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历史建筑将进行分级保护
济南历史建筑将进行分级保护
加入时间:2017-8-9 10:36:57  来源:济南日报

济南历史建筑将进行分级保护 留住行将淡去的街坊记忆

济南历史建筑将进行分级保护 留住行将淡去的街坊记忆

  建筑大师贝聿铭曾经说过:“我们只是地球上的旅游者,来去匆匆,但城市是要永远存在下去的。”而历史建筑就是城市存在的灵魂……

  老舍在《济南的秋天》里写道,“上帝把夏天的艺术赐给瑞士,把春天的赐给西湖,秋和冬的全赐给了济南。”为贯彻落实中央新型城镇化工作会议和中央城市工作会议精神;传承历史文脉,彰显传统风貌;有效保护历史建筑,留住城市记忆,去年3月,市规划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济南市历史建筑普查和名录编制工作。通过普查,找到了大量弥足珍贵的历史建筑,建立了建议历史建筑名录,构建了科学的价值评估体系。

  摸清家底留住凝固的历史

  或许你从没留意过回家途中经过的那栋破旧的老建筑其实是始建于宋代的一座学堂;或许单位大院内那座你从不曾关注的砖红色旧楼曾住着一位名人,或许你居住的小巷隔壁就是建于清末的花鼓戏楼……

  只是历经了千年风雨,残垣断壁诉说岁月的沧桑,昨日辉煌早已消失殆尽……这些已显破败的历史建筑,其实就是这座城市能够看得见的、凝固的历史。

  普查工作在《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提出的238处建议历史建筑和24处优秀工业遗存的基础上,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地毯式踏勘与遴选,并逐一登记,摸清“家底”。调查内容包括建筑物的地址、用途、结构、建造年代、类型、风格、损坏情况、历史原貌保存情况、特色工艺及构件、人文历史背景等,对普查基础资料进行筛查评估,同时结合现状测绘,整合工作成果,按照历史建筑名单为每处历史建筑建档造册,建立完善的纸质和电子档案及数据库,最终形成济南市建议历史建筑名录380处。

  《济南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确定济南历史建筑评定标准为:建成年代在50年以上,或建成30年以上不足50年,但具有特殊的历史、科学和艺术价值,或者具有特殊纪念意义和教育意义的建、构筑物,建议公布为济南市历史建筑。

  科学量化开展价值评估

  “历史建筑对城市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更好地保护这些建筑,规划部门从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社会经济价值、环境情感价值五个方面对380处历史建筑进行了价值评估和评定分类。”市规划局负责人介绍。

  通过对影响历史建筑价值高低的5类评估因素(包括历史价值、科学价值、艺术价值、社会经济价值、环境情感价值),22类评估因子(包括建筑年代、历史人物与事件、建筑风格、建筑园林、建筑施工工艺与技术、建筑现状保存状况、对城市景观环境的影响、建筑的可利用性等)进行权重赋值,来综合评估历史建筑价值的高低,用科学赋分方式对380处历史建筑进行科学量化,划分为3级分级名单。其中Ⅰ级历史建筑42处,Ⅱ级历史建筑184处,Ⅲ级历史建筑154处。

  2017年7月,市规划局组织《济南市建议历史建筑分级名单》专家咨询论证会,来自清华大学、天津大学、山东建筑大学、华东建筑设计研究院、山东同圆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山东意匠建筑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济南市考古研究所的七位专家,以及五位公众代表,对规划成果进行咨询论证。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规划基础工作扎实、调研全面细致、价值评估体系科学合理、分级名单较为准确,符合济南历史建筑工作实际情况,为济南的名城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能够为下一步公布历史建筑名单及分批开展保护图则编制提供依据。

  延续历史文脉实施三类保护

  分级保护——按照评估因素、保存完好程度以及不同的保护要求,把历史建筑划分为Ⅰ级、Ⅱ级、Ⅲ级进行保护,按照不同的保护强度采取不同的保护措施。

  分类保护——历史建筑不同于文物,除了观赏价值,很多依旧具有使用价值,其保护不同于文物保护,应根据建筑的不同类别分别提出相应的保护措施。

  区划保护——根据《城市紫线管理办法》划定的历史建筑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用地审批、规划报建等都应遵循相关保护控制要求。保护区划界线及其控规条件确定后应将成果纳入规划信息平台,直接指导规划管理。

  下一步,在有关法律法规、规范性文件的规范管理下,我市将加强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与管理,禁止拆真建假、拆旧建新,做好济南市历史建筑的挂牌、保护、修缮和利用工作。

  普查认定标准

  时间标准

  50年以上,部分特色突出的缩短至30年

  历史价值

  与重大历史事件、革命运动有关的建筑或名人故居等

  学术价值

  具有建筑艺术特色和科学研究价值的建筑

  具有异国建筑风格特点的建筑

  著名建筑设计师的代表作品

  人文价值

  反映历史文化、民俗传统、地方特色的建筑

  具有代表性的工业遗产

  其他

  原貌恢复重建或异地迁建的历史建筑普查成果分类按建筑使用功能划分为5大类传统民居类

  工业遗产类

  商业办公类

  宗教文化教育类

  其他类

  按建筑年代划分为3个时期明清时期约110处

  民国时期约193处

  建国后时期约77处

  按建筑风格划分为4种风格中西结合的建筑风格

  折衷主义建筑风格

  传统建筑风格

  日式建筑风格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