盛勇在8月14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7月份投资有所放缓主要是气候原因造成,很多投资项目在户外,项目施工进度受到影响。投资总体平稳趋势不会改变。

  占整个投资比重约三成的制造业投资中,民间投资贡献了87%,能较大程度反映市场内生动力。数据显示,制造业投资今年整体延续了去年9月份筑底回升态势,增速基本在5%左右波动,高于去年全年4.2%的增速,增长相对稳定。

  不过后续走势判断仍有分歧。有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分析人士认为,7月数据属月度波动,投资整体企稳回升态势是可持续的,全年制造业投资增速有望升至6.5%;但也有分析认为制造业投资走势存不确定因素。

  投资内部结构优化

  全国固定资产投资的几大支柱,包括制造业、基建、房地产等,7月份增速均有所回落,这些因素共同推动1-7月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同比增长8.3%,增速比1-6月份回落0.3个百分点。

  在1-7月约33.7万亿元的固定资产投资中,制造业投资10.4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回落0.7个百分点;基础设施投资(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共计8.8万亿元,同比增长16.8%,增速回落约0.4个百分点;房地产投资约6.0万亿元,同比增长7.9%,增速回落0.6个百分点。

  今年投资增速在一季度达到9.2%高点后,呈逐月回落态势。不过,前7个月投资增速8.3%,仍比去年全年增速高0.2个百分点。此外,7月份投资环比增速比6月份高0.61个百分点。

  交通银行(6.240, 0.01, 0.16%)金融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刘学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7月份数据有所回落,符合之前的判断,并不能说明现在经济有多大压力。今年以来,工业增加值、投资等数据,都呈现出季度数值较高,当季首月有所回落的特点。

  国泰君安(20.110, 0.01, 0.05%)宏观分析师罗志恒认为,7月份数据短期回落,但经济整体结构性转型、制造业投资等表现都不错。7月份房地产销售和投资数据,虽受调控政策影响有所回落,但今年数据已经超预期,房地产投资下半年虽大概率会走低,但各地推出的租赁房、棚改等政策,仍会支撑房地产投资增速平稳下行。

  稳增长政策中的基建投资(不含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生产和供应业),前7个月仍然维持20.9%的高速。不少分析认为下半年基建投资增速可能也会有所回落。

  罗志恒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今年下半年随着进出口、工业增加值、房地产带动,财政大概率会出现超收。同时,土地市场热度不减,也会增加地方可用基金收入。下半年基建投资可能仍然会保持高速增长,只是比现在20%的增速要低一些。

  刘学智也表示,下半年基建增速可能会略有回落。不过,政策层面不会为了稳增长,进一步加大基建投入,因为上半年经济增长6.9%,显著高于全年6.5%左右的预期目标,没有必要为了拉动投资加大政策力度。

  毛盛勇认为,投资内部结构在继续优化:制造业投资里,传统制造业投资增速在放缓,但是高技术产业的投资、装备制造业投资维持较高的增速;基础设施投资里,环保领域投资大幅增长40%以上,比上年同期加快了13个百分点以上。

  民间投资与制造业投资同频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历年数据发现,制造业投资增速在2011年全年冲高至31.8%之后,开始了持续五年的趋势性下行。中间虽偶有月度波动,但这种趋势性下行一直持续到2016年8月份,当月制造业投资跌落至2.8%的低位。从2016年9月开始,制造业投资增速逐渐回升,2016年全年增长4.2%。

  今年以来,制造业投资整体仍延续了回升态势,3月末达到了5.8%的增速,4月份略有回落,5、6月末又回到了5.1%、5.5%,7月末这一数据锁定为4.8%。

 罗志恒表示,从去年9月份开始,制造业投资增速筑底回升的趋势是可持续的。现在全球朱格拉周期(一种为期约10年的周期性波动)开启,金融危机至今的八九年时间,美国、德国、印度等主要国家,设备投资增速都是往上走的,这会带动中国出口持续增长,进而带动中国制造业投资增长。制造业是民间资本占比较高的领域,制造业投资增速的回升是经济活力的体现。

  7月份数据显示,机电产品占出口总额的57%,我国制造业产品占据出口绝对大头。而前7个月共计10.4万亿制造业投资额中,民间投资贡献了约87%。

  前7个月,民间投资共计20.5万亿元,同比增长6.9%,低于全部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民间投资增速跟制造业投资同步,在2016年7月份筑底之后,开始逐渐回升,今年也呈现3、6月份增速较高、月度间有波动的状态。

  此外,在高新技术投资方面,民间投资仍然是走在前头。民间投资中的制造业投资增速为4.9%,比全部制造业投资增速高0.1个百分点;其中,民间投资中的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投资增速高达28.9%,高出1.7个百分点;民间投资中的汽车制造业投资增长10.3%,高出1.5个百分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