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中海油海外油砂项目终开工 油砂原油需求疲弱成本高
中海油海外油砂项目终开工 油砂原油需求疲弱成本高
加入时间:2017-8-11 9:20:55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导读

  尽管加拿大油砂储藏量大,开发技术相对成熟,但是其成本相较常规油田和页岩油气资源来说较高。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东北部的Hangingstone油砂项目投产,对中海油的业绩贡献仍待考。

  日前,中海油宣布,其位于加拿大艾伯塔省东北部的Hangingstone油砂项目已投产。据悉,该项目由蒸汽发生装置(锅炉)、井场设备、32个井对及水处理和沥青管线组成,预计至2018年达到2万桶/日的产量。

  这一项目由日本公司JACOS和尼克森石油(中海油的全资子公司)共同享有权益,两家公司分别占比75%和25%,JACOS掌握项目的作业权。值得注意的是,这一项目最早从2011年确定由两家公司共同开发,2013年开始施工,但直到今年才最终投产。

  这一项目由JACOS公司从1999年从这一区域开始试验开发,这一区域也是加拿大最早被开发的油砂项目之一。然而2016年5月肆虐麦克默里堡的那场大火,停止了这一项目的运营进程,直到一年多以后的今天才宣布恢复。

  此外,低迷的国际原油价格和市场需求也是迫使双方暂停开发的另一大原因,此前JACOS公司CEO声称,在WTI原油价格在40美元/桶上下时,公司的生产是亏本的,油田只能等待市场环境好转后才能重新开采。

  尽管加拿大油砂储藏量大,开发技术相对成熟,但是其成本相较常规油田和页岩油气资源来说较高。在油价暴跌的两年中,加拿大也成为了受影响最大的国家之一。与邻近美国活跃的页岩气开采相比,油砂所受到的冷落更加明显。

  油砂原油需求疲弱

  在IHS统计的一份数据中,2016年全球金融资本收购油气资产的地区中,有87%都集中在北美地区,而从收购资产类型看,页岩油气资产占比加起来达到55%,而在这份数据统计中,并没有见到任何一例有关油砂的收购案。

  这就意味着,起码是在去年,油砂资产是几乎所有金融资本都不看好的油气收购资产。

  “油砂的开采工艺相对来说复杂一些,开采的成本相应就提高了,在国际油价这么低的情况下,基本不可能实现盈利。”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许多大公司为了防止之前的沉没成本彻底流失,必须要推动手中的油砂项目进行。”

  但是,并不是所有公司都“看不上”油砂。

  2016年,全球能源公司并购案中,单笔金额最大的就是加拿大森科能源收购油砂和深水资产的交易案,交易额高达70亿美元。在一次会议中,森科能源CEO表示,正瞄向2020年之后的油砂开发潮。“预计新的技术将会为我们带来很多机会。”他说。

  横亘在油砂资产开采面前的拦路虎不只是成本,消费市场的饱和及环保问题也在限制它的市场空间。

  依据BP世界能源统计年鉴,2016年加拿大共产油2.18亿吨,其中1.64亿吨出口到了海外,而出口至美国的原油数量高达1.62亿吨,出口至中国的仅有20万吨,不及美国的零头。

  这就意味着,起码从近几年来看,美国是加拿大最为重要的原油市场,但是,随着美国页岩油产量的不断攀升,近几年美国已经成长为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生产国,而美国的原油需求量已基本饱和,近十年的平均增长率已为-0.9%。

  想要在一个已经饱和的市场中,和当地的灵活生产者进行竞争,困难程度可想而知。

  同时,美国许多州都曾经爆发抵制加拿大油砂的环保运动,尤其是以加利福尼亚州为代表的几个州政府,都颁布了旨在阻止本州公民获得油砂原油的法令。主要需求市场的抵制,成为油砂资源未来开采非常大的不确定因素。

  技术冗杂成本高企

  在上述项目中,依据目前公告可知,Hangingstone采用的是以SAGD理论为基础的采油理论。

  “油砂的勘探相对简单,因为埋藏深度很浅,就像找煤炭一样就可以了,油砂在自然状态下基本都是固体。”上述人士表示,“开采时,需要向地下打两个水平井,一个井用来释放蒸汽,另一个用来抽油。”

  “就像蒸桑拿一样,把油以物理方式从石头里‘蒸’出来。”他说。

  普通的油田,即便是同样隶属于非常规油田的页岩油田,也仅需要用水进行压裂就够了,这也是为什么在Hangingstone项目中,首先需要的设备就是锅炉。

  于是,主要成本的增加即在于这一环节,需要额外消耗煤炭或天然气进行蒸汽的制备,并且进行地下热水(由蒸汽冷凝形成)的回收和处理。因为这样的生产特性,一旦油砂开始开采就不能随意停止,不然很有可能导致油田废弃,所以不可能像页岩油气那样做到灵活调配生产时间。

 在公开资料中,并没有查询到这一项目采用了何种方式制备蒸汽,每年需要消耗多少天然气或者煤炭。“在目前这种油价情况下,采用这么复杂的方式进行原油开采,可想而知其经营和市场情况会是什么样了。”上述人士表示。

  依据一份2013年的统计数据,加拿大油砂露天开采的成本为每桶90美元,原位开采成本为每桶72美元,高于深海油气开采成本,尽管时间已经过去了3年,但去年5月JACOS的CEO还表示维持在40美元上下的油价将会亏钱。

  同时,不能忽视的是油砂项目在环保和节能方面投入的成本。在2015年,尼克森公司位于艾伯塔省的长湖项目输油管道出现了泄漏事故,超过3万桶原油泄漏,成为北美近30年来陆上最大的原油泄漏事件。

  在此之后,中海油加强了环保方面的管理和投入,确保类似事件不再发生,但是,作为环保意识和法规相当成熟的加拿大,对于油砂开采的环保规定非常严格。“需要遵守非常严格的法律,符合各项环保的要求才能在加拿大进行油砂的开采。”一位知情人士告诉记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