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中国六大车企利润之和不及丰田:龙头品牌卖1辆赚1万
中国六大车企利润之和不及丰田:龙头品牌卖1辆赚1万
加入时间:2017-8-10 9:40:35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自主品牌占据中国汽车市场超过四成的销量,但利润不容乐观。

  最新公布的《财富》世界500强名单,一直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最著名、最权威的榜单。中国车企今年共有6家上榜,与去年持平,数量上与日企保持一致。其中,上汽上升5名位列第41,东风上升13名位列第68,一汽上升5名位列第125,北汽上升23名位列第137,广汽上升65名位列第238,而近两年民营自主品牌的明星车企吉利更是上升67名位列第343。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显示,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汽车的市场份额为43.9%,相较2016年同期有所提高。此前,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市场占有率已由2014年的38.31%快速上升至2016年的43.24%。

  喜人的形势之下也有隐忧。营业收入高也并不等同于车企利润高。在乘用车市场上真正依靠自主品牌获得规模化利润的其实只有三家:长城、吉利和比亚迪(49.250, 0.12, 0.24%),2016年三家公司净利润合计约207亿元,大致相当于大众汽车在中国所获利润的80%。

  根据2017年上半年的数据统计,上汽、东风、一汽、北汽、广汽和吉利这6家车企总利润为117.227亿美元,不及丰田汽车(TM)168.993亿美元的总利润。中国车企与海外车企存在较大差距。

  “谁都想注重利润,但是利润的增加受多方面因素制约。”长期跟踪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的上海交通大学汽车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殷承良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自主品牌薄利多销原因很多,首先是汽车的品牌价值,这非一日之功能扭转,国际车企巨头的品牌口碑和价值需要后来者经年积累。

  从单车利润来看,中国自主品牌龙头车企长城汽车(13.080, -0.01, -0.08%)(601633.SH)2016年实现净利润105.47亿元,同比增长30.87%。长城汽车在2016年累计销量为107.45万辆,同比增长26.01%,这样算下来相当于1辆车赚了1万元左右。

  广汽集团(25.760, -0.23, -0.88%)(601238.SH)自主车企广汽乘用车在2016年营业收入为328.08亿元,净利润为30.43亿元。这意味着,广汽乘用车对广汽集团62.88亿元净利润贡献近半。单车利润约为8000元。

  丰田汽车2016财年利润有约1.7万亿日元(约151亿美元),丰田汽车在2016年全球累计销量(包括集团旗下大发和日野)1017.5万辆,丰田汽车集团单车利润约1500美元,但是维持该利润的车型销量远超中国自主品牌。

  而单车利润更高的保时捷2016年新车交付量达237778辆,同比增长6%,实现营收223亿欧元,同比增长4%,同时销售利润以14%的增长率达到39亿欧元。这样算下来,保时捷单车利润达到1.56万欧元,合计人民币11.6万元,十几倍于中国自主品牌。

  不仅利润不高,中国自主品牌畅销的车型多集中在10万元上下的车型,越往上销售量减少得越明显。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发现,根据12万~15万元级别车型销量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这一级别的主力车型的销量是:长安CS75为106084辆,哈弗H6在2017年上半年的销量为226567辆,吉利博瑞为20011辆,吉利博越为124432辆,广汽传祺GS4为180753辆。

  根据15万~20万元级别车型销量统计,2017年上半年中国自主品牌这一级别的主力车型的销量则是,长安CS95为15060辆,哈弗H7为23418辆,哈弗H8为3797辆,哈弗H9为5176辆,广汽传祺GS8为50622辆。

  “自主品牌的轿车差不多卖10万元,SUV差不多就15万元,这是事实。”殷承良认为,15万到20万元区间级别,几乎是目前自主品牌的价格天花板。

  这与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有着密切的关系,为了打压老对手,抵抗新品牌,自主品牌不得不靠品牌溢价来提高销量,不能像合资品牌一样,单车利润很高。

  为了增强吸引力,中国自主品牌车企还研发新技术来增加附加值。

  “从传统汽车上来说,研发一直是中国自主品牌的短板,因为原先的新技术绝大多数体现在汽车电子为主的新功能方面。”殷承良说,关键是中国车企要有技术底蕴,要有对核心技术的掌控,这些是真正的“本”,其他是“标”,不能治标不治本。

  正在发生的新能源汽车革命或许可以让自主品牌弯道超车。

  随着《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正式实施越来越近,根据“双积分”办法,2018~2020年度,乘用车企业的新能源汽车积分比例要求分别为8%、10%、12%。如果对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车企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生产或进口的处罚。

  这也意味着,中国新能源(8.910, -0.03, -0.34%)汽车产业的发展模式,将从依赖国家和地方的补贴政策,变成由双积分政策这只“推手”倒逼车企改变自身新能源汽车发展模式。

  自主品牌做得比较好的中国车企像长安、江淮、北汽、上汽、奇瑞、吉利、比亚迪等都有主打的新能源车。殷承良认为,“在传统燃油车上,这些中国车企已经很难和国际汽车巨头竞争了,但是在新能源车和智能网联等新技术方面,中国车企并不落后多少。”

  “新能源、自动驾驶等新技术不断颠覆传统汽车产业,新商业模式、新产业生态不断刷新。在这场竞争中,弱肉强食,快鱼吃慢鱼,不仅不进则退,而且小进也是退。”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董事长徐留平表示,也许不出五年,有不少汽车企业,无论合资还是自主,将会死亡。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