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182家鲁企要创百年品牌
182家鲁企要创百年品牌
加入时间:2017-6-23 9:32: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吴淑娟  济南报道  

    21日,山东发布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实施方案,将重点培育182家企业,树立“山东制造”整体品牌,成为中国制造走向强国行列的重要品牌力量。

补品牌短板

    据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卢杰介绍,近年来山东涌现出了海尔、海信、潍柴、重汽、青啤、张裕、等一大批国家级和世界级的品牌标杆企业。
    2016年度世界品牌实验室评选的世界品牌500强,中国内地入选品牌共有36个,山东省就占2个(海尔和青啤);获中国质量奖1项(海尔),提名奖11项,14家工业企业获得全国质量奖,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1个,位居全国前列;培育山东省省长质量奖企业45个、个人25名,提名奖企业41个、个人17名;马德里国际注册商标2484件,申报数量已连续3年居全国各省市首位。全省工业领域拥有全国驰名商标523件、著名商标2739件、山东名牌1406个,分别占全省的96%、92%和99%;11个企业品牌入选中国工业企业品牌竞争力百强,总数居全国第2位;18家企业被认定为国家级工业品牌培育示范企业,183家企业被工信部认定为品牌培育试点企业,总数均居全国首位;10个产业集群被认定为全国区域品牌培育试点。
    卢杰表示,山东工业已经具备了由制造优势向品牌优势、产品经济向品牌经济提升的强大基础。当前迫在眉睫的是,要整合山东工业当前发展的各项优势要素,补齐品牌这一短板,培育一批具有代表山东乃至中国的知名品牌,将规模优势、技术优势、人才优势、质量优势转化为价值优势和效益优势,打一场品牌建设的攻坚战,推动工业经济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六大工程培育百年品牌企业

    山东省经信委主任钱焕涛透露,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程以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品牌高端化为目标,总结凝练现有百年品牌的精神内涵和发展经验加以推广,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
    “选择了一批品牌价值高、创新能力强、具有一定规模的企业,通过实施品牌基础、品牌形象、品牌传播、品牌创新、品牌人才和品牌国际化六大提升工程,弘扬老品牌,做强大品牌,培植特色品牌,增强品牌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打造百年品牌企业,培育工业发展新动能。”钱焕涛表示。
    据介绍,山东重点培育的182家企业2016年主营业务收入2.5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收入的16.67%(六分之一),主导产品国内市场排名大多在前5位,2016年平均利税率为9.1%,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3个百分点,研发投入强度平均为4.14%,大大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抓住这批品牌企业,就抓住了山东工业品牌高端化的主力军和生力军。宣传和树立这些优秀的品牌企业,巩固和增强他们的品牌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将树立起‘山东制造’的品牌形象。”卢杰表示。
    据透露,到2020年,山东将力争5家企业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50家企业进入中国品牌价值500强,整体位次提升,其中10家企业进入前100位;在细分领域培育100家处于领先地位的行业特色品牌企业,品牌竞争力进一步增强。
    到2025年,巩固和提升百年品牌企业的全球市场地位,进入世界品牌价值500强和中国品牌价值500强企业数量再增加,位次再提升。特色品牌竞争力更加稳固,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