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国联安基金51%股权花落太平洋资管 变动刚刚开始
国联安基金51%股权花落太平洋资管 变动刚刚开始
加入时间:2017-8-9 9:37:56  来源:新浪综合

      日前,号外财经从保监会网站获悉,中国太保(34.220, -0.46, -1.33%)旗下太平洋(4.260,-0.05, -1.16%)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收购国联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股权一事终获批,而收购的股权多达51%,价格不过10亿元。

  国泰君安(20.030, -0.18, -0.89%)证券把国联安基金51%的股权卖给了太平洋资产管理责任公司。太保资管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通过举牌受让的方式,以挂牌价10.45亿元购得该股份。从券商系到保险系,国联安基金改姓“保”了。

  公开资料显示,国联安基金成立于2003年4月,是中国第一家获准筹建的中外合资基金管理公司。目前,国联安基金注册资本1.5亿元人民币,国泰君安与德国安联集团分别持有其51%和49%的股权。国泰君安年报显示,2016年末,国联安公募基金管理规模为411亿元,专户管理资产规模为143亿元。国联安总资产达到9.24亿元,净资产为5.64亿元,实现营业收入为4.95亿元,净利润为1.34亿元。2015年年末,该公司总资产为9.16亿元,净资产为5.86亿元,实现营业收入6.77亿元,净利润为2.41亿元。

  这是一家成立14年的基金公司,近几年持续盈利,但原大股东国泰君安怎么就狠心卖了呢?

 去年8月份,国泰君安董事会办公室方面表示,此次出售国联安基金主要是为完善公司业务布局。“实际上,国联安的利润对于国泰君安来说还是贡献得太少,这是国泰君安选择退出国联安基金的原因之一。”相比之下,截至2016年6月30日,国泰君安资管子公司国泰君安资管总资产37.34亿元,净资产为22.03亿元。2016年上半年,营业收入达12.20亿元,净利润5.13亿元,各项指标均超国联安基金

  此外,“一参一控”这一政策一直都是卡在国泰君安心里的一根刺。根据《证券投资基金公司管理办法》规定:“基金管理公司的单个股东或者有关联关系的股东合计持股在50%以上的,上述股东及其控制机构不得经营公募或者类似公募的证券资产管理业务。”绝对控股导致国泰君安无法再进一步在基金行业扩张,无论是加大在华安基金上的持股还是自身资管子公司的公募业务开展,都避免不了要面对这一事实。

  看来,国泰君安权衡再三,舍弃了弱者。随着太平洋资管收购国联安基金股份获批,第8家保险系公募也尘埃落定。话说国联安基金改姓“保”后,一系列调整即将展开,包括高管、投研团队及投资风格上的转变。能否顺利过渡为保险系公募基金公司,我们也只能边走边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