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谁家股权贵谁增值?
谁家股权贵谁增值?
加入时间:2017-8-11 9:56:49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股权价格的差距自然与业绩和规模直接相连,如中欧基金通过国都证券显示的2016年营业收入12亿元,净利润达2.35亿元,如此,股权激励才逐步实现。

  基金业协会最近公布的公募行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管理总规模已突破10万亿元,加上基金专户及其子公司专户的规模,这一数字接近了25万亿元。

  如此庞大数字的背后,正是百余家公募基金公司从诞生到发展,一个个探索奋进的脚印。当然,其间有人退出,也有人跟进,早在2015年就曾出现过一波基金公司变更股权的小高潮。而最近,这种趋势似乎又在重演,华宝兴业、国联安、太平等多家基金公司扎堆宣布变更或拟变更重要股东和股权。

  证监会发布的《基金机构行政许可申请受理及审核情况公示》还显示,截至7月28日,尚有浙商、圆信永丰、华夏等19家基金公司的股权变动申请正在待批当中。

  一个多月五起股权变更

  “今年上半年,没有出现一起基金公司股权变更,谁知到了下半年,却突然多点‘开花’,近一个多月时间里就有5家!”昨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无惊讶地表示。

  根据证监会披露的信息,7月20日,太平基金新增注册资本金申请刚刚获得核准,7月21日,华宝兴业基金就拿到了股东变更的批文。而此前的7月17日,中欧基金股权变更申请也获得了审核通过。也就是说,一周之内,有三家基金公司扎堆确认了股权或股东的变更事项。

  虽然对于一家公司来说,变更股权或股东都再正常不过,但从行业角度分析,公募基金变更股东或股权,特别是一段时间频繁变更则可从中窥见一些业内的动向。

  批复信息显示,太平基金这次股权变更是第一大股东太平资产的增资,其出资3.32亿元将其持有的太平基金股份提高到83%,而另俩股东中原证券(8.840, -0.13, -1.45%)和安石投资则仍各自出资3400万元,但持股比例各下降到8.5%。

  去年7月26日,证监会核准了太平基金前身中原英石基金的股权变更申请,当时,太平资产以1.32亿元出资额从中原证券和安石投资手中拿下了中原英石66%的股权,并更名为太平基金。时隔一年,两亿元出资再拿到的股权比例就只是17%,不难发现,太平基金的股权已增值明显。

  华宝兴业也并非首次变更股权。2010年,法国兴业资管曾将所持有的49%华宝兴业股权转让给领先资产,而现在,领先资产又要将这部分股权转让给华平投资,对应出资额是7350万元,但实际转让价格一定远远超过这个数字。转让完成后,华宝信托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51%,华宝兴业也拟更名为“华宝基金”,彻底去掉“兴业”二字。

  中欧基金的股权变更还是与股权激励有关。这次为股东意大利意联银行将所持有的10%股权转让给窦玉明、于洁、赵国英等11人,同时,万盛基业投资将所持有的1.7%股权转让给周玉雄、卢纯青等2人。值得说明的是,这轮转让后,中欧基金核心员工的持股总比例将超过意大利意联银行,员工的话语权进一步加大。

  此外,近期已明确发生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还有国联安和泰信。前者从8月2日保监会披露的核准信息中可见,其控股股东最终已花落太平洋(4.170, -0.06, -1.42%)资管;而后者,山东产权交易中心7月19日发布的挂牌公告显示,山东信托叫价4.7亿元,要出清所持有的45%泰信基金股权。

  外资撤退、员工激励是促因

  据证监会公布的核准信息统计,近7年来,先后有41家基金公司共发生了56次股权变更,其中汇添富、博时变更次数最多,先后变了3次,中欧、江信、新华、华夏、益民、华宝兴业、万家、银华等各变更了2次,农银汇理、安信、诺德、信达澳银、中海、融通、招商等变更了1次。

  总体上,大型基金公司相对稳定,中小型基金公司,尤其是“00”后的次新基金公司股权和股东变动较多,在上述41家发生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中,有9家是次新基金公司,而它们的变动往往是重要股东,甚至实际控制人的变更,除了上面提到的太平基金外,现在的西部利得、中融基金等也是类似情况。

