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户籍制度重大改革落地 济南“开门纳才”
户籍制度重大改革落地 济南“开门纳才”
加入时间:2017-8-11 9:39: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王延锋 孙罗南 济南报道

    济南户籍制度重大改革措施正式落地。近日,济南市政府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对济南市现行户口迁移政策进行了调整完善。在此基础上,济南市公安机关制定了户口迁移配套实施细则,并于8月10日起正式按新政策受理相关户口迁移业务。
    新的户籍政策降低了迁移落户标准,拓宽了各类人才、普通蓝领、以及外来务工人员落户通道,在促进城市社会结构均衡发展的同时,惠及更多居民。
    对于房地产市场来说,这也是一个好消息。“在限购政策之下很多非济南户籍的人口在济南买房受限。而在降低落户门槛后,避免了限购政策对一些在济外地户籍人员住房需求的错杀。”世联行山东区域总经理朱江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政策分区域实施

    此次出台的《实施意见》及配套实施细则分区域实施三种落户政策。
    优化落户政策,实施范围为历下区、市中区、槐荫区、天桥区(大桥和桑梓店办事处除外)及历城区(王舍人、鲍山、郭店、唐冶、港沟、彩石、孙村、临港、遥墙、董家、巨野河街道及唐王镇除外)。
    鼓励落户政策,实施范围为天桥区的大桥、桑梓店街道及历城区王舍人、鲍山、郭店、唐冶、港沟、彩石、孙村、临港、遥墙、董家、巨野河街道及唐王镇。
    放开落户政策,实施区域为长清区、章丘区及三县。针对长清区、章丘区人口增长缓慢、三县人口聚集力不强现状,围绕打造都市卫星城,吸引补充外来人口落户,推动本地农业转移人口就地转化,实行了更加宽松的落户政策。

没地落户可落人才集体户

    济南此次户籍制度改革的重点是: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及其他常住人口举家进城落户,优先解决进城时间长、就业能力强的非户籍人口落户,并形成示范效应,带动新增非户籍人口有序在城市落户。
    本次户籍制度改革落实了“两个取消”,即取消购房、投资纳税落户条件,实行居住就业落户。
    实现了“两个放宽”,即:放宽人才落户条件,具有初级职称、高级职业资格、国家承认本科以上学历、全日制中专以上学历,只要符合迁入条件,均可办理落户,使更多的就业创业人员户口问题得到解决;放宽夫妻投靠落户条件,外地居民与本市常住户口居民登记结婚,可以随时办理夫妻投靠,凸现了迁移政策的亲情化服务。
     推进“两个放开”,即:有序放开租赁住房落户,除优化落户区域外,凡符合迁入条件,在其他城区、镇区(含街道)居住就业及创业人员,可在经当地房管部门办理过租赁登记备案的租赁住房处落户;有序放开亲属随迁落户,在长清区、章丘区及三县城镇落户,只要符合迁入条件,可以随迁配偶、未婚子女及共同生活的父母。
     另外,本次改革还在市人才服务局、县、区人才服务中心设立人才集体户。对符合条件但不具备落户地址的人员,可以落户到人才集体户。此举最大限度地取消了落户障碍,为广大人才提供落户便利。

利好房地产

    “现在越来越多的城市认识到了人才的重要性,正在想方设法地吸引人才。”对于济南的户籍新政策,朱江如此说。
    经济导报记者也在本次户籍制度改革的文件中注意到这么一句话:刚出校门的大中专毕业生是注入城市的新鲜血液,是一个城市充满活力、蓬勃发展的人力保障,留住大中专毕业生就留住了城市发展的未来。
    因此,济南本次户籍制度的重大改革是着眼于城市未来发展的一个大话题,它对济南城市未来发展的影响是各个方面的。其中,对房地产市场的影响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朱江表示,“这是一个很大的利好。原来被限购的一些外地户籍人口,现在可以先落户,然后以本地户籍的身份在济南买房子,这对市场销售来说是个好消息。”同时,由于本次户籍制度改革取消了购房落户的90平方米面积限制,只要在济南拥有合法住宅用途房产即可落户,这对小户型产品的利好尤其明显。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