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神州优车 22亿投资小鹏汽车 下注互联网车企前景咋样
神州优车 22亿投资小鹏汽车 下注互联网车企前景咋样
加入时间:2017-6-26 15:31:1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济南报道   

    神州优车最近动作不断。先是6月5日募集资金24亿元,主要用于旗下神州买买车的车辆采购、门店建设、市场营销及员工招募等业务;又于12日成立优车产业基金,并战略投资互联网公司小鹏汽车22亿元。对此,有专家认为,只要发挥好互联网企业在物联、创新方面的优势,互联网造车前景不错。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发现,神州优车与小鹏汽车作为互联网车企之间的投资,更像是“轻资产”模式的互通有无,离传统汽车制造的“重资产”模式反而更远。受访的业内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指出,互联网企业要造出市场所需的汽车,或离不开传统汽车行业的参与和再造。

高歌猛进的互联网车企

    距上次造访仅两周,经济导报记者再次来到神州买买车位于济南工业北路的门店,发现展厅内已经停满了新车,与上次偌大的展厅仅有5辆车的冷清状况对比鲜明。神州买买车网站上的TOP1、TOP2爆款车型——大众新朗逸和大众凌渡2017款,被摆在展厅最显眼的位置,显示网站与门店进行了有效联动。
    像神州买买车这样的线上线下联动,被中国互联网协会专家委员、经济导报特约评论员郭涛评价为“互联网企业的客观需求”。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如果完善了产业链的布局,会更容易在资本市场受到青睐。”
    就在12日当天,优车产业基金宣布投资汽车制造企业——小鹏汽车。被投资的一方是一家初创型互联网汽车公司,由UC联合创始人何小鹏、欢聚时代创始人李学凌、猎豹移动CEO傅盛等联合投资创建,计划于2017年底完成小批量量产。
    而对于像小鹏汽车这样的互联网车企,郭涛的评价甚是积极乐观:“互联网企业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物联网等方面有无可比拟的优势,互联网造车也符合全球化分工的趋势。”
    公开资料显示,神州优车在其最初的专车板块上线一年半后,于2016年7月21日正式在新三板挂牌,目前有神州专车、神州买买车、神州车闪贷等板块。在通过优车产业基金投资小鹏汽车后,又成功涉足汽车制造业,其发展路径符合互联网上市企业的一贯风格——高歌猛进。小鹏汽车亦是如此,在2016年9月才发布首款量产车型后的短短半年,就宣布将在广东肇庆市高新区落地建设百亿级生产基地。
    两个“高歌猛进”企业之间的合作自然会被看好。小鹏汽车创始人、总裁夏珩表示,将发挥神州租车门店以及神州买买车渠道的存量资源优势。而神州优车董事长兼CEO陆正耀也表示,神州优车将大规模采购小鹏汽车,还将在销售和售后体系搭建、大数据挖掘以及联合营销等方面为其提供强大支持,帮助小鹏汽车快速实现产品规模化量产,加快产品成熟和更迭。

车企的轻重资产之辩

    神州与小鹏的携手,甩出一个疑问:两个未经汽车工程积淀的互联网企业,能否造出好车?
    清华大学汽车学院副院长宋健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汽车工业是重资产模式,投资大、周期长,与运作轻资产模式见长的互联网企业并不相同。“举例来说,物联是互联网企业的优势,那么该优势能降低造车成本,提升造车工艺吗?传统车企有冲压、焊接、涂装、总装4条生产线,互联网企业能否通过物联优势,实现4条生产线在不同地区的同时运作?”他认为,汽车生产并不能照搬苹果手机这种由全球不同企业生产零部件,统一运到富士康总装的生产模式,“毕竟汽车涉及安全问题,手机则不然。”
    反之,如果互联网车企效仿传统车企,走重资产模式呢?“涉足过多必失败。”即便看好互联网造车,郭涛依然对此设问泼出“冷水”。“因为生产线等重资产模式并非互联网企业所长,互联网企业更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而不是用自己的劣势跟传统车企业硬碰硬。”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无论是小鹏汽车还是神州优车,似乎都有“增重”资产的意思——神州优车旗下神州买买车门店在全国130个城市迅速铺开,而小鹏汽车的“百亿基地”也在兴建中。对此,郭涛认为,“适当涉足”可以弥补互联网车企的短板。
  就资产规模论,互联网车企要想“资产增重”亦属长路漫漫:神州的22亿投资对比动辄百亿的车企生产基地,不算举足轻重;而小鹏汽车除了上述22亿元,目前能查到的就只有去年3月份完成的A轮4200万美元融资及6000万美元的无息贷款了。

造出“满足需求”的汽车

    轻资产之路有短板,重资产之路不好走,互联网车企也在纷纷找寻出路。郭涛认为,这条出路必须将互联网车企的优势发挥到极致。
    在优车产业基金成立仪式上,陆正耀说,神州优车已发展成为一家深度聚焦出行和汽车全产业链的平台型公司。据了解,优车产业基金已经与几乎所有主流的新能源厂商都有过接触,甚至就在该发布会结束的同时,神州优车基金董事长黎辉便启程前往欧美,与海外的新能源汽车制造商洽谈投资事宜。
    据估计,2020年将有10%的产销量为新能源汽车,2025年则会上升到25%。业内普遍认为,优车产业基金之所以热衷投资新能源汽车制造,是希望借此作为上游的突破口,并在2025年收获更多的新能源汽车产能。
    陆正耀预计,后年神州优车的车辆交易规模将达到100万辆,假如其中的10%用以采购小鹏汽车,足以将其生产基地规划的10万辆年产能“一网打尽”。所以对于小鹏汽车来说,当务之急是将神州优车的“存量资源优势”发挥到极致,尽快量产满足神州优车需求的汽车。这也契合郭涛“发挥自己优势”的观点。
    不过,经济导报记者在神州买买车济南店内并未发现任何一辆新能源汽车在售。其店员表示,总部暂未下发新能源汽车销售政策,相关细则还需慢慢完善。而在神州租车济南高新会展中心店,其工作人员表示,神州租车在济南并没有新能源汽车可供租赁。
    那么,互联网车企能否造出满足市场需求的好车?宋健重申了他的保留态度,“汽车毕竟涉及生命安全,传统车企上百年的工艺工程积淀,并非互联网车企短短几年能弥补上的。”郭涛认为,互联网车企最核心的是系统、是新兴科技,“至于产品的工程工艺等方面,应该交给传统车企来做。未来互联网企业应该给传统车企带来更先进的理念,并加速其竞争分化,再造传统行业。”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