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未来3年半山东省属国企要增10家上市公司
未来3年半山东省属国企要增10家上市公司
加入时间:2017-6-28 8:54:5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段海涛   济南报道           

    未来3年半,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将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实现2-3家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近日山东省国资委印发的相关文件,再次展现出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的蓝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文件中提到,“每家省属国有企业原则上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而据了解,目前省属国企中,山东海洋集团、齐鲁交通集团、山东交运集团、山东盐业集团等旗下尚没有上市公司。那按照文件,上述企业未来几年或将把上市、控股1家上市公司纳入规划,上市工作或将“鸣笛”而动。

每家省属国企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山东省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到2020年,新增10家以上上市公司,实现2-3家省属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或主业资产整体上市,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率达到60%以上,打造具有较强影响力和带动力的省属国有企业上市公司集群。
    根据《意见》,在鼓励省属国有企业整体上市方面:
    具备集团整体上市条件或剥离部分资产后具备集团整体上市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通过首发上市、资产重组等方式在境内外资本市场上市。
    不具备集团整体上市条件的省属国有企业,通过剥离非主业和非经营性资产,推进资产、业务、人员等调整重组,采取“成熟一个、注入一个”的方式,将关联资产分步分批注入上市公司,实现主业资产整体上市。
    而在推动符合条件权属企业上市方面:
    对具备股份制改造基础、符合上市要求的企业、资产和业务,加快推进股份制改造,择机引进战略投资者或财务投资者,完成辅导备案,启动首发上市,或通过收购其他国有、非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实现上市。
    按市场化方式重组整合省属国有企业之间同类资产,打造符合条件的拟上市公司,适时启动上市。
    总之,《意见》的目标之一就是——每家省属国有企业原则上至少控股1家上市公司。

山东海洋集团、齐鲁交通等要“撸起袖子加油干”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哪些省属国企旗下还没有上市公司?按照《意见》需要在未来3年半“撸起袖子加油干”、争取控股1家上市公司呢?
    经济导报记者浏览省国资委网站发现,在省管企业列表下有23家企业,其中鲁信控股集团、兖矿集团、山钢集团、高速集团、山东能源集团、鲁商集团等,旗下都拥有1家或多家上市公司。国资委信息显示,截至2016年末,省属国有企业中已有山东高速等28户上市公司。
    未上市的齐鲁证券,目前则正在IPO排队等待审核。而据介绍,山东省属国有企业中已排队等待审核上市的权属企业有7家。
    相对而言,目前山东海洋集团、齐鲁交通集团、山东交运集团、山东盐业集团旗下都没有上市公司,未来3年半“撸起袖子加油干”的重任,显然只能扛起来。
    据了解,山东海运集团对上市其实不无期待。其旗下山东海运股份有限公司已发展成为中国第三大航运企业,并在新三板挂牌,各项经营指标处于国内同行前列,成为国内增长最快、最具投资价值的航运企业之一。年报数据显示,山东海运2016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3.43亿元,在山东600多家新三板挂牌企业中位列第三位;实现净利润10075.91万元,位列第十位。
    其实,对于山东海运这样选择在新三板挂牌的企业,《意见》也有明确建议,要“为装入上市公司或实现转板打下坚实基础”。
    山东盐业集团此前曾在资本市场有所尝试,2012年曾一度入股亚星化学(600319),并列第一大股东之位,并计划对其进行重组,但最后还是选择了退出。其官网显示,公司目前注册资金2.16亿元,在册职工近1.2万人。
    据媒体报道,山东盐业集团此前曾明确提出要“通过重组、收购、借壳上市等方式打造一至两家上市公司,增强资产的流动性,实现资本快速增值,为进一步发展提供新的空间和运作平台。”目前看,这一计划有待“十三五”期间实现了。
    而相对于拥有两家上市公司的山东高速集团而言,2015年才挂牌成立的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在资本市场上还需更多锤炼。在今年5月先后成为莱商银行第一大股东和东营联合石化第一大股东之前,齐鲁交通已经确立实施“高速公路+”战略,拓展金融、能源、信息、文化旅游、现代物流、商业地产六大新兴产业支柱,逐步形成基础产业和关联产业一主多元、齐头并进的多种经营模式。此外还有消息称,齐鲁交通权属企业齐鲁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未来可能在香港H股上市。
    山东交运集团则在6月刚刚启动混改工作,在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成功挂牌转让股权,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向战略投资者转让部分存量权益,同步实施员工持股。本次混改完成后,山东交运集团注册资本变更为6.8亿元,其中:国惠投资出资2.52亿元,持股37%并保留第一大股东地位;员工持股平台出资2.04亿元,持股30%;战略投资者出资2.24亿元,持股33%,社会资本比例将超过国有资本。至于混改之后,山东交运集团是否会启动上市规划,目前还不得而知。
    而在未来的3年半中,上述企业谁能率先实现“控股1家上市公司”的突破,值得各方期待。

新闻同期声
山东推进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
    导报讯(记者 王伟)作为推进国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和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路径,山东将深入推进省属国有企业的资产证券化。
    省国资委日前正式印发《关于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推进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首次对全省省属国有企业分层次、分板块上市作出系统安排。
    按照《意见》,在省属国企资产证券化的过程中,由省国资委指定的资产处置平台以协议受让或发起设立基金、信托计划等方式,承接或收购拟整体上市企业剥离出来的非主业、非经营性、低效或无效资产。对其中具有培育前景的资产和业务,资产处置平台将进一步进行资源整合,择机注入相关上市公司。
    《意见》提出,省国资委将建立省属国有企业上市资源后备库动态管理制度,尤其是分享经济、信息经济、生物经济、绿色经济、创意经济、智能制造经济等新兴产业上市资源是重点培育对象。
    此外,还将设立“省属国有企业资产证券化专项支持”项目,对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境外资本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及新三板挂牌企业给予适当奖励。同时,新增上市公司、新增新三板挂牌企业数等指标将作为专项工作首次被纳入省国资委业绩考核体系。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