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基金理财 - 短期理财基金开放日收益率跳涨 业内人士:参与需谨慎
短期理财基金开放日收益率跳涨 业内人士:参与需谨慎
加入时间:2017-6-22 10:44:27  来源:证券时报

  短期理财基金开放日收益率跳涨 业内人士称此现象难持续,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证券时报记者 李树超

  在货币基金整体收益率上行的驱使下,部分短期理财基金在开放日也出现收益率跳涨的情况。业内人士称,基金在开放日收益率跳涨主要有遭遇大额赎回、资产收益兑现等原因,但收益上涨趋势很难持续,投资者参与需谨慎。

  万份收益跳涨超4倍

  Wind数据显示,沪上一家公募基金公司旗下的短期理财基金6月16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尚为2.57%,而到6月19日开放日,7日年化收益率已经跃升为5.21%,6月20日,7日年化收益率更是达到6.98%,是开放日之前的6月16日收益的2.72倍。与此同时,该基金的万份基金单位收益也从6月16日的0.69元,跃升为6月20日的3.85元,大涨4.58倍。

  该基金近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基金目前正处于2017年第6期运作周期的开放日,申购(含转换转入)开放日定为6月19日至6月23日间的工作日,赎回(含转换转出)开放日定为6月23日。

  该公募基金市场部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透露,该基金除了做协议存款,还参与了短融和债券的投资,收益跳涨的原因是短融投资收益的兑现。

  该人士向记者表示,按照合同约定,这只基金持仓的短融比例在10%以内。从基金持仓看,持仓的短融一般是摊余成本法,比较平缓地分配到每天的净值中。目前公司买入的短融是80%计入基金资产的,但会涉及到20%的利息税。只有短融持有到期并卖出后,20%的利息税才会一次性计入基金资产,增厚基金收益,并使得基金净值大幅上涨。

  北京一家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也认为,基金的大额赎回费计入基金资产,会使得基金收益率大幅提高;另一方面,如果基金持仓的资产收益兑现,也可能导致收益率跳涨。

  开放日高收益或难持续

  上述基金最新的公告显示,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的利益,该只基金还对基金的大额申购、转换转入业务进行限制。自2017年6月19日起对基金的申购、转换转入业务的限制调整为100万元,即自2017年6月19日起, 单日单个基金账户的累计申购、转换转入该基金的金额应不超过人民币100万元。

  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认为,因为该基金尚未到赎回的开放日,所以,基金被大额赎回释放正偏离的原因可以排除。

 从业绩归因上看,该基金经理分析,一方面,这只基金属于短期理财基金,定期开放申购赎回,因此,在资产配置层面存在一定的配置优势;另一方面,基金在6月份前几周的万份收益很低,可能是有意压低收益,集中在开放日释放收益,以吸引市场的关注。

  从长期投资的角度看,多位业内人士认为,短期理财基金可能会存在开放日异常拉高收益以吸引资金的现象,但收益波动性会比较大,资金的持续收益效应和体验可能并不是很好,投资者参与仍需谨慎。

  在北京上述中型公募固收类基金经理看来,这类基金的收益不具备可持续性,投资者应该购买长期收益相对稳定的基金。部分基金虽然个别时点收益率比较高,但新增投资者和提前赎回份额的投资者是无法获得收益的,且该基金长期暂停申赎,只适合无流动性需求的投资者。

  沪上上述公募人士也坦言:“该基金目前重点配置短融资产,收益在同类中排名靠前,整个6月份收益率要好一些,由于短融的收益兑现,整体回报率要更高一些,但是,收益的波动性也会有所上升。”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