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悟空第一个退出共享单车 行业洗牌等不到大圣再归来
悟空第一个退出共享单车 行业洗牌等不到大圣再归来
加入时间:2017-6-28 9:07:0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红橙黄绿青蓝紫,五颜六色是共享单车平台开辟的另一个“战场”。在有人担心颜色不够用,甚至出现“我的意中人是个盖世英雄,终有一天他会骑着七彩自行车来娶我……”之类的调侃时,其实,整个行业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发生了新的变化。

  这种变化由悟空单车带来——全国第一个退出行业的共享单车平台,小红车军团就此少了一员。这折射出的是当前的行业的现状:巨头力量笼罩下,小公司步履维艰。

  悟空单车的退场是偶发个例,还是行业“清场”迎来洗牌的前奏?当行业面临拐点时,类似悟空单车结局的企业应该还将出现。

  ●行业出现首个退出者

  这个6月,对共享单车行业来说或许是个分水岭:一边是巨头的地位更加稳固;一边是已有小公司黯淡离场。

  6月16日,摩拜宣布再获超6亿美元融资,几乎同时,悟空单车宣布退出:“由于公司战略发生调整,自2017年6月起,将正式终止对悟空单车提供支持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其也成为行业首家退出的企业。

  6月24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来到位于重庆市渝北区黄山大道的重庆纵情向前科技有限公司(悟空单车母体公司)。“我们投放了1000多辆,最后只找回几十辆。”前台告诉记者,“现在公司职员有50人左右,此前回收的一小部分共享单车作为福利分发给了员工。”

  而在位于重庆大学城核心区的熙街商业街及其周边高校,记者发现共享单车分布较为集中的区域,几乎都被摩拜和ofo所占据,悟空单车踪迹难觅。

  回溯悟空单车的创立,其在重庆的起步较早。悟空单车创始人雷厚义介绍,悟空单车是最早宣布在重庆这座山城做共享单车的,今年1月7日进入重庆大学城,和ofo等几乎同时投车。

  令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为何这个重庆市场的先入者最终并未站稳脚跟?

  “因为ofo等巨头自2015年便开始在多个城市探索商业模式,完善了供应链,打通了各个环节,所以他们在重庆搞共享单车只是‘1到N’,把其已有的成熟模式复制过来,而我们却是‘0到1’,还在探索,而且他们资金、供应链资源都多。”雷厚义说,“我们怎么能比呢?”

  ●“兔死狐悲”或触行业拐点

  记者了解到,悟空单车前后运营的4个月里,累积了10000多用户,收了押金100万元。最高的时候,每天日活两三千,截至项目关闭,总计亏损300万元左右。

  “我们最开始对盈亏也有一定预判。当时是抱着能做大的心态,想做到行业前几名,等到行业清场了,慢慢实现盈利。”雷厚义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结果没想到被清场的是我们。”

  值得一提的是,6月24日,有消息称由你单车将被摩拜收购,摩拜CEO王晓峰对此传闻的回应颇为微妙,“目前没有收购其他单车的计划。”(“其他单车”是否是指“除由你单车之外的”其他单车尚不明确。)有分析认为,若摩拜收购由你,或将推倒单车“并购潮”的第一张多米洛骨牌。

  “由你单车被收购传闻如果是属实,那可能有更多的小公司走向‘被收购’的出路,也不排除会有和悟空单车一样退出的。”雷厚义说,“恰好共享单车行业处在一个转折点,我们就站在这个位置上。”

  让行业投资者不得不警惕的是,悟空单车的退出或许只是一个开端。

  资本市场分析师唐川林认为,基于互联网概念的共享单车模式,必须砸钱抢市场做规模,而共享单车行业头部集中效应太严重。对于小公司而言,共享单车行业面临残酷竞争,小公司资金不足,规模做不起来,后起的单车品牌成长空间并不大,类似悟空单车遭遇的企业还将出现。

  “我们公司很小,但我们的失败对行业的影响是巨大的。”雷厚义说,“其他一些小公司看到我们的结局之后,也许会觉得行业的拐点到了,要么开始退出,要么开始找后路。”

  ●小公司突围面临瓶颈

  在大数据时代,每一位用户的骑行,每一次骑行沉淀的数据本身或许就是财富。因此,共享单车虽然现在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盈利模式,却依然受到资本热捧。小蓝单车副总裁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更表示,目前国内已经有100多家进入共享单车领域的公司,行业已发展到中场阶段。

  根据比达咨询发布的《2016年中国共享单车市场研究报告》,全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接近2000万,预计2017年用户数将大幅增长,达到4965万人,同比增加163.2%。这么大的共享单车市场,日订单量将超过千万。目前,共享单车市场还主要由摩拜和ofo两家主导,两家合计占当前市场份额的91%。与此同时,还不断有新加入者,如近期获千万元天使轮投资的七彩单车。

  财经学者布娜新告诉记者,“共享单车行业竞争者很多,但当下阶段拼的是资金实力,随着时间的推移,小规模的企业最终会倒下,所有的资源都会向头部集中,在这个过程中,小企业甚至连被收购的价值都没有。”

  实际上,在白热化的竞争下,众多小公司运营的共享单车平台受资金短缺影响,力不从心只是时间问题,其收购价值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受损。

雷厚义也表示,“小公司追风口很难,还是适合小切口,至少要有收购价值。比如定位的差异化,由你单车专心做校园就是定位的差异化,你占领一个碉堡人家打不下来,或者打下来需要钱,才可能并购你,悟空就不具备这样的价值。”

  此外,记者注意到,我国一二线城市的共享单车市场正趋于饱和(日前上海叫停了向城区投放更多共享单车)。有观点认为,当前三四线城市中共享单车出行覆盖率仍有较大不足,这是未来重要的增量市场,是小公司的机会。

  但雷厚义并不看好这个市场。他认为,除本地企业外,三四线城市市场对于小公司损耗更大,因道路设施差等产生的限制因素太多。

  “这个事件(悟空单车退出)给创业企业带来的启发是,一定不要盲目跟风,产品要有自己的技术和特点。”布娜新坦言,“不得不承认的是,资本也好人才也罢,最后都会向头部集中,中小企业需要认清形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