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齐鲁交通集团首创高速公路和光伏发电结为一体
齐鲁交通集团首创高速公路和光伏发电结为一体
加入时间:2017-8-14 10:10:1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有着超过5000公里长度的高速公路,难道只能靠收过路费过日子?近日,山东省部分高速公路通过与光伏发电等项目结合,就探索出一条“新旧动能转换”的掘金之路。
    “充分利用高速公路资源优势,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发展模式,关联新兴产业开发,发展多产业与高速公路的融合。”11日上午,济南,山东交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山东交通新能源”)执行董事邹锋,在一场由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和中建材信息技术公司牵头主办的分布式智能光伏项目经验分享会上表示。
    据悉,在济青南线、济南绕城高速东线南线与机场高速上,齐鲁交通集团正在布局智能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现已完成了济南东、济南南等6个站点13.43MW的建设,并从省发改委获批备案了500MW的分布式光伏项目,目前正在进行电力接入手续、细化建设方案以及招投标准备等工作。
    这是齐鲁交通集团“高速公路+”的缩影,未来,其将打造一个“绿色高速、智慧高速、新能源高速”的项目示范样板,实现高速公路基础产业与新产业的叠加融合。

从光伏产业入手

    “公路养路费已经取消、生态环保和国土资源对交通工程建设的制约越来越大、人工成本成倍增长、高速公路35年的收费期限变成强大的社会压力,交通发展过程中的旧动能亟待转换……”最近一段时间,山东省交通科研所资深研究员许云飞密切关注交通领域的新旧动能转换,在他看来,高速公路建设规模并非越大越好,同样需要新旧动能转换。
    如何以存量变革发展新动能?
    山东交通新能源正在探索通过互联网信息技术,将多产业与高速公路深度融合的新业态,智能化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就是切入点之一。
    根据山东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30年),力争到2020年、2030年,太阳能年利用量分别相当于替代1920、3160万吨标准煤以上,到2020年、2030年,山东要实现太阳能发电利用规模达到10GW、25GW,但一个不可回避的现状是,山东省内集中式光伏发电的建设资源十分有限,目前分布式光伏还具有发展空间,要实现规划的目标,必须寻找和探索分布式光伏建设的新增量。“高速公路路域内封闭式的边坡、立交环岛等闲置资源,就是最合适的分布式光伏建设点。”邹锋说。

深度跨界融合

    据悉,从节能减排和经济效益的角度看,分布式光伏被看好。山东交通新能源总经理张青涛算了一笔账:济南东收费站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容量1.98MW,每日平均发电量6000度,可减少2400kg煤炭燃烧;在齐鲁交通济南地区路域匝道圈内投资建设3.97MWp光伏电站,投资金额约3000万元,年上网电量900MWh,年均销售收入440万元。济青南线即将建成的15.17MW分布式光伏电站,投资金额11790万元,年上网电量36500MWh,年均销售收入1825.57万元。
    邹锋11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光伏产业与高速公路产业都是独立的模块,光伏产业需要集中管理和运营,且电力消纳受制于输电网络的建设,而每段高速公路路域宽广绵延上百公里,两者极难进行深度融合,国内外暂无成熟的全面融合案例。
    高速公路领域积蓄了非常丰富的潜在资源和转型升级潜力,亟待激活转化,齐鲁交通率先尝试光伏与高速公路数据结合,通过建立一套自动营维系统实现智能化,光伏电站数据、公路设备能耗数据、道路及电站监控数据、公路设施资产数据等在一体化云平台上进行统一分析、综合利用。
    经济导报记者从11日的分布式智能光伏项目经验分享会上还获悉,光伏电站投入运营后,可将发电收益转化为金融产品,传统高速公路上叠加了多个产业,一个产业智能化和跨界融合化的新模式浮出水面。“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充分利用能源互联网的可再生资源和通信功能,与高速公路在多个节点实现互联互通,能源、交通和信息产业融合已见雏形。”邹锋表示。
    “多元化光伏应用形式前景广阔。”11日,中建材信息技术公司新能源事业部客户经理陈安东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正是看好光伏产业的良好前景,齐鲁交通集团将继续推进“高速公路+”发展模式,3年内实现1GWp装机容量,深入实施新能源发电和互联网技术在高速公路多元化、多用途的结合,“打造光伏发电遍布全省、智能化高度发达、与区域经济深度融合的现代化智慧型高速公路。”邹锋透露。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