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从心动到疯狂再到冷静 一个IT人的跌宕“共享”梦
从心动到疯狂再到冷静 一个IT人的跌宕“共享”梦
加入时间:2017-6-28 9:19: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济南报道   

    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红,共享图书馆、共享篮球、共享充电宝等相继问世,“共享”已经成为年度热词,“共享经济”时代正势如破竹地向我们走来。
    有机构预计,中国2017年共享经济规模将增长40%,到2020年会占据中国GDP的10%左右。面对共享经济如此诱人的前景,不少人自然想借此风口突破当前的瓶颈,并且分得一杯羹。济南商人王文心就是其中之一。
    从今年年初开始,王文心就想进入“共享圈”,花费近10万元费用,荒废了现在的业务,但他仍没有找到一个合适的项目进行投资,无奈之下只能暂时放弃“共享梦”。
    “一旦有好的项目,还是会投身共享经济,毕竟这是个大趋势。”王文心表示。

心动共享经济

    王文心在济南经营一家IT公司,虽说不是很大,但一年下来也能有五六十万元的纯收入。然而,一个偶然事件让王文心有了“共享梦”。
    今年春节前夕,摩拜单车进驻济南,一时间马路上“橙”意盎然。随后大量关于共享单车的报道扑面而来。
    春节后,王文心和经济导报记者闲聊时表示,想加入共享经济,多一个挣钱的门道,“我就是看到共享单车这么火,才动了加入共享经济的心思。”有不少人劝他,虽然共享经济能挣钱,或者说能吸引到投资,但并不是他能玩得了的。不过看到摩拜单车的风靡,他仍然坚持要尝试。
    为了进军共享界,王文心购买了很多有关共享经济的图书,没事就坐在办公桌前仔细研读,只要听说什么地方有关于共享经济的论坛或者会议,马上就飞过去参加。北京、上海、深圳和杭州等多个城市都留下了他的身影。
    “共享需解决社会痛点,但出租并不等同于共享。共享经济从很大层面来说是出租的更高级表现形式。”王文心在一次和朋友的聚会上侃侃而谈。在他看来,共享经济就是将自己多余的东西分享给他人。“但现在我们常说的‘共享’其实是渗透了新元素的商业形式,比如引入新的管理、结算模式,让交易变得非常简单。”王文心举例说,“就像共享单车,这其实就是出租单车,其发展这么火,就是因为解决了人们日常生活中自行车存放不方便、需要防盗等痛点,但骑共享单车却不用担心以上问题。虽然它也是出租的形式,但减少了社会成本,方便了人们出行,是对出租形式的改进和提升。”
    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看来,“共享+”就像是“互联网+”的延续,它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不断出现,正是因为市场缺少一个切入点对尚未完全消退的“互联网+”热情进行释放。共享单车的持续火热,带动了一大批热情似火、对于共享经济抱有十足信心的人们。

四处寻项目

    “摩拜能成功,OFO能成功,我觉着我也能成功,只要找到一个好的项目就行。”王文心说道。为了能寻找到一个好的项目或者好的创意,王文心下了很大功夫。
    有朋友向王文心提出可以尝试共享充电宝以及共享雨伞等项目,都被他否决了。“有些共享项目价值低,不能成为广泛的需求,因此发展前景不明朗。”王文心解释道。
    王文心曾经连续3天盯着共享篮球的项目。“从周五到周日,就坐在篮球场旁边盯着共享篮球,看有多少人使用。”结果他发现,虽然有人使用共享篮球,但大多数打篮球的人都是自己带着球来球场运动,共享篮球的使用率并不高。“打篮球也不是社会大多数人的需要,而搭建共享篮球的平台,成本却比较高,盈利比较困难。”
    同样,王文心也考察过共享雨伞项目,最终也放弃了。
    而对于共享充电宝,王文心也不太看好。在他看来,共享充电宝这种充电方式并不具备可替代性。对于用户来讲,几十块钱就可以买一个小巧、轻便、大容量的充电宝,没有必要每次都花1元左右租充电宝,况且还要面临找充电宝、还充电宝的麻烦。手机用户仅仅会在忘记带充电宝的情况下使用共享充电宝,这是一种非刚需、中低频的需求。
    由于王文心一个月几乎有一半的时间在学习和考察项目,其公司的很多业务因为没有他的签字拍板而丢掉,因此公司业绩也大幅下滑。在公司的副手以及家人和朋友的多次劝说下,王文心暂时放弃了加入共享经济的想法。“公司上半年盈利能力下降,再加上考察费用10万余元,有点得不偿失了。”

不排除择机投身其中

    “现在想想,当时真有点太疯狂了,但共享经济总体发展态势良好,符合社会发展规律。”王文心说道,“随着社会资源不断减少,人们对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共享经济模式将带来一种全新的体验。在需求与政策的支持下,未来共享经济将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种经济模式。”
    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发布的《2016年度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报告》显示,2016年中国“共享经济”市场规模达39450亿元,增长率为76.4%,用户规模相比2015年呈7倍增长。
    对于共享经济的未来,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新红预测,未来5年将会保持40%的高速增长,并且,与实体企业将会加速融合。
    此外,张新红分析,共享经济未来将可能在制造业、农业、教育、养老等领域迎来“风口”,因为这些领域的痛点及需求已逐渐显露,且这些领域目前仍未有成熟完整的平台建立起来。
    “现在暂时放弃了共享梦,但未来一旦发现有好的项目,我还是会全身心投入进去,毕竟这是个大趋势。”王文心信誓旦旦地表示。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