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国企正在“新周期”起点上
山东国企正在“新周期”起点上
加入时间:2017-6-21 8:43:4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济南报道            

    19日,山东省国资委发布省管企业1-4月份经营情况显示,21户省管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3443.96亿元,同比增长68.9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116.72亿元,同比增长256.19%;上缴税费总额195.44亿元,同比增长63.84%。截至4月末,省管企业资产总额达到21111.13亿元,同比增长24.73%。
    事实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省管企业经济运行中的营业收入、利润总额、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上缴税费等主要指标就已实现两位数以上大幅增长,扭转了近三年来首季开局明显回落的态势,并且,“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净利润”同比由负转正,实现增值9亿元。
    “国企的积极变化正在发生。我们可能已经告别了去产能、通缩和资产负债表调整期,正在进入‘新周期’的起点上。”20日,中国企业研究院执行院长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他解释称,所谓的新周期是对2011年11月到2016年10月的5年国企经济持续下行期说的。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山东多家省管企业1-4月份业绩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值得注意的是,国资委近日公布的央企1-4月数据也呈现出经济运行稳中向好态势,102家企业中盈利企业达98家,占96.1%。央企累计实现利润总额4449.9亿元,同比增长18.1%。
    在李锦看来,国企业绩的回升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着直接的关系。
    在这方面,山东走在全国前列。近期,山东相继出台了《山东省属国有企业员工持股试点工作实施细则》、《关于省属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发挥中小股东作用的指导意见》,将国企改革推向深入。
    截至今年3月底,全省已有58户试点企业全部制定混改方案,12户已基本完成。今年确定完成处置第二批124户“僵尸”企业名单,“三供一业”分离移交已取得初步成效。
“未来两三年应继续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国企产权改革为抓手,内外动力齐发,保持国企良好的改革与发展势头。”李锦说。







编辑:行者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