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浙江青年莲花进入破产倒计时 暂未影响商用车业务
浙江青年莲花进入破产倒计时 暂未影响商用车业务
加入时间:2017-8-7 9:24:46  来源:南方都市报

  日前,青年莲花债权人之一东杰智能(22.630, 0.00, 0.00%)发布公告称收到杭州市萧山区人民法院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青年莲花这家已经停产两年之久的自主车企正式进入破产倒计时。

  近两年来,青年莲花负面缠身,官司不断,2015年开始工厂全面停工,经销商相继退网,此次破产清算让这个不断强调自身英国莲花汽车血统的自主品牌再次进入大众视野。不过,南都记者多方了解到,乘用车业务“失蹄”目前暂未影响到青年汽车集团的商用车业务。今年以来,青年汽车已有20余款新能源车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

  乘用车业务兵败如山倒

  7月31日,青年莲花的债权人之一东杰智能发布公告称,萧山法院根据债权人杭州江东工业园区投资开发有限公司的申请,于2017年6月9日裁定受理浙江青年莲花破产清算一案,并要求东杰智能于2017年8月11日前向管理人申报债权。一直官司缠身的青年莲花已到穷途末路。

  根据官方公开资料,青年汽车集团下设商用车集团、乘用车集团和汽车部件集团三大集团,青年莲花正是庞青年“汽车王国”中的乘用车部分。

  庞青年的“汽车梦”始于1995年。当年,庞青年与北京金华经济开发区合资成立金华尼奥普兰车辆有限公司生产高档客车。2001年1月9日,青年汽车注册成立,先期以生产德国尼奥普兰高端客车为主。2004年起,庞青年杀入乘用车领域,莲花竞速、莲花L3和莲花L5等多款车型受到了广泛关注。2011年,浙江青年莲花与庞大汽贸意欲收购瑞典萨博汽车公司。

  南都记者查询全国乘联会数据了解到,莲花L3在2012年、2013年、2014年的销量分别达到28387辆、46849辆、36900辆,莲花L5这三年的销量也分别有20973辆、32639辆、27411辆。也就是说,在2014年,靠着莲花L5和莲花L3两款车,浙江青年莲花就有接近8万辆的销量,与别克英朗当年的销量几乎持平。

  而从2015年开始,随着工厂停工,经销商陆续退网,从2013年最高峰的100多家,迅速变成2015年的个位数,继而归零。莲花轿车也退出市场,尤其是在萨博、世爵和莲花旷日持久的收购中落败,加速了青年莲花乘用车业务的消亡。

  商用车业务似未受影响

  尽管青年汽车集团的乘用车业务遭遇滑铁卢,但其商用车业务似乎并未受到影响。

  在工信部7月31日发布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推荐车型目录(2017年第7批)》中,南都记者发现,青年汽车共有5款车在列,其中包括1款纯电动厢式运输车和4款纯电动城市客车。而在今年的第4-5、6批目录中,青年汽车也分别有18款和4款车型入选。相比去年的数字(2款),青年客车业务今年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似乎如鱼得水,更上一个台阶。

  不过,在新能源汽车骗补风波中,青年汽车也被曝出污点。2016年9月,工信部发布第287批《道路机动车辆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其中金华青年汽车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两款纯电动城市客车出现在“不符合《公告》管理规定”序列内。今年2月份,工信部在行政处罚决定书公布了7家骗补车企的行政处罚决定,青年汽车就是其中之一。

  这一系列褒贬消息也从侧面印证,青年汽车集团的商用车业务一直保持较高的曝光度及活跃度。乘用车板块遭遇的滑铁卢,似乎并未对商用车板块造成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从青年汽车今年入选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的成就来看,这个“汽车王国”不会那么轻易崩塌。而接下来,青年汽车更关心的问题,应该是如何避免乘用车业务波及到其他业务。

  记者观察

  青年莲花为自主品牌敲响警钟

  提到青年莲花,很多人仍会想起这个品牌与英国知名跑车莲花汽车的一段往事。在英国跑车制造商———LotusCars莲花汽车正式登陆中国市场之前,不少人误以为浙江青年汽车生产的“青年莲花”,就是LotusCars,而青年汽车集团也一直强调青年莲花品牌的英国血统。直到LotusCars莲花汽车以中文品牌名称“路特斯”正式进入中国,一切才“真相大白”。而如今,在青年汽车集团官方资料上,还有“青年汽车集团轿车产品引进英国莲花轿车技术”的字眼。

青年莲花之殇,源于核心技术的缺失、定价过高以及战略决策上的失误。

  在同阶段冒出来的吉利等民营车企产品定价普遍在7万元的时候,青年莲花的定价却超过10万元,庞青年还一意孤行地否决了“生产SUV”的提议,导致青年莲花在中国汽车工业快速发展阶段错失良机。随后,青年莲花的母公司青年汽车先后向萨博和世爵注资超过一亿欧元,本想通过收购海外知名车企提升自身技术,结果以失败告终,倒花数十亿的冤枉钱。彼时,青年莲花相继面临工厂停产、经销商退网的危机,而收购决策上的盲目和失误让青年莲花雪上加霜,青年汽车集团的乘用车版图也因此消亡。

  在同期的长城、吉利发展如日中天之时,青年莲花的结果令人唏嘘。青年莲花的遭遇也为自主车企敲响了警钟。在许多自主车企身上,我们仍能看到急功近利与不切实际,这种短视行为必将加速汽车行业的优胜劣汰。青年莲花不是第一个被埋葬的自主品牌,也不会是最后一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