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证券 - 广州农商银行港股遇冷 国际发售认购增至15.29亿股
广州农商银行港股遇冷 国际发售认购增至15.29亿股
加入时间:2017-6-22 10:36:44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6月20日,广州农商银行(01551)正式在港交所挂牌, 全日交易并不活跃,以微涨0.39%,5.12港元开盘, 以上涨0.2%,5.11港元收盘,比发行价高了0.01港元。

  次日,活跃度再下一个台阶,广州农商行盘中“破发”。

  6月21日当日仅成交1495万港元,相比首日的1.15亿港元,不足一个零头,盘中一度打穿5.1港元的发行价,最低跌至5.08元,不过尾盘有所回升,最终以5.11港元结束一日行情。

  国际发售认购增至15.29亿股

  广州农商银行每股定价5.1港元,为招股价范围(4.99至5.27港元)之中间偏下水平,对应市盈率和市净率分别是7.19倍和1.01倍,大幅低于在A股上市的多家农商行。募集资金净额约71.63亿港元,每手买卖单位1000股。

  从广州农商银行公布招股结果来看,情况并不理想,公开发售部分共认购股份5330万股,仅占在港公开发售的1.19亿股的45%。广州农商银行董事长兼执行董事王继康认为,公司宣传方面的不足是本地认购不足的主要原因。

  不过对于王继康的解释,多数分析人士并不认同,认为主因应该是实体经济在底部徘徊,多次降息之后,利差缩减,银行的盈利能力大幅下降。再加上广州农商银行此前披露的数据并不理想,导致投资者态度犹豫。

  广州农商银行是继重庆农商银行、吉林九台农商行之后,内地第三家赴港上市的农商行。

  根据广州农商银行此前披露的数据,2016、2015和2014年度净利润分别为51亿元、50亿元和54.8亿元,整体呈现重心下移的状态。资产质量方面,不良贷款率也是连续五年呈上升趋势。2011-2016年底,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59%、0.71%、0.90%、1.54%、1.80%、1.81%。2016年,全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均值为1.74%,而港股上市的重庆农商行、九台农商行则分别为0.96%及1.41%,广州农商行明显更高。

  不过墙内开花墙外香,国际发售则呈现另一番景象,投资者热情高涨。未获认购的香港公开发售的6541.8万股重新分配至国际发售。重新分配后,国际发售的最终股份数目已增加至15.29亿股,相当于发售股份总数96.63%(行使超额配售权前)。

  招股说明书还表示,广州农商银行已引入多位基石投资者,分别为Aerial Wonder Company Limited(为海航集团旗下公司),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和International Merchants Holdings。它们认购金额分别约为1.9亿美元、 1.9亿美元及4000万美元,对应2.95亿股、2.95亿股和6112万股,合共认购6.52亿股,占全球发售完成后发售股份的41.16%。

  上市首日,广州农商银行为基石投资者带来了651.12万元的浮盈,不过由于基石投资者设有6个月禁售期,因此届时是否能够赚到钱,还依赖于广州农商银行未来的表现。

  境内外两市冰火格局

  广州农商银行并不是唯一一家认购不足的商业银行, 包括去年赴港上市的股份制银行——浙商银行及城商行天津银行均出现了认购不足的情况。而在2015年赴港上市的银行中,锦州银行公开发售部分只获得4%的认购。

 “主要是H股类似企业较多,因此没有稀缺性,该类企业很难获得高溢价。再加上目前已经在H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的估值较低,所以广州农商银行未来一段时间的压力依旧较大,破发的可能性很高。”在广州城商行上市当天,广东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就如此预测。

  据同花顺(61.640, -0.50, -0.80%)统计, 目前H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普遍出现破净,市净率多集中在0.7-0.9倍之间。按照2016年的年报来看,其中哈尔滨银行的市净率仅有0.66倍,徽商银行的市净率0.71倍。青岛银行的估值相对较高,市净率达到1.1倍。

  对比A股、H股,城商行、农商行的境遇可谓冰火两重天,目前A股上市的城商行、农商行估值均在1倍之上,有5家银行的市净率甚至高过2倍,分别是张家港行(16.460, -0.08,-0.48%)无锡银行(13.150, -0.01, -0.08%)江阴银行(12.960, -0.01, -0.08%)常熟银行(11.520, 0.02, 0.17%)吴江银行(15.880, 0.08, 0.51%)等,其中张家港行最高,达到3.72倍。

  由于A股溢价更高,不少H股上市的城商行希望回归, H股的10家城商行、农商行中,除了天津银行,其余9家均表示要回归A股,不过回归之路并不顺利, 青岛银行和徽商银行近期发布了中止审查的公告,而盛京银行则终止IPO审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