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产经 - 业内人士:共享单车将现倒闭潮 小品牌没并购价值
业内人士:共享单车将现倒闭潮 小品牌没并购价值
加入时间:2017-6-22 10:25:38  来源:南方周末

昆明一个共享单车停车点。(新华社记者 胡超/图) 昆明一个共享单车停车点。(新华社记者 胡超/图) 

  从2017年6月开始,红极一时的共享单车走到了节点,首现正式出局者--2017年6月13日,悟空单车发布声明,当月起正式终止服务,退出共享单车市场。

  悟空单车的运营主体是重庆战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战国科技”)。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战国科技成立于2016年9月30日,注册资本只有10万元,大股东雷厚义持股95%,另一个股东刘科持股5%。战国科技在2017年4月12日进行了一次股权变更,股东雷厚涛将股权转让给了刘科。

  1991年出生的雷厚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考上了大连大学机械设计专业,但一年后退学,到北京大学做过旁听生和保安,后来卖过房子和电脑,这几年回到重庆,涉足互联网金融创业。

  2017年1月7日,悟空单车正式对外运营,但短短五个月后就宣布由于供应链问题无法解决,公司决定退出市场。

  2017年6月初,悟空单车成立了善后工作小组,全额退还了投资人的投资款,并对市场上留存的单车进行了回收,现已基本回收完毕。

  一位匿名共享单车行业人士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每辆单车每天要有三四个订单才能满足支出,摩拜和ofo有可能做到,但行业整体还做不到。目前大品牌可以依靠押金和融资维持,小品牌日子会越来越艰难。

 700Bike公司产品副总裁郭晶晶对南方周末记者表示,共享单车行业在国内的竞争已经到了一个关键节点,这是个只有第一名的竞争,市场第三名以后的公司会比较艰难。这些公司,要么被大平台并购,要么直接倒闭。尤其是对于小品牌来说,很难被大品牌并购。

  “小品牌车辆很少,大品牌与其并购他们,不如用这些钱来自己投放一批车。而且大品牌供应链能力强,生产的车成本会更低,车体颜色等也能保持一致,没有动力去并购小品牌。”郭晶晶对南方周末记者说。

  郭晶晶预测说,政府会越来越重视对共享单车行业的监管,比如一些城市已经给共享单车划定了一些专门停放区域。共享单车其实一直在挑战城市的秩序,最终会纳入城市的管理体系。

  “现在已经形成了摩拜和ofo双寡头,这两个小朋友坐在赌桌前,自己只有100元,但赌注已经下到了一亿元,这是奇迹,更是奇葩。”上述匿名从业者说,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共享单车行业的融资想象力已经消失,行业烧了太多钱,但没有烧出盈利模式。相反,两家公司只能继续往前走,把赌桌搬到海外市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