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公司 - 今麦郎启动IPO:专家称千亿计划纸上谈兵
今麦郎启动IPO:专家称千亿计划纸上谈兵
加入时间:2017-6-21 10:48:15  来源:京华时报

    在方便面业务和饮料业务相继与合作伙伴“离婚”后,今麦郎终于启动了自己的上市梦想计划,并宣称将来要达到1000亿规模。然而,业内专家对今麦郎的上市计划却并不看好,直接指今麦郎缺乏核心竞争力,一直喜欢跟随、模仿、克隆别人产品的今麦郎目前不足以支撑其IPO,而其提出的千亿目标更是“纸上谈兵”。

  今麦郎面品启动IPO

  近日,有消息称,国内方便面老三今麦郎启动IPO计划。据悉,今麦郎运营中心证券部近日组织召开今麦郎面品有限公司上市启动会,加快了IPO进程。今麦郎董事长范现国与选定承办今麦郎IPO项目的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国枫律师事务所及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的专家领导等参加会议。

  消息称,对于IPO,范现国在会上讲道:中国经济在2016年出现拐点,大部分企业运营很困难,不是因为国民的购买力下降,而是经济结构发生变化。好的企业会更好,差的企业会更差。因此,今麦郎要打造大营销平台,将来实现1000亿的收入,整合资源,降低费用,让利于消费者。在这个目标指导之下,今麦郎决定进入资本市场。

  其实,去年上半年,范现国接受媒体采访时就表示,今麦郎面业和饮品业务正在筹划上市。当时范现国还表示,包括方便面、面粉、挂面等在内今麦郎面业销售收入已超过100亿;而今麦郎饮料业务销售额超过30亿。

  不过此次最新公开消息显示,今麦郎召开的上市启动会是有关“今麦郎面品”。记者就此向今麦郎方面核实,但截至发稿没有得到回复。

  先后与合作伙伴“离婚”

  其实,为了方便面和饮品的上市,近年来今麦郎与其两个合作伙伴相继“离婚”。

  2015年11月,今麦郎与日本方便面巨头日清控股的10年“婚姻”宣告失败。当时,日清宣布退出中国方便面合资业务,其以86亿日元出售合资公司的所有股权,包括与今麦郎集团共同出资的今麦郎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食品有限公司、河北今麦郎纸品有限公司。所有股权由今麦郎全部回购,交易完成后,日清完全退出今麦郎系。据悉,接盘者是今麦郎自身。

  2016年5月,在港上市的统一企业中国发公告称,以12.91亿元将今麦郎饮品47.83%股权转让给一家名为ConsistentReturns Pte.Ltd.的公司,这次出售后,统一将不再持有今麦郎饮品任何股权。

  由此,今麦郎与统一结束了持续了10年的“婚姻”。而早在2006年2月,华龙日清食品有限公司(今麦郎前身)与统一企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在北京举行合资签约仪式,宣布成立

  今麦郎饮品。方便面市场的两个竞争对手在饮品市场携手合作,被业内称为2006年“引发轰动的握手”。

  因与统一产生同业竞争

  据悉,从统一手中接盘今麦郎股权的骏麒资本长期专注于食品饮料行业,是亚洲地区最领先的食品饮料私募投资基金,旗下管理基金总额超过80亿美元。今麦郎表示是“经过反复比较和选择”,最终选择了骏麒资本。

  而对于分手的原因,今麦郎当时表示,“公司需要谋求资本动力,在走向资本市场过程中,因与股东统一产生‘同业竞争’而受到制约,双方经友好协商,统一正式退出”。

  尽管今麦郎早就在为IPO做准备,但是中国食品产业知名评论员朱丹蓬接受记者采访时则并不看好,他直接表示:“今麦郎开启上市计划,我不是非常看好”。朱丹蓬认为:“首先今麦郎饮料这么多年还是徘徊在二三十亿的,基本上已经掉队了,在整个中国饮料军团里,今麦郎顶多也就排第三梯队位置。尤其是其推出的‘凉白开’,我认为是个‘伪创新’,煮过的水就是凉白开?那连纯净水都不是。”

  分析

  产品多模仿缺乏创新

  “在方便面业务上,尽管今麦郎近年来也推出了‘一菜一面’的创新产品,但是整体上看,从方便面到饮料今麦郎基本上是采用低价、跟随、模仿、克隆的模式”,朱丹蓬表示,今麦郎要生产出差异化的大爆品或者大单品的可能性基本上是没有的,如果没有打造一个战略性大单品,想要在整个红海市场里一跃而出,可能性基本为零。

“虽然今麦郎销售额达到100亿规模,但这个百亿含金量并不高”,朱丹蓬表示:“首先今麦郎没有区位优势,主要在三四五线市场;科技研发方面,今麦郎并没有太多的自己核心的DNA的产品。今麦郎的品牌效应、市场布局、渠道拓展以及团队执行能力对于投资者来说,并没有太大吸引力,不会受到太多投资者的追捧和青睐。所以以今麦郎的现状去谈IPO的话,我觉得非常难”,“我们可以看到饮料巨头娃哈哈这么多年‘千亿目标’都只是梦,对于今麦郎来讲那就更难了,以现在今麦郎的体量,其定下千亿计划也只是纸上谈兵”。

  不过,朱丹蓬同时也指出,今麦郎一定要IPO的话,也不是没有可能,但必须从几个方面去寻求改变。首先在整个一二线市场,要通过产品创新、传播创新以及整个团队的提升,打造一两个基地市场。另外,就是今麦郎整体综合竞争能力及研发能力要加强,最关键要看公司掌门人如何布局了,在三四五线市场今麦郎有一定的根基,有一定的品牌效应,随着整个中国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今麦郎也不是没有机会,但是一定需要很长的时间,快也要三到五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