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东营经开区探索动能转换新路径
东营经开区探索动能转换新路径
加入时间:2017-8-14 10:28: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张晓光 王刚     

    新项目带动新旧动能转换,引领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以来,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一手抓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一手抓新动能培育,聚焦新项目、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经济发展质量效益显著提升。上半年,实现生产总值209.5亿元,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0.7亿元,工业增加值增长6.2%。
    东营经开区积极提升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膨胀现代服务业,全力推进项目建设,各大园区逐步成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承载新兴产业项目的主阵地。

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
蹄疾步稳,通航在即

    炎炎夏日,走进东营经开区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建设现场,一辆辆红色的大卡车在广利港路上来回拉运石料,一艘艘作业船在海面紧张忙碌地清理着航道。目前,广利港通用码头一期工程建设6个5000吨及通用泊位已经完工,正在安装大型门机,预计年内实现开港通航。
    “通航后的广利港,将打通东营市东向的海上出海通道,完善黄河三角洲地区的综合运运输系统,成为山东省会城市群最近出海口和东营市中心城最近的出海口,对于东营市改善投资环境,促进临港产业发展具有深远的影响。”广利港开发建设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陈春政说。开发区临港产业区则将依托濒临广利港区的区位优势,重点发展以物流产业为主的现代服务业、以对外贸易为主的外向型经济、以海洋生物产业区为主的新兴产业,建设具有综合服务功能的滨海生态产业新区。
    据悉,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在建项目9项,拟建项目10项,广利港区防波堤及航道项目还于近日入选了2017年山东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各项主体工程正在加快建设,其中码头主体、后方堆场、场区道路和门机设备等工程8月份完工,航道工程也将于8月底前疏浚完成。广利港及临港产业区建设指挥中心负责人介绍:“园区以项目建设为重点,积极突破区域招商,抓好港口运营,着力发展海洋装备制造、海洋生物、海洋物流等临港产业,将成为开发区乃至我市经济发展的强力支撑。”

空港产业区
蓄力前进,雏形初现

    日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与东营市签署全面合作协议,将在东营经济技术开发区开展多领域相关项目合作。开发区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就全面合作涉及的不同层级间对接机制、北航东营研究院组建及科技成果转化、航空导航与飞行测试校验基地项目实施、北航飞行学院东营黄河学院选址及建设规模、北航大学国家科技园企业与东营当地企业合作等问题进行了对接交流,各个项目将逐步落地实施。“我们将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共同推进集科研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发展等为一体的创新平台建设,打造高端航空服务产业,以新产业、新业态推进结构转调,促进经济提质增效。”开发区空港产业区管理中心负责人介绍。
    如果说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合作是刚刚“迎着朝阳呱呱落地”,那么开发区与中国商飞公司的合作则正在“阳光雨露下茁壮成长”。自与中国商飞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区积极推进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建设,全力支持C919大型民机在东营试飞工作,将以试飞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航空服务和配套产业。
    目前,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一期工程试飞调整机库和停机坪已经建成,将成为中国商飞在北方的飞机4S店。
“中国商飞公司还将与开发区在航空教育、航空产业发展等方面开展更广领域、更深层次合作,并建成三中心、两基地、一学校。”中国商飞东营试飞基地负责人张云起介绍说,三个中心即试飞中心、交付中心、维修中心,两个基地是生产运营基地和国际培训交流基地,一个学校是东营飞行学院。

多个园区
集约发展,风生水起

    放眼东营经开区主体产业区,府前街金融聚集区内已入驻银行21家,金融机构60余家,现有和准备入驻金融机构和企业总部总数达百余家,将逐步成为全市金融中心。莒州路现代服务业聚集区的蓝色港湾项目跨境直购中心开门营业,东城万达广场项目和红星美凯龙项目进展迅速,集商业、购物、娱乐、居住于一体的全新生态商圈即将闪耀登场。悦来湖科技人才聚集区, 拉开大建设的序幕,以悦来湖为中心建设总规划控制面积约4.6平方公里的科技人才聚集区,着力打造引领东营市乃至黄河三角洲区域科技创新、人才集聚的新高地。
    各园区、片区拉开组团发展、集约发展的格局,为新一轮发展拓展了更大空间,也释放了更大潜力。主体产业区将不断加快推进整合提升和功能完善,实施“退二进三”“腾笼换鸟”,安置支撑力强、科技含量高、外向度高的项目,着力打造产业升级示范区、现代服务业聚集区和秀美宜居新城区。作为“三新”之一的东八路东工业园,也正在建设中美清洁能源合作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功能片区,着力打造高端产业聚集区和土地集约利用示范区。
    “瞻远景再创辉煌”,面对经济发展新常态,开发区将继续以结构转调为主线,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明确各园区的产业定位和发展重点,集中财力抓配套、强基础,实现发展格局更加合理,园区承载能力不断增强,园区产业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