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基因检测被资金追捧 行业健康发展尚需除虚火
基因检测被资金追捧 行业健康发展尚需除虚火
加入时间:2017-8-11 9:15:31  来源:南方都市报

  华大基因(106.400, 0.00, 0.00%)昨日高位震荡,结束此前19个连续涨停的走势,盘中股价创出每股114.88元新高,但随即冲高回落,截至收盘,报收于106.40元每股。很显然,在股价超出此前机构给出的94.4元(对应的市值344亿元)高位后,部分见好就收的投资者已经在选择离场。不过,高达50%的换手率也在显示,依旧有不少资金在高位接盘。那么,一度被指“虚火”旺盛的国内基因检测市场究竟有多大空间?

  高位震荡下机构也现分歧?

  龙虎榜数据显示,本周三抢筹华大基因的华泰证券(19.370, 0.00, 0.00%)三家营业部昨日现身卖出席位。华泰证券南通如东人民路营业部卖出6490万元,华泰证券上海分公司卖出6253万元,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买入2494万元同时卖出6156万元。买入方面,中银国际重庆江北营业部买入1.07亿元,国联证券无锡五爱北路营业部买入4536万元,银河证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买入4120万元。

  依照深交所创业板盘后数据,华大基因已经连续2日登榜,本周三和本周四两日,总计换手率已经超过110%。

  南都记者昨日试图联系华大基因董秘徐茜,询问公司对股价走势的看法以及未来进一步提振业绩的举措,不过,截至昨日截稿,未获相关回应。

  不过,依照华大基因COO张凌在公司IPO当时的说法,华大基因希望做成一家全世界领先的基因公司,在市值上也是世界领先公司之一。

  张凌当时还拿美国一家可对标上市公司与华大基因做对比,后者的市值已在300亿美元以上。

  行业新进者不断涌现

  其实,不论是一级市场还是二级市场,目前都有资本在加码华大基因从事的领域。

  一级市场方面,来自火石创造的统计数据显示,2016年共计40家国内基因检测领域的公司宣布完成融资,其中不乏2016年新成立的初创企业。

  二级市场方面,\*ST天仪(56.200, 0.00, 0.00%)披露,其就拟向主营测序为基础的基因检测服务与设备试剂销售的贝瑞和康全体股东以21.14元/股,发行股份2.03亿股,作价43亿元购买贝瑞和康100%股权。

  具体到广州,就在近期,金域检验IPO审核获得证监会主板发审委2017年第99次会议审核通过。另外,专注于肿瘤基因测序领域的好生一百基因科技有限公司日前也高调发布了DC-W G S肿瘤基因动态精准测序技术;同时,在广州宣布“中国(国际)遗传咨询中心”挂牌成立。

  当然,多个渠道释放的信息也在给资本以信心。

  据国家癌症中心数据,中国2015年癌症总病率429万例。为积极做好癌症防治工作,尽快遏制我国癌症发病率上升势头,我国将“精准医学研究”列为2016年优先启动的重点专项之一,鼓励并支持以基因测序为基础的精准医疗,推广癌症筛查及早诊早治。

  “基因检测有众多方法,基因测序技术尤其是下代基因组测序技术的发展带动了整个精准医学领域的进步,在这个方面有非常广阔的前景。

  行业健康发展尚需除“虚火”

  当然,行业要健康发展,一些问题也依旧有待解决。

 “中国的市场各方面仍待健全:第一,有众多基因检测公司的出现,但提供的检测及报告质量参差不齐;第二,市场片面夸大基因检测的作用;第三,中国实验室将技术研发应用到临床过程比较漫长。”前述广州的基因检测专家如是说。

  在他看来,中国目前专业的遗传医师和遗传咨询师体系有待进一步发展,需尽快完善;此外,建立实验室标准规范;规范检测项目,建立行业标准;进行科普教育;完善监管和法律体系,避免恶性竞争等事宜也需要纳入行业发展规划。

  好生一百联合创始人、总裁施紫雄也向记者坦言,目前国内测性格、测体质等存在夸大甚至不实的基因产品层出不穷,使民众对基因检测技术的信任度产生不利影响。在肿瘤基因检测领域,也存在不少虚假检测行为,一些数百元的低价产品并未对相关肿瘤关键基因及易感位点进行针对性全面检测,其报告的精确性、有效性可想而知。

  在施紫雄看来,基因测序仅是预防癌症的第一步,如何组织更好的专家团队对检测报告进行解读也十分关键。据了解,目前在美国一些高校已设有基因解读师课程,而这块在中国依旧是空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