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兴业银行滨州分行支持辖内外贸企业情况分析
兴业银行滨州分行支持辖内外贸企业情况分析
加入时间:2017-6-23 9:50:4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刘军伟

    滨州外贸发展迎来绝好发展机遇
    从宏观数据来看,发展态势向好。据滨州海关统计,2016年滨州市实现外贸进出口575.7亿元,列山东省第8位,同比增长14.4%,高出全省平均增速11个百分点,其中出口248.1亿元,增长10.2%;进口327.6亿元,增长17.8%。全年外贸进出口一般贸易占比近9成,加工贸易体量小幅下降。2016年,滨州市以一般贸易方式进出口511.5亿元,增长16.7%,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88.8%。同期,以加工贸易方式进出口59.2亿元,下降4.6%。
    从市场主体构成来看,民营企业保持主导并表现活跃。2016年,滨州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15.7亿元,增长26.3%,占同期全市进出口总值的72.2%。市场主体的主要贸易对象是美国、东盟、巴西等实力较强、稳定性较高国家的企业,全年滨州市分别对美国、东盟、巴西进出口95.5亿元、84.7亿元、60.9亿元,占滨州市进出口总值的41.9%。
    从行业来看,与全市千亿级产业集群契合度较高。全年滨州市出口纺织服装85.5亿元,增长8.4%;出口钢材64.9亿元,增长30.2%;出口农产品20.3亿元,增长26.7%,上述三者占同期滨州市出口总值的68.8%。农产品、铝矿砂和原油为前三大进口商品。
    外汇业务开展情况及问题分析
    兴业银行滨州分行办理的外汇收支业务主要是货物贸易项下进出口业务,今年该行国际结算量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2017年1-5月份,共办理国际结算量5700万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911万美元,增幅为50.44%,增幅与去年同期持平。进口结算量和出口结算量均呈稳步增长态势。目前来看,该行国际业务主要依托于中小企业,呈现出业务笔数多但单笔结算量较小的特点,缺乏诸如纺织品、大豆、铝矾土等大宗商品贸易企业支持,因此该行国际结算量整体虽有小幅增长,但增速较慢。
    自获得衍生产品、跨境人民币等业务资格以来,分行在融资品种丰富度上有所增加,在进口业务方面办理了诸如进口押汇、进口信用证、进口保函等业务;在出口方面办理了打包贷款、出口押汇、福费廷等产品;在衍生产品方面积极开办了人民币与美元掉期、利率互换等业务。分行也紧跟省行步伐,积极推进期权、远证即付等重点产品落地,虽然量不大,但能做到快速反应,及时向企业营销,上述产品的使用,也在一定程度上满足了客户的融资需求,使分行贸金产品呈现多样化发展。
    但总体来看,兴业银行滨州分行外汇业务仍然是短板之一,弱势在于进口业务发展不起来,贸易融资受授信额度制约做不起来,导致国际结算业务进展缓慢,上升空间有限。一方面,从全市大客户国际业务占比情况分析,从去年合作情况来看,分行暂未开展深度合作的魏桥系列、京博系列、西王系列、渤海系列、广富集团等累计业务总量占到全滨州市的接近70%。全市前20强企业在该行有授信仅有华纺股份、亚光家纺等7家,办理国际结算的仅有山东滨农科技有限公司、山东香驰粮油有限公司等企业,从之前其他企业反馈信息来看,主要是受阻于授信额度偏小,分行每年也不断向省行信审提报授信需求,但都因担保措施或者行业分类等因素被否决,因此拿不出专门贸易融资额度支持企业的进出口贸易融资需求。另一方面,从与同类行对比情况来看,齐商银行滨州分行进口业务量占到自身全部结算量的80%,东营银行滨州分行进口业务量占到自身结算量的79.74%,招商银行滨州分行进口业务量占到自身结算量的88.81%,进口业务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从客户群分析,上述3家银行都有3-5家大客户支持,与上述3家银行相比,无论是客户群还是授信都处于劣势。
    下一步发展思路及措施
    有学者分析,全市外贸发展迅速,得益于滨州市下游铝制品需求旺盛,拉动初级铝料进口增长,京博等一批优质企业获得原有进口资质以及一带一路拉动钢材出口增长等因素。随着2017年及以后经济企稳回升,“一带一路”的深度影响以及经济周期的带动作用,滨州辖内的外贸企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兴业银行滨州分行与辖内各家银行均要尽早谋划,做好服务。
    一是继续落实分行重点客户的授信提升工作,如香驰粮油、远大板业、华纺股份、亚光家纺等国际业务大户,在现有授信基础上新增部分专项用于进出口贸易融资。二是对中小型企业,在分行或者省行权限内根据企业与分行的合作程度,逐步提高其贸易融资额度,满足其进出口规模的增长,以带动分行国际业务稳步发展。三是努力拓展新客户,通过挖掘潜在的并且有潜力的进出口企业,增强分行薄弱的客户群。四是认真做好产品推广。鉴于国际业务量短期内无法快速提升,分行将把重点放在衍生产品以及总行研发的创新产品的推广上,主要围绕中收、存款来做文章,如通过掉期、期权等衍生产品,给企业节省财务成本,实现多方共赢。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