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国瓷材料凭啥改变募资投向 公司称市场环境“突变”
国瓷材料凭啥改变募资投向 公司称市场环境“突变”
加入时间:2017-6-28 9:20: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济南报道   

    市场瞬息万变。昔日备受上市公司青睐并启动募投的潜力项目,可能当资金到位时,其前景便已不再如设想般“美好”。此时,暂缓或叫停该募投项目,变更资金用途,成为不少上市公司的共同选择。
    仅26日晚间,便有两家上市鲁企先后发布关于变更募集资金用途的公告。其中,国瓷材料(300285)拟将原募投项目“年产5000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变更为“用于支付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的部分价款”,龙大肉食(002726)则公告将部分募集资金转为大额存单方式存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除上述两只鲁股外,沃华医药(002107)、神思电子(300479)、康普顿(603798)、利群股份(601366)等多只鲁股纷纷对此前募集资金时公布的使用方案进行了变更。“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成为上市公司此举最为常见的“出发点”。

产能严重过剩故暂缓

    从前景广阔到产能过剩,在募投项目的选择上,国瓷材料便遭遇了这样的状况。
    除拟将原募投项目“年产5000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变更为“用于支付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的部分价款”,国瓷材料还表示要将“年产5000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的募集资金账户余额3.08亿元(含本息),全部用于支付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的部分价款。
    根据此前公告,国瓷材料“年产5000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涉及的高纯超细氧化铝,主要应用于LED蓝宝石衬底、蓝宝石窗口屏、锂离子电池隔膜涂层等领域。
    然而,这一项目还未完全达产,高纯超细氧化铝在蓝宝石等应用方面市场,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自从美国苹果公司开始开发蓝宝石手机屏幕后,激发了全球高纯氧化铝行业投资热情,经历了蜂拥而上的投资、扩建和产能扩充,短短几年,尤其在中国,高纯氧化铝的产能增加了超过10倍。但由于手机蓝宝石屏幕到目前为止还没有真正大批量产业化,市场对蓝宝石的需求还没有真正拉动起来,国内蓝宝石产能严重过剩,价格出现急剧下滑。”27日,国瓷材料证券事务代表赵红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据其透露,公司此举并不是要“抛弃”这一项目,只是暂缓相关的投资进度。“氧化铝对于公司的价值与应用,绝不仅仅是蓝宝石。未来,公司将根据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的实际进度情况以自有资金进行投资。”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年产5000吨高纯超细氧化铝材料项目”已累积投资5280.58万元,剩余募集资金3.08亿元。
    “主要是厂房、基础设施、设备方面的投资,目前已经形成了一定产能。在去年年底,公司发现蓝宝石产能出现问题时,就将产能应用切换到隔膜涂层领域,这一块市场前景很好,但还需培养。”赵红艳表示。
    对于变更后的募投项目,国瓷材料颇为看好,认为随着我国车辆排放标准的不断提升,甚至减排要求未来推广至工程车辆、舰船等设施,DOC、SCR、DPF、GPF等装置或集成装置的需求将相应放量,蜂窝陶瓷作为这些装置的必要器件,其未来市场仍将继续增长。“预计到2020年,我国蜂窝陶瓷年使用量将超过1亿升,总产值约80亿至100亿元。”国瓷材料表示。
    按照国瓷材料与CHEN YI QIU签署的《关于宜兴王子制陶有限公司之股权转让协议》,其尚需向CHEN YI QIU支付3.44亿元交易价款。“因此,此次变更募投项目,将剩余募集资金用于支付收购王子制陶100%股权的部分价款,可有效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和募集资金投资回报,最大限度的节约财务费用。”赵红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项目论证应更严谨

    无独有偶,龙大肉食也对此前募投项目中的“年出栏31万头生猪养殖(2.85万吨优质自养猪肉产品)项目”进行了部分变更,终止实施项目中西团旺前12万头商品猪养猪场的投资,将该项目募集资金余额中的部分资金用于龙大养殖新项目“光山母猪场”的建设。
    目前,在满足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顺利进行的前提下,龙大肉食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决定以大额存单的方式存放部分募集资金。6月26日,公司将账户内的1亿元转为大额存单方式存放。
    神思电子与国瓷材料相仿,表示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计划将尚未投入使用的资金用于支付股权收购款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神思电子IPO时披露的《招股说明书》中,“营销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总投资4965.46万元,原计划通过该项目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在现有营销服务体系的基础上,升级建设公司营销服务体系平台。然而,随着公司业务的发展,部份城市营销服务体系基础设计的变更及相应设施配备价格的变化,该项目尚未建设实施完毕。
    “为提高募集资金使用效率,利用福建朗方在非现金支付及专业自助设备等方面的技术和市场优势,加强公司便捷支付、银医自助等重点工作的布局,抢占自助售货机、自助终端市场,公司决定将‘营销服务体系升级建设项目’的相关建设中尚未投入使用募集资金共计1980万元,用于收购福建朗方信息技术有限公司66%股权。”神思电子表示。
    康普顿也在4月26日公告称,拟对润滑油区域营销中心建设项目进行变更,在原年产4万吨润滑油募投项目的基础上,新增年产4万吨润滑油、2万吨防冻液和1000吨制动液项目的开发建设,其中一部分资金由区域营销中心募投项目4020万元变更使用用途,剩余资金8160.58万元由公司自筹解决。
“虽然变更募投项目内容或资金用途,与经济环境以及行业发展的变化有关,但也给上市公司提了醒,前期应当对募投项目论证更加缜密、战略规划更加清晰。”山东一大型投资公司的高级投资经理徐皓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