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刘世锦:今后一两年中国经济转型触底是大概率事件
刘世锦:今后一两年中国经济转型触底是大概率事件
加入时间:2017-8-8 9:11:57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刘世锦:“老经济” 将在五方面释放新动能

  生产性服务业增长潜力最大

  [刘世锦强调,生产性服务业是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包括研发、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行业。另一个重要的增长领域是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

  “如何使老经济释放出新动能,关键是让它要加上新体制、新机制、新技术、新商业模式。而做好这个‘加法’,将是下一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任务。”

  8月5日,在《比较》编辑室于北京基金小镇举办的“老经济与新动能:中国经济增长趋势”研讨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副主任、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刘世锦作出上述表述。

  刘世锦对未来经济作出的基本判断是,今后一两年,中国经济实现转型触底是大概率事件。2017年是触底的验证期,增长呈现新平台上的短周期波动,即大L型加小W型的态势。新增长阶段的发展动力大部分来自于已有的或“老”的经济领域,主要是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基础产业进一步打破行政性垄断。刘世锦认为,能源、电信、运输、融资等成本在制造业投资成本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部分成本降不下来,与这些领域不同程度存在行政性垄断问题直接相关。他建议,可在基础产业领域采取一系列实质性或标志性的改革举措。

  第二,经济转型过程中通过企业分化而出现的优势企业成长。刘世锦解释,企业的分化,一部分企业可能逐步要出局,被收购或者被兼并,这个过程是正常的。在转型升级或创新方面率先行动的企业会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反应迟缓或不行动者将“被组合”或淘汰出局。

  第三,通过对外对内开放,加快现代服务业的发展。刘世锦强调,生产性服务业是增长潜力最大的领域,包括研发、金融、物流、信息服务等行业。另一个重要的增长领域是与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相关的行业,如医疗卫生、养老、教育培训、文化娱乐、体育等行业。

  在第四和第五大领域,经济增长的新动能还包括互联网等新技术带动的实体经济优化配置、效率提升,以及前沿性创新带来的增长潜能。

  关于前沿性创新成果带来的增长动能,刘世锦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在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能源及其应用、新材料等领域,已经涌现出一批高水平技术成果。目前这些处在创新前沿的成果短期内难以成为大的增长动能,但对中国整体技术进步、更快进入创新前沿意义重大。

  此外,都市圈是下一步发展和改革的新制高点。近年来中国城市化进程中的一个明显特点是分化。刘世锦建议,适当调整城市化战略和政策,在现有土地制度下,增加住宅用地占城市建设用地比重至40%以上,将部分工业用地转为住宅用地。在一线城市周围建立有不同产业支撑的小城镇,并通过轨道交通把它们连接起来。

  与此同时,刘世锦提出,推进城镇化进程中的供给侧改革,还要推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落到实处,发展长期公共租赁住房,加快推出房地产税。

  刘世锦对第一财经表示,房地产税可以为地方政府开辟新的稳定税源,也通过增加持有成本,减少房地产市场投机和不当投资行为,调节房产和人口分布结构、收入分配结构等。

  第一财经在研讨会现场了解到,由刘世锦主持的“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系列研究,已滚动更新至第五辑。今年的研究报告是《中国经济增长十年展望(2017-2026):老经济与新动能》。该报告就近期中国经济运行的若干重大问题和改革领域进行了分析,并从19个方面展望了未来十年中国经济增长的趋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