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滨州农商行创新抵质押和担保方式反哺实体
滨州农商行创新抵质押和担保方式反哺实体
加入时间:2017-6-23 9:48: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记者 邢林 通讯员 单勇 常立伟

    截至5月末,滨州市农村商业银行在滨州市营业网点达214家,在职员工2700余人,存款余额607.89亿元,贷款余额500.94亿元,存贷款余额合计达1108.83亿元,连续十年稳居全市金融机构首位。“亮眼”的数字背后,得益于滨州市农村商业银行的银行化改革——2016年6月28日,在农村金融改革旗帜的引领下,滨州农商银行挂牌开业;至此,滨州农商银行驶入了一条现代商业银行的持续稳健发展之路。
    “在银行化改革完成的首周年之际,滨州办事处将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严格贯彻省联社决策部署,不断强化党建、从严治行,着力提升管理效能,加快服务升级。”山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滨州办事处副主任吴加军说,一年来,全市农商银行创新驱动、积极转型,以现代商业银行的步伐节奏,促改革、拓市场、调结构、盘不良、降成本、增效益,推动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支持全市农村经济产业化、集约化发展

    “全市农商银行的根基在于‘三农’,全市农商银行的‘初心’就是服务‘三农’。农民走到哪里,农商银行就跟到哪里,农民需要什么样的金融服务,农商银行竭力满足农民需求。”吴加军对记者表示,这是农商人对滨州数万农民的承诺,是新形势下农商人的责任与担当。
    过去一年,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紧紧围绕滨州市委、市政府农村经济决策部署,不断加大农村信贷投入,支持全市农村经济走产业化、集约化、高效化、科学化发展之路。依托全市冬枣、鸭梨、水产、棉花、牲畜等丰富的产业资源,全力支持“公司+基地+市场+农户”的链条化经营群体做大做强,构建“专业合作社+成员+农商行”的联合支农模式,全面支持专业合作社及会员生产、收购、加工、销售农副产品。截至5月末,全市农村商业银行涉农贷款余额达451.91亿元,占全部贷款的90.21%,较年初增加32.52亿元。
    同时,结合实际,积极推广“信保扶贫贷”,逐步推行“专业合作社+贫困户”“龙头企业+贫困户”“龙头企业+基地+贫困户”等扶贫模式,支持贫困农户种植、养殖、技术培训和再就业,助力金融精准扶贫。截至目前,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累计发放精准扶贫贷款2.8亿元,其中发放“富民农户贷”112笔、金额450.2万元,发放“富民生产贷”140笔、金额2.76亿元亿元,支持新型农业经营主体32个,惠及贫困人口3029人。
    另外,向中国人民银行申请扶贫再贷款授信5.1亿元,优先支持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和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安排就业明显的新型经营主体。其中,分别向惠民县亚虎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与惠民磊鑫进出口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发放扶贫贷款500万元和300万元,并执行基准利率,利息额的3%由财政进行补贴,间接帮助80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脱贫,逐步建立起“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新型经营主体走”的扶贫新机制。

输血“工业兴市”战略实施主体

    实抓“蓝黄”两区建设机遇,全市农村商业银行精准定位,对新落户企业,提前介入、主动对接,建立起中小企业信息培育库,积极支持信誉好、有市场、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中小企业发展壮大。目前已累计支持中小企业2536家,力保“工业兴市”战略实施主体资金高效有序运转。
    一方面,创新抵质押和担保方式,为中小企业量身定做信贷产品。推广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抵押贷款、信用共同体贷款、第三方监管动产质押贷款、仓单质押贷款、应收账款贷款、林权和海域使用权抵押贷款、企业联盟贷款、企业互助协会等模式,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同时,引导和鼓励农村有志青年加入“青年创业协会”、“信用联盟”等信用共同体,为农村创业青年搭建“共青团+农信+农村青年”的融资扶持平台,解决创业青年“担保难”、“贷款难”问题,截至目前,已为420人发放小额创业贷款2612.2万元。
    另一方面,推行“阳光信贷”,提升服务效率。公开信贷服务电话,简化纸质信贷资料,精简信贷业务流程,设立信贷人员个人信息墙171个,信贷承诺服务公示栏1223个,建立信用等级初评小组1505个,从严执行公示制度和社会评议制度。
    积极推行“无缝隙贷款”,采取还清再贷提前进入信贷流程,实现新老贷款无缝对接,缓解“过桥资金”压力,提高信贷资金使用效率;推行“循环贷”,按照“一次审批、总额控制、严格用途、循环使用”原则,在最高授信额度内,企业可多次用信、逐笔归还、循环使用,有效节约资金使用成本。

三大工程打通“最后一公里”

    作为“农”字当头的金融机构,全市农商银行始终秉持“以客户为中心”理念,在服务城乡经济发展,扶持居民创新创业中,坚定践行“普惠金融、责任银行”使命;通过开展农村地区支付结算畅通工程与农村金融服务示范区建设,深入推进“金融服务进村入社区”、“阳光信贷”和“富民惠农金融创新”三大工程,持续缩短服务半径,着力打通普惠金融“最后一公里”。
    借助农村商业银行网点多、服务面广的比较优势,加快大小额支付、行内汇划和农信银等系统推广步伐,不断增强支付结算服务功能。按照“城乡市场一起抓、重点倾斜农村市场”思路,积极推广农民金融自助服务终端,大力发展POS业务,在偏远乡村推广电话POS布设。截至5月末,布放各类自助设备1.9万台;电子银行客户数达103.5万户,柜面替代率达70.04%。
    加大建、并、迁、调力度,全年改造营业网点39个,建立起“全覆盖、广辐射、形象好、功能全”的网点服务体系;严格落实“服务承诺”和“限时办结”,开展“金融服务小队到社区”、“送金融知识下乡”等活动,累计到基层和社区服务1300人次;选树典型,评选服务标兵网点86个,党员示范岗297个,有效激发出农商员工争先创优热情。
    吴加军强调,立足新起点,省联社滨州办事处将带领全市农商银行强基固本、开拓进取,全力构建精品网点,争创一流金融机构,打造出“产权明晰、资本充足、机制健全、内控严密、运行安全、效益良好”的现代化商业银行,以更加优质高效服务,支持区域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