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韩法系小型车遇双重挤压:神龙主力车型销量接近腰斩
韩法系小型车遇双重挤压:神龙主力车型销量接近腰斩
加入时间:2017-8-7 9:18:39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夏日炎炎,紧凑型汽车销售却时有寒意。

  第一财经记者梳理2017年上半年中国紧凑车型汽车的销量数据发现,北京现代的主力紧凑车型朗动6月份销量直降66.3%,半年销量下滑44.9%,神龙汽车的主力紧凑车型标致308在6月份的销量仅为2828辆,半年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接近腰斩。

  同时,北京现代停产和近几个月神龙存货积压等问题也印证了部分紧凑型车辆的困境。罗兰贝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郑赟向第一财经记者指出,这一现象背后反映的是韩系车和法系车在华产品力和品牌力的颓靡。

  朗动此前是北京现代在中国市场堪称销售担当的紧凑车型,然而眼前的北京现代朗动风光不再,2017年上半年,北京现代朗动的销量为61466辆,而2016年同期的销量为111597辆,销量几近腰斩。

  伴随销量的大幅下滑,北京现代工厂停产一周的消息流传多日后也被坐实,8月3日,北京现代相关人士对媒体确认,北现旗下四大整车工厂的确停产一周。

  北京现代公关部相关负责人确认,停工一事属实,但是并非此前传闻的五大工厂,而是四大工厂。因为今年8月刚刚建成的重庆工厂尚在调试阶段,还没有正式投入运营,因此不能称其为停工,其他四大工厂的停工时间是7月31日~8月4日。

  北京现代已经表示将下调今年的销量目标。有消息称,北京现代将今年的年度销量从年初制定的125万辆下调至80万辆,减少45万辆,调整幅度高达三分之一。

  “对于北现、朗动、伊兰特等车型来说,大环境对销售较为不利,且车型老化却依然隔代同堂销售。”郑赟对第一财经记者分析说,受中韩关系波动的影响,引发潜在消费者的担忧,另外,小排量政策退坡对朗动、伊兰特影响较为严重,经典车型四代同堂,但同样存在车型老化的问题。

  郑赟进一步表达了对韩系车在华市场的担忧,他指出,韩系车相对于其他车系更强调性价比,但是在现在大部分车型都在把性价比作为卖点来操作的时候韩系车的市场肯定会被挤压。

  神龙也遭遇类似情形。

  东风标致308这款神龙汽车的主打紧凑车型也不复往昔标致车在中国市场的辉煌,2017年上半年,东风标致308的销量为18694辆,而2016年同期为34527辆,销量也几近腰斩。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1月东风标致的库存深度在2.4,高居所有品牌第三,2月升至3.92,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值2.25,随后的3月,东风标致以2.54下降至第五位,4月,东标以2.11继续维持在2.0之上,此后5月及6月神龙公司品牌的压库现象出现缓解。“今年整体车市都存在压库的现象,不过5月份已有所好转。神龙公司的情况也有所缓解,但仍高于警戒线。”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此前对第一财经记者说。

  郑赟认为,东风标致308是法系车整体在中国市场衰落的代表,目前法系车对于中国市场的本土化做得不够理想,从品牌宣传到车型设计,尤其是未来的无人驾驶、移动出行、新能源布局等节奏都不快。

  神龙公司方面对第一财经表示,2017年上半年公司销量下滑,公司正在积极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降低经销商库存、调整商务政策、提振经销商信心等,当前的情况也正在逐渐改善。

记者了解到,目前神龙公司正对下半年的经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其中,如何获得营销突破成首要任务。其中包括,集中资源和精力聚焦收益好的新车型;努力恢复轿车主战场;更好地管理整车库存;做好适应区域特征的差异化营销;加强对经销商的帮扶,促进经销商网络布局更加合理化,并开展更有效的经销商管理辅导。

  “目前韩系车、法系车等紧凑车型受到的影响并不能反映一般紧凑车型在中国市场发展已经面临严重的瓶颈。”郑赟认为,相对于其他车型各自的问题,韩系车和法系车的紧凑车型遭遇到的问题更值得深思。

  紧凑车型在目前中国车市还远未过时。同样在2017年上半年,别克英朗、丰田卡罗拉、本田思域等紧凑车的销量都有增长,其中本田思域6月销量增长一倍多,半年销量增长了四倍。一汽丰田旗下的“小车”威驰两厢版在2017年3月新上市后每月销量也保持在4000辆以上。

  郑赟认为,韩系和法系紧凑车型的问题主要还是出在产品力上面,同时品牌力相对也下滑得厉害。从大环境来看,中国消费者的汽车消费水平也在不断升级,以北京现代和神龙为代表的韩系和法系的紧凑车型同时受到高端品牌下探和自主品牌崛起的双重挤压。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