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汽车 - 徐留平掌舵一汽 当务之急如何扭转自主品牌落后颓势
徐留平掌舵一汽 当务之急如何扭转自主品牌落后颓势
加入时间:2017-8-3 9:47:44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在2016年一汽集团314.7万辆的销量中,合资品牌就贡献了八成销量。其中,一汽-大众为131.5万辆,一汽奥迪销量为58.9万辆,一汽丰田为65.8万辆]

  8月2日上午,中国第一汽车集团(下称“一汽集团”)官网发布消息称,徐留平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下称“中国兵装”)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职务;徐平任中国兵装董事长、党组书记,免去其一汽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职务。

  “徐留平带领长安实现了快速发展,他对自主品牌的领导能力较强,这也是选择他入主一汽的原因。当前摆在徐留平面前的主要有两大问题,一是整体上市问题待解,二是要改革自主品牌板块。”全国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

  过去数年,一汽集团由于自主品牌业绩的落后一直备受争议,集团旗下上市公司一汽轿车(10.040, -0.11, -1.08%)(000800.SZ)、一汽夏利(5.110, -0.14, -2.67%)(000927.SZ)的盈利状况不容乐观。

  此前,徐平任职一汽集团掌门人可谓临危受命。2015年,时任一汽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的徐建一被带走调查,两个月后,徐平便从东风集团调至一汽接任掌门人,过去33年他一直在东风汽车(6.030, -0.04, -0.66%)工作。

  对于一汽集团来说,目前自主品牌增速较为缓慢,产品重叠、竞争等问题待解。一汽集团自主品牌乘用车业务包括中国第一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红旗分公司、一汽轿车、一汽夏利和一汽吉林汽车有限公司。

  在徐平任职期间,一汽集团对外开展了合作关系,组建成立了乘用车、商用车和红旗三大事业部,并明确了专门的负责人来统筹事业部所辖各分公司、各品牌的研发、制造、营销等环节。为了不拖累一汽轿车的业绩,红旗品牌也已经从一汽轿车剥离直接隶属于集团,但在自主业务方面仍需加大力度改革。

  徐留平在管理汽车集团方面拥有近20年经验。1964年出生的徐留平于2000年便出任长安汽车(14.150, -0.02, -0.14%)(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2007年担任中国兵装集团副总经理,中国长安汽车集团董事长、总裁、党委书记。中国长安是中国四大汽车集团之一,旗下拥有多家合资品牌以及长安、哈飞、东安三大自主品牌。

  在长安上任不久后,徐留平就提出了坚持推动长安从单一微车制造商向自主轿车制造商转型的战略,投入重金打造“五国九地”研发模式。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6年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达171万辆,位居全国第二,而一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仅为50万辆,位居第九。

  第一财经记者发现,此前一直领跑车市的一汽集团,在2008年被上汽赶超之后,2009年又被东风、长安汽车相继赶上,业绩和亏损也在不断扩大之中。在2016年一汽集团314.7万辆的销量中,合资品牌就贡献了八成销量。其中,一汽-大众为131.5万辆,一汽奥迪销量为58.9万辆,一汽丰田为65.8万辆。

  在国内五大汽车集团中,只有一汽集团还没有整体上市。

  一汽的整体上市并非当务之急,崔东树对记者表示:“现在无论是一汽轿车还是一汽夏利等各个板块亏损都比较严重,在没有绩效和利润的前提下,上市也没有意义,否则容易造成国有资产流失。当前最主要的问题是如何扭转自主品牌落后的颓势。”

 2010年,一汽集团启动了主业重组改制方案,一汽股份的整体上市计划进入实操阶段。2011年6月,一汽股份承诺将在成立后的五年内通过资产重组或其他方式整合所属的轿车整车生产业务,以解决一汽轿车与一汽夏利的同业竞争问题。5年后的2016年6月,一汽轿车发布公告称,由于公司管理层发生重大变化,错过融资窗口期等原因,这一承诺无法达成,一汽股份申请将承诺期延后3年。

  对于不能按时整体上市的原因,一汽方面当时给出的解释是:汽车市场增长放缓、2015年度的证券市场动荡以及2015年公司内部管理层发生变化是导致整体上市计划需要延期的重要原因。而继2015年徐建一被调查后,2016年8月一汽轿车董事长许宪平等6位高管也集体辞职。

  一汽夏利发布的2017年半年度业绩公告显示,报告期内预亏损6.7亿元~7.2亿元,而上年同期则亏损了5.2亿元。对于亏损原因,一汽夏利方面称目前产品结构调整尚未完成,现产品的产销规模低,盈利能力较弱。而一汽轿车发布的半年业绩预告显示,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7亿~3.3亿元,相比上年同期亏损8.2亿元,实现扭亏为盈的逆转。2017年上半年一汽轿车实现整车销售11.1万辆,较上年同期增长37.8%,但扭亏为盈主要是一汽马自达的贡献,其销量占比达五成以上,而自主品牌表现仍相对欠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