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房地产业“深度”集中
房地产业“深度”集中
加入时间:2017-6-28 8:51: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报道               

    万科A(000002)于6月23日、26日连续两个交易日收盘涨停,同时也带动地产板块集体拉升。对于本轮龙头房企股价上涨,除了受万科股权之争已基本尘埃落定因素影响以外,有券商分析认为,中国房地产行业集中度的提升也可能是一大原因,由此带来估值修复。
    从A股上市房企公布的一季报看,前十大房地产企业实现营收占总营收的比例在55.8%以上,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高。在分析人士看来,市场和政策变化背景下,随着中小企业拿地难度的增加,地产行业集中度提升将是大势所趋。
    谈及行业集中度提升,在济南的房地产市场,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自去年“6·29”土拍以来,市场上频频闪现大房企身影,不少土地都被全国性房企竞得。就在前不久,济南潘田片区16宗土地的挂牌出让条件出炉,要求竞买人必须为世界500强企业,此前CBD的土地出让中,济南也要求竞买人必须为世界500强。

前十房企营收占比超一半

    大型房地产企业所占市场份额不断增加。来自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在140家A股上市房企公布的一季报中,实现营业收入合计2455.69亿元,其中前十大房地产企业实现营收1370.37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在55.8%以上。
    这一业绩较去年同期略有增长——2016年一季度,这140家房企共实现营收2264.58亿元,前十大房地产企营收合计1218.43亿元,占比53.8%。
    今年一季度,绿地控股(600606)实现营收588.48亿元,在房企中拔得头筹。排行第2至第5位的分别是,万科A、保利地产(600048)、华夏幸福(600340)、招商蛇口(001979),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85.89亿元、179.12亿元、78.08亿元、69.40亿元。这前5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1100.97亿元,占140家企业总营收的比重达到44.8%。
    净利润方面,140家房企共实现净利润248.31亿元。其中,绿地控股仍然位居第一,实现净利润26.78亿元。招商蛇口、保利地产、华夏幸福、雅戈尔(600177)排在第2至第5位,分别实现净利润21.22亿元、18.91亿元、17.55亿元和12.62亿元。绿地控股等盈利能力最强的前10家房企共实现净利润136.99亿元,占比达55.17%。
    此外,还有一些尚未在A股上市的大型房企,将上市地点选择在了香港。在香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包括恒大地产(03333.HK)、万达商业(03699.HK)、碧桂园(02007.HK)、世贸房地产(00813.HK)、绿城中国(03900.HK)等。
    东方财富Choice的数据显示,截至27日,目前仅有9家在港上市的内地房企公布了一季报。这9家企业共实现营业收入折合人民币313.34亿元,共实现净利润53.70亿元。其中,万科企业(02202.HK)、富力地产(02777.HK)、北京北辰实业股份(00588.HK)、世茂房地产(00813.HK)、红星美凯龙(01528.HK),分别实现营收180.59亿元、46.54亿元、30.36亿元、26.19亿元和23.04亿元。在净利润方面,万科企业为22.90亿元.

行业集中度仍将提高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A股上市房企中,一季度营业收入最高的绿地控股、万科A、保利地产等知名企业都早已进入济南。
    自去年以来,济南已经多次通过土地出让引进世界500强并进行相关产业投资。去年7月,济南CBD片区19宗土地挂牌出让,总面积552亩。最终,这19宗土地被绿地集团摘走。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的土地市场,部分开发商面临着库存土地不足现状,包括部分大型知名开发商,拿地态度尤为积极。自济南去年“6·29”土拍以来,不少土地都被全国性房企拿走,拿地企业包括绿地、龙湖、中海、万科、荣盛等。
    就在本月12日,济南市章丘区12宗居住、商服用地挂牌截至当日的竞价拍卖环节,同样吸引了众多国内知名房企参与。从开发商释放的信息看,世茂地产至少拿到2宗住宅用地。
    合富辉煌(中国)山东公司副总经理许传明对经济导报记者分析称,由于大型企业拥有资金、管理、运营等方面优势,未来行业的集中度还会继续提高。尤其是土地拍卖所需的资金越来越大,大型开发商的优势也就越来越明显。
    广发证券分析师乐加栋表示,2017年前5个月,50强房企集中度加速上行至 50.8%,且前10强房企市占率提升更快,呈现“强者恒强”。分城市看,龙头房企在各线城市集中度均有所提升,其中三四线集中度大幅上涨是龙头房企集中度加速提升的主因。
    乐加栋还表示,他们分析了1994-2005年期间,美国销售排名前三公司在集中度提升过程中的市值表现,得出如下结论:一,整个集中度提升的过程中,龙头房企市值总体上涨,并且集中度提升越快的区间,龙头房企市值上涨幅度越大;二,业绩增长是市值上涨的核心驱动力;三,行业成熟期后,龙头房企估值波动幅度越来越小。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