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蓝帆医疗借衍生品“稳出口”
蓝帆医疗借衍生品“稳出口”
加入时间:2017-8-11 8:40: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连日来,人民币对美元的走强,可谓气势如虹。9日,在岸、离岸人民币对美元延续多头行情,盘中双双刷新2016年10月初以来新高。1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6770,较前一交易日大涨305个基点。
    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连续冲破6.8、6.7等关口。市场人士表示,人民币近期走势摆脱了国际市场的影响,正在演绎独立行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随着人民币汇率的波动,开展进出口业务的企业首当其冲受到影响。在此背景下,如何应对因汇率波动产生的汇兑损益,以减少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成为不少鲁企不得不谋划的事情。
    巧合的是,就在人民币汇率大涨的9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产品90%以上出口的蓝帆医疗(002382)公告称,拟择机与银行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以规避汇率、利率变动的风险。
    “事实上,数年前公司就开始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以规避汇兑损失。如今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品种更加丰富,也更加灵活,希望以此来减少人民币升值对公司业绩带来的影响。”10日下午,蓝帆医疗证券部赵姓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不得不面对的市场风险

    在山东板块,蓝帆医疗特色鲜明,可谓是深耕细分领域的代表。公司主要业务是健康防护手套的生产和销售,目前处于PVC手套行业的龙头地位,其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同类产品的占有率达22%,位居全球行业第一,拥有一批稳定、可靠的长期战略性合作客户。
    值得注意的是,相比于境内市场,蓝帆医疗的营业收入,更多来源于境外。
    其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当年实现境内营业收入1.02亿元,仅占全年营业收入的7.90%;境外营业收入则高达11.87亿元,占比达92.10%。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蓝帆医疗对发生的外币交易,采用当月1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市场汇价(中间价)折合本位币入账。资产负债表日外币货币性项目按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折算,因该日的即期汇率与初始确认时或者前一资产负债表日即期汇率不同而产生的汇兑差额,除符合资本化条件的外币专门借款的汇兑差额在资本化期间予以资本化计入相关资产的成本外,均计入当期损益。
    在此背景下,汇率风险,可谓蓝帆医疗不得不面对的一项重要的市场风险。
    “汇率风险可源于以记账本位币之外的外币进行计价的金融工具。公司产品主要销往海外,销售业务以外币结算,公司已确认的外币资产和负债及未来的外币交易(外币资产和负债及外币交易的计价货币主要为美元)存在外汇风险。”在2016年年报中,蓝帆医疗对此坦言。
    截至去年年底,蓝帆医疗的外币货币性项目的期末外币余额中,美元为2558.04美元,折算汇率为6.94。
    “截至2016年12月31日,对于公司各类美元金融资产及金融负债,如果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或贬值10%,其他因素保持不变,则公司将减少或增加利润总额约3300万元。”蓝帆医疗表示。

旨在降低本币升值影响

    风险如此,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不断扩大,如何规避,成为蓝帆医疗需要迫切解决的问题。
    9日,蓝帆医疗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及全资子公司2017下半年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的议案》,在保证正常经营的前提下,拟使用自有资金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从而有利于规避人民币汇率、利率的变动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下半年,公司及全资子公司拟开展的金额不超过1000万美元。
    在金融衍生品工具的选择上,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根据蓝帆医疗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内部控制制度》,其开展的金融衍生品工具可以包括远期、互换和期权等产品或上述产品的组合。金融衍生品的基础资产既可以包括证券、指数、汇率、利率、货币、商品、其他标的;也可以包括上述基础资产的组合;既可采取实物交割,也可采取现金差价结算;既可采用保证金或担保、抵押进行杠杆交易,也可采用无担保、无抵押的信用交易。
    “结合资金管理要求和日常经营需要,公司拟开展的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为人民币远期结售汇、期权、远期外汇买卖、掉期(包括货币掉期和利率掉期)和货币互换业务。”在上述赵姓工作人员看来,根据公司的业务特点,人民币贬值对公司有好处,“保持稳定也是不错的,人民币升值则会带来一定的不利影响。公司此次开展金融衍生品交易业务,正是为了减少这一影响。”

套期保值 锁定汇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蓝帆医疗外,不少鲁企均纷纷采取各种方式,来降低汇率波动对公司利润的影响。
    每年对外出口收入大部分是以美元结算的青岛金王(002094),选择借助外汇套期保值业务,来缓解远期人民币对美元变动风险。
    “若人民币保持升值的趋势,通过运用外汇套期保值工具可以保证收益率,减少汇兑损失。”青岛金王相关工作人员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基于此,结合2017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出口业务的预计,本着将外汇远期合约外币金额限制在公司出口业务预测量之内的原则,公司拟继续逐期对2017年下半年至2020年上半年出口业务预测进行锁定汇率。
    “公司每年的外销收入在1亿美元左右,分批次回来。锁定汇率,便能最大限度地减少汇率波动带来的影响。”在该工作人员看来,从企业的角度,“相比贬值或升值,更希望汇率能保持稳定。虽然短期的波动可能带来一定收益,但长远来看,汇率稳定更有利于企业外贸业务的开展。”
    山东威达(002026)则计划在恰当的时机与银行开展远期结售汇业务,使公司保持稳定的利润水平。
“通过有效运用支付方式的外汇套期保值工具可保证正收益率,规避汇兑损益对公司的经营业绩可能造成的损失。”今年4月,山东威达在《关于开展外汇远期结售汇套期保值业务事项的公告》中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威达的远期结售汇业务,只限于对未来出口的回笼货款的汇兑成本固定。
    此外,杰瑞股份(002353)今年也将继续开展外汇套期保值业务,业务规模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或等值外币。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