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房屋建筑覆盖面积约占全省面积十分之一
山东房屋建筑覆盖面积约占全省面积十分之一
加入时间:2017-8-9 9:37: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日前,山东省国土资源厅联合山东省统计局、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介绍了《山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公报》(下称《公报》)的有关情况,并发布主要普查成果。经济导报记者依据公布的成果,发现作为农业大省的山东,7类种植土地的面积构成和空间分布,总面积为83845.42平方千米,占山东省总面积53.82%。其他如铁路与道路、房屋建筑区、构筑物与人工堆掘占地面积的精准数据一应俱全,足以反映山东省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空间分布现状和特征。
    山东省国土资源厅厅长李琥表示,《公报》首次获得了山东省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国情信息,全面查清了山东省陆域及32座有居民海岛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的空间分布状况,首次摸清了山东全省地理国情“家底”,形成了完善的普查机制并开展了普查成果系列应用。下一步还将大力推进普查成果共享应用,持续提升地理国情信息服务能力。

全省“一张图”

    据李琥介绍,本次地理国情普查范围为山东全省陆域及32座有居民海岛,累计投入普查专业技术人员5000余人次、现代化技术装备1000余台套,先后完成了普查数据采集、本底数据库建设、基本统计等一系列工作任务,获取了全覆盖、无缝隙、高精度的海量地理国情数据,实现了对山东全省地表自然和人文地理要素“一张图”无缝覆盖。
    经济导报记者翻看发到手中的这张图,发现其中的数据从山东省陆域的经纬度,到某一自然(如平原荒漠)或人文(如房屋建筑地表覆盖面积)地理风貌的数据一应俱全,堪称地理国情“一张图”,一览无余。
    这“一张图”的用途多多,李琥表示,它以图文并茂、数表搭配的形式,方便社会公众了解我省基本的地理国情“家底”的同时,还可以为开展各类空间性规划、调查、分析、决策提供数据基础,为政府、企业和社会提供个性化的统计分析定制服务,为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理国情信息支撑。

“大数据”展示经济脉络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公报》数据非常详实,除了能客观反映山东地理风貌的数据外,还有一些数据足以客观反映山东经济现状,为社会各界把握山东经济发展脉络打下“大数据”基础。
    山东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汉臻在介绍《公报》的主要成果时表示,山东全省地表覆盖的自然地理要素占82.56%,人文地理要素占17.44%。而且山东“山水林田湖”自然禀赋得天独厚,其中每一项单拿出来都有详尽的数据描述,比如种植土地面积(田)为83845.42平方千米,占山东全省面积53.82%,这与山东农业大省的地位相匹配。
    此外,《公报》并不局限于从单一的“山水林田湖”层面介绍地理国情,还有包含平原坡地面积的地貌层面、包含种植种类的植被覆盖情况层面、包含河流湖泊面积的水体情况层面、荒漠与裸地情况层面、铁路道路长度层面、房屋建筑区、构筑物与人工堆掘地情况层面,分别展示了山东的综合地理国情。
    此外,《公报》介绍的地理国情中还有如下几组数据值得关注:山东全省铁路路网总长度5075.12千米,其中高速铁路路网总长度686.14千米;山东全省公路路网总长度81235.55千米;其中高速公路路网总长度5214.33千米;山东全省房屋建筑(区)地表覆盖总面积15036.04平方千米,占全省面积的9.65%。这一系列数据与全省经济状况密切相关,亦符合《公报》将“为各级政府、部门管理决策提供可靠的地理国情信息支撑”的判断。

与社会共享普查成果

    “下一步,山东省将大力推进普查成果共享应用,加大普查成果开发力度,深度挖掘普查成果价值,不断拓展服务领域、创新服务方式、提高服务成效,推动普查成果在重大国情国力调查和制定实施发展战略规划、优化国土空间格局、推进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合理配置各类资源、防灾减灾与应急保障服务等方面发挥地理空间公共基底作用。”李琥强调。
    在“共享”这一前提下,《公报》编写各方均做了大量的工作,以便社会各界科学合理利用普查结果。
    据山东省测绘地理信息局局长赵培金介绍,未来地理国情普查成果将以目录、数据库及信息服务系统等多种形式,提供在线或离线服务。
    除了依托现有测绘地理信息成果提供渠道、地理国情信息专业服务平台,向政府和专业部门提供普查成果数据外,还将利用互联网及时向全社会发布可公开的地理国情信息,推动地理国情信息数据开放共享,让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充分了解数据价值、分享普查成果。


[同期声]

地理国情普查测绘院建头功

    导报讯  近日,中华全国总工会对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劳动竞赛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职工进行表彰,山东省国土测绘院第一测绘院(原地理信息工程院)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该院在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中,承担了全省范围遥感影像获取处理、全省40%地区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生产以及全省数字高程模型和普查数据质量检查验收等任务,是山东省承担地理国情普查任务量最大、投入人员最多、参与环节最广的班组,进度、质量均居全省前列。
    该院坚持将创新作为做好地理国情普查工作的重要推动力,着力抓好制度创新、组织创新、科技创新。狠抓制度创新,制定《地理国情普查质量管理办法》,完善质量奖惩机制,签订责任状,建立全过程质量控制体系,确保了成果质量。狠抓组织创新,创新性地全面采用数字调绘系统,建成信息化测绘生产管理系统,推行内外业一体化组织模式和信息化管理方式,实现由数字化测绘向信息化测绘迈进。狠抓科技创新,自主研发了批量自动接边检查、质量检查与自动打分、遥感实例与解译样本自动匹配与裁切等软件,实现批量处理与检查,提升生产效率两倍以上。引进高效数码航摄系统和集群式影像处理系统等高端装备,数据获取能力和数据处理能力提升了10倍以上。
    经过不懈努力,该院共完成遥感影像获取与处理44.48万平方千米、全省高精度数字高程模型生产15.7万平方千米、地理国情普查数据生产6万平方千米(占全省40%)、普查数据检查验收15.7万平方千米,数据合格率达到100%,优良率达到98.7%,远远超过国家确定的80%的质量目标。通过普查,采集地表覆盖图斑495万个、地理国情要素66万个、遥感影像解译样本4万个,形成外业核查轨迹41万平方千米。(张婧)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