  2014年10月底,上海利得(6.910, -0.05, -0.72%)财富收购纽银西部基金49%股权宣告完成,纽银西部正式更名为西部利得,同时也意味着,这家公司由合资基金已变为内资基金。“当时,中外方股东投资理念不同,天时地利人和均不占,重重矛盾之下,业绩不佳,人员流动较大,外资股东撤退并不意外,这也是很多合资基金出现过的现象”,一位曾接近原纽银西部基金的公募人士这样解释。

  而原道富基金,即现在的中融基金,外方股东撤出时间也基本与原纽银西部一致,撤出原因亦如出一辙。2014年9月底,道富环球投资管理亚洲有限公司将所持有的道富基金49%股权转让给上海融晟投资,变更后的股权结构变成中融信托占比51%,上海融晟投资占比49%。

  华宝兴业基金此次股东变更也曾被市场怀疑是外方不满所致。不过,有基金分析人士认为更大的可能性是领先资产出于自身的战略布局。“新进股东华平投资也是一家外资公司,华宝兴业目前管理规模处于行业前三分之一,截至6月30日的资产管理规模是1228亿元。同时,从2016年华宝信托从华宝兴业获得的2.4亿元投资收益看,领先资产也应获得收益超过2.3亿元,还是比较可观的”,该人士说。而华宝兴业公司方面在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问题时表示,华平投资战略入股,将会在战略规划、产品开发、金融科技等方面为华宝兴业提供全球资源与专长。

  因外资撤退而发生股权变更的基金公司还有招商、金元顺安。而致股权变更的另一大原因是股权激励,中欧、汇添富都较为典型,几次股权变更都与此有关,拿中欧基金来说,近期的股权转让完成后,意大利意联银行持股比例会下降到25%,公司核心员工的持股总比例将达到31.7%,以1.88亿元不变的注册资本金计算,这次股权激励“释放”的红利为2200万元。另据悉,长信基金也将推行事业部制,股权变化正在计划当中。

  谁家股权贵谁最增值

  2007年12月,招商证券(17.800, -0.31, -1.71%)以63.2亿元的价格竞拍获得金信信托转让的博时基金48%股权,创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价格的最高纪录,即相当于每1%股权就值1.32亿元。

  不过,时过境迁,2007年那波波澜壮阔大牛市一直未能重现,目前,基金公司的牌照红利和股权价值也变得理性很多。

  以最近几家公开挂牌的基金公司为例,国联安是成交价格最高的。日前,太平资管最终以10.45亿元的价格购得了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按照当初1.5亿元的注册资本推算,国联安此次转让单价约为13.66元。

  山东信托挂牌泰信基金45%股权的价格为4.7亿元,泰信基金注册资本金两亿元,若以两亿股本衡量,相当于9000万股,每股售价约为5.22元。“这个价格在中小型基金公司股权转让中算是比较高的,这与泰信基金成立时间较早有一定关系”,有分析人士表示。

 2016年,上海泉意金融4500万收购金元顺安49%股权时,对应的每股转让价仅为0.37元;同年,太平资产以1.32亿元成功收购中原英石基金66%股权,相当于每1%股权只需要200万元,而从现太平基金近日的增资情况看,股权价值已经翻番,每1%股权已值400万元。

  股权价格的差距自然与业绩和规模直接相连,如中欧基金通过国都证券显示的2016年营业收入12亿元,净利润达2.35亿元,如此,股权激励才逐步实现。

  而更换股东后变化最大的莫过于太平基金,以涅槃重生来形容也不为过。该公司自成立以来管理规模一直垫底,在股权转让前,总管理规模只有994万元,位列所有公募基金倒数第一。而今年二季度末,太平基金管理规模已达到167亿元,在所有基金公司中位列不到70位。其实该公司刚一易主,管理规模就出现了翻倍增长。

  西部利得也是例子之一,更名后变化很大。截至今年二季度末,资产管理规模为230亿元,较今年一季末还增长了82亿元,在107家在统计的基金公司中排名第65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