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银行理财季末年中节点量价再度双双上行
银行理财季末年中节点量价再度双双上行
加入时间:2017-6-28 9:14:36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今年上半年,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将表外理财正式纳入广义信贷范围,与此同时,监管层对表外业务的监管也在趋严。这一大背景下,银行理财产品整体的增速出现放缓。

  而眼下时值季末年中节点,受到资金面收紧的影响,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量和预期收益率又双双出现上行。专家分析,尽管理财产品发行的总体步伐趋缓,但中小银行的发行规模仍较高。

  下半年银行理财产品发行预期会怎样?收益率是否会继续上行?第一财经记者就此采访了多家研究机构。

  增速放缓

  国际评级机构穆迪日前发布研报称,在严格的监管环境下,银行理财产品增速在放缓。据其统计,截至2017年4月,国内银行发行或销售的理财产品余额为人民币30万亿元,虽然高于2016年底的29.1万亿元,但16.4%的同比增速已远远低于2016年的23.6%和2015年的56.5%。

  穆迪助理分析师徐晶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理财增速放缓趋势会在下半年持续,监管政策短期内并不会转向,一些银行不得不放缓发行新理财产品的步伐。

  非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纳入银行表外计算,这部分产品是去年银行理财业务增长的真正动力。据银行业理财登记托管中心发布的2016年理财年报,去年末,非保本理财产品存续余额23.11万亿元,占全部理财产品存续余额的79.56%,较年初上升5.39个百分点。

  而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和销售成为监管部门监督重点,5月份发布的《关于进一步规范银行理财产品穿透登记工作的通知》将“穿透式”监管再度升级,新的登记规则对银行理财委外业务冲击较大。穆迪在报告中指出,更严格的监管措施和指导意见应会进一步制约表外理财产品的增长。

  徐晶也称,从去年全年来看,银行理财产品的增长是由非保本理财业务驱动的,与之相对,保本理财的余额略微下降。“这个趋势是不会改变的,只是说未来的整体增速可能不会像以前那么高。”

  不过,大趋势之下,银行之间的情况有所不同。徐晶表示,受当前监管收紧影响最大的是此前表外理财增长最快的中小银行。

  统计数据显示,去年下半年,城商行和农村金融机构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长高达52%,相较来看,发行量最大的股份制银行理财产品余额同比增速则为24%,国有银行仅为9%。

  基于此,不少观点认为,中小银行不得不放慢理财产品发行步伐来适应新规,同时提取更多准备金以体现其当前敞口的真实风险水平。

  但事实上,银行也有其权衡之策,在合规的前提下仍然有扩张规模的冲动。徐晶表示:“我们认为只有此前非常激进的中小银行可能会放缓这一部分的增长,但这并不意味着它们会完全不发,甚至主动收缩理财产品的规模,这个可能性相对较小。”

  收益率上涨

  尽管理财产品发行增速总体趋缓,但到了资金趋紧、流动性压力上升的半年末,银行们的理财产品发行,似又掀起了一波“小高潮”。

第一财经从普益标准获取的研究数据显示,6月的第一周有269家银行发行1747款银行理财产品,第二周和第三周都有291家银行发行理财产品,数量分别为1863款和1785款,上述理财产品包括封闭式预期收益型、开放式预期收益型、净值型产品。其中,封闭式预期收益型人民币产品平均收益率由第一周的4.49%上涨为4.58%。

  徐晶分析,虽然目前理财产品余额体量巨大,但增速已经处于放缓的状态,对于个体银行而言,只要其不超过央行MPA框架下对于广义信贷考核口径增速的限制,就会继续发行理财产品。另外,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的上升是受到系统性及流动性紧张的影响,市场流动性的收紧推升了短期银行续发理财产品的筹资成本,进而使其盈利能力承压。

  除了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上涨之外,以余额宝等“宝宝类”产品为代表的货币基金近期平均收益率也有所上升。6月27日余额宝七日年化收益率为4.1150%,近一月平均收益率为4.1041%。另据Wind数据,截至6月19日,已经有156只货币基金(A类)的七日年化收益率超过4%。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