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小清河以北城市发展将加速
小清河以北城市发展将加速
加入时间:2017-7-21 10:08:05  来源:齐鲁晚报

核心提示:华山在济南城北,南边是济南重要的泄洪河小清河,北边则有黄河,周边地势较低洼。19日上午虽然刚下过雨,但在已经初步形成景观效果的华山湿地区,步道没有积水。

  19日,济南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60万平米的园林景观建成露面了,水域面积约有10.8万平方米。此次初步形成景观效果的区域已占园林景观一期工程过半面积。景观区部分已经有了山、水、绿植和休闲区域,景色宜人。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周边已有不少安置房、商品房,和几年前相比,华山周边正在变美。

  华山湿地公园已经建成60万平米景观带,航拍镜头美轮美奂。 本报记者 周青先 摄

  一期工程过半,景观效果初显

  19日上午,记者从小清河北路转还乡店路向北,到达了正在紧张施工的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该工程已经有60万平米初步形成景观效果,占公园园林一期工程105.1万平方米面积的57%。

  刚穿过施工围挡,就能看见一片清澈的水面。天空下起小雨,华山就在眼前,也倒映在水中。水面靠近岸边的区域,米黄色的睡莲和玫红色的荷花已经开放。在水域另一侧是一片大草坪。

  沿着木道向西,两侧还有不少乔木和灌木。步道变成了粗砾石,继续往前路面是透水沥青,路的一侧还有一条红色透水沥青做出的自行车道。沿着华山逆时针向西到山的西北角,现场正在做铺设沥青路面的准备,还有一处体育广场正在铺设。广场旁边正在建3个篮球场,绕着广场还有一圈塑胶跑道将建。

  继续向东,有一处荷花池,池中汇集了八九种荷花。负责该荷花池及周边区域园林景观施工的是杭州市园林绿化股份有限公司,曾做过G20峰会主会场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中方迎宾入口景观工程

  绿植产自本地,外围有12公里环湖路

  “未来可以通过步行、坐游览车或骑车的方式游览。公园的外围还有一圈12公里长的环湖路。”济南城市建设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华山湿地公园园林景观中的绿植都产自本地,能更快形成景观,也更容易存活。

  此次初步形成景观效果的60万平方米区域中,绿化面积约42万平方米,水域面积约10.8万平方米,道路及铺装面积约7万平方米。剩余部分将在下半年分阶段展开施工。现场约有200位园林工人正在铺草坪种绿植。

  据介绍,建成后的华山生态湿地公园约625万平方米,相当于6个大明湖公园规模。其中园林一期工程主要包括华山湿地区、城市水岸区和历史文化区。此次初步形成的60万平方米的景观,主要在园林一期工程的华山湿地区。据报道,华山湖的未来目标,是建成国家历史文化公园,除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之外的济南第四大名胜,国家5A级景区。

  华山湖成城北“大海绵”有望连通小清河减轻泄洪压力

  华山在济南城北,南边是济南重要的泄洪河小清河,北边则有黄河,周边地势较低洼。19日上午虽然刚下过雨,但在已经初步形成景观效果的华山湿地区,步道没有积水。

  济南城市建设集团上述负责人说,华山湿地公园园林一期工程是按照海绵城市建设标准建设,工程内有透水沥青路面,下凹草坪、软石等。记者在现场看到,透水沥青路面下形成了小水流,顺着软石流向还乡店路入口附近的上述水域。

  整个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将是城北的一处大海绵。根据规划,华山历史文化湿地公园工程华山湖水域面积约270万平方米,华山湖未来深挖后水位21.5米,最大水深为5米,蓄水量约620万立方米。按照大明湖蓄水量为120万立方米计算,建成后的华山湖容积相当于5个大明湖。

  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形成的水域中的水来自东联供水工程,华山湖远期或将与小清河连通。若华山湖与小清河连通,将能减轻小清河的泄洪压力。

  近两年,济南城东北的基础设施及景观建设正在加速,工业北快速路将在今年底实现通车,该快速路周边通往小清河南路的多条道路将打通或改造更新,再加上今年两会提到的启动二环东高架北延等,济南正在加快向北发展。 齐鲁晚报记者 王皇